《TNGA底盤/油電動力掛帥》 全新 Toyota Camry 2.5HV 國內試駕

《Toyota Camry》賣得好,已經不是一天二天的新聞了。在最新的統計中,這輛「國民神車」自1989年導入台灣,竟然在台累積超過「32萬輛」,連續16年蟬聯中大型房車的霸主!而這次要試駕的「日本原裝進口版」,又加上是「油電車型」,會擦出什麼火花就讓我們看下去。




 

 

 

今天要介紹的車款並非在台生產、在台製造的「國產車」,而是採用「日本原裝進口」的頂級車型,因此在質感、配備上都有些不同。此外,既然作為最頂級的2.5HV,代表油電科技上身,那娉美「鋼炮」的加速能力到底是真是假?廢話不多說,立刻就帶大家來看看這輛全新豐田戰將-《Toyota Camry 2.5HV》!

 

《外觀造型》




 

 

車頭造型上,明顯比過去更顯氣派,在Hybrid車型上使用的為「LED Bi-beam 頭燈組」,以LED遠近光燈+LED日行燈+LED方向燈合成唯一體,造型上頗為亮眼。此外,在引擎蓋部分也特別採用六道線條來強化立體感,融合下氣霸的柵欄式水箱罩,為了就是做出具備跑格的新生代的產品。

 

HV車型上,特別在廠徽上以科技藍作為設計,彰顯其油電車型的身份

 

車側同樣也是捨棄過去呆板的造型,導入類似Lexus ES車型上的C柱設計,以Coupe-like的造型作為創新設計,更同時帶來空氣力學設計,強化穩定性!此外,在輪輁部分也特別放寬16mm,成為該級距中最寬的車型,搭配Hybird旗艦車型上採用的規的18吋V型叉戢十輻式鋁圈,造型相當複雜好看,不過鋁圈清洗的話倒是會挺惱人的。

轉往車尾部分,車尾燈使用的是LED燈組,同樣以LED方向燈、LED倒車燈與霧燈做結合,加上尾箱上以跑格化十足的鴨尾設計,比起前幾代車型來說,確實比較符合年輕族群。對了,排氣管設定為單邊單出(HV車型在左側、汽油車型在右側)

 

▲18吋V型叉戢十輻式鋁圈

 

《座艙》




 

 

摸著良心說,在此次試駕的車款中,質感表現顯著提升,不像過去豐田那爆量的塑料感。座艙裡頭,採用水平橫向的設計方式,除了乘坐空間感更舒適外,視野也同步提升。在材質部分,捨棄大量硬質塑膠,取而代之的是金屬質感飾條、虎目石造型飾板與縫線包覆,質感提升非常有感!在科技面部分,Hybrid旗艦車型採用「7吋大型MID顯示螢幕」與「10吋全彩HUD抬頭顯示器」;此外,這次也導入EPB電子手煞車、Auto Hold與整合多重駕馭模式(EV、ECO、SPORT、NORMAL)

由於試駕的為旗艦車款,專屬配備「全景天窗」、「雙前座通風座椅」、「JBL頂級音響」、「電動調整方向盤」、座椅記憶與後檔電動遮陽簾等高級配備,藉此符合139.9萬元的車價!

 

▲「電動調整方向盤」

▲「Hybrid專屬7吋大型MID顯示螢幕」

▲原廠8吋DVD衛星導航影音資訊系統

▲「虎目石造型飾板」上方也配有國人最愛的「雙前座通風座椅」(hybrid旗艦專屬)

▲「行車模式切換」共分為Sport、ECO、Normal與EV模式(Hybrid專屬)

「全景天窗」(無法全部開啟,前半部可開啟24.4cm)

後箱空間表現為同級車最大,最大容量高達「620L」,並支援6/4 分離椅背收折!(Mazda6:500L、Mondeo:453L、Teana:506L)

「Hybird附座椅記憶功能」 座椅材質採用俐落剪裁惡忌,肩部支撐良好,包覆性也屬上乘,且使用打孔皮革,無論在外型或是通風上都有良好表現

▲後方配有冷氣出風口,空間表現與上一代車型沒有太大落差,總之依舊相當寬敞

 

《安全配備》





 

 

在安全配備部分,這次Toyota給的算是相當有誠意,配備為以下:「ACC主動車聚維持」、「PCS預警式防護系統」、「LDA車道偏移」、「HAC上坡起步」、「BSW盲點」、「全車系標配7氣囊」、「前2後2雷達」。 是的你沒看錯,AEB並未存在於此次配備,其餘該有的都一並附上!

 

《動力/操駕》




 

 

對筆者來說,Toyota Camry 2.5HV的動力確實非常亮眼,再加上TNGA的造車工藝加成,這輛中大型房車的操控表現已經比起過去提升不少!除了拜TNGA所賜,Camry在操控上大大提升,油耗表現各擁有21.9km/l的超高油耗表現,更別提若你是市區代步,平均油耗更可達「43.9km/l」!我想這也是會購買這輛車的主因之一,市區根本不會浪費一丁點油,完全省錢高手!

 

 

在動力部分,採用的是全新Hybrid科技-《2.5L Dynamic Force Engine」,以一具汽油引擎加上後座下方的電動馬達,最大綜效馬力達218PS,扭力峰值為22.5kgm,加速表現比現行車款增加15%,來到6.5秒上下的驚人數據,更同時創造21.9km/l的完美油耗,全新Camry 2.5HV真的很有料!

 

 

我們都知道,全新TNGA高剛性底盤將逐漸導入Toyota車系。而在前陣子試駕過Auris後相當有感,沒想到在Camry身上也讓我大感驚訝!採用的是為前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懸吊,除了在操控反應上更刁鑽,指向性與轉向也非常精準,長途駕駛更能提供舒適性!實際駕駛後,Camry HV的底盤我真的沒話說!過去對Toyta的車沒信心,那是因為本來就不是主打操控取向,如今思維變了,Toyta不再是那輛純代步的房車,而是真的能夠激烈、熱血操弄一番的車型,這點在往後更會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