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2030年前預備推出 30 台電動車, 因應全球碳中和

TOYOTA在12/14發布全球電動車戰略,宣布到2030年將投入開發30款BEV車型的戰略目標並投入8兆日圓(700億美元)開發全產品線電動車,強調TOYOTA是 “碳中和汽車*1”的“全系列製造商”。本次活動正式對外展示了16款預計於2025-2026年前陸續上市的BEV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電池電動車)車型外,也宣布將在2030年達成全球BEV年銷量350萬台的目標,向全世界展示身為全球龍頭車廠在BEV領域的堅強實力。

除了BEV車型外,TOYOTA未來也持續提供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及FCEV (Fuel-Cell Electric Vehicle,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等全系列產品。TOYOTA社長 – 豐田章男表示,車型投入的模式和時機會根據各國的能源政策和產業政策來決定,依據各個國家或地區的需求,TOYOTA將提供實現碳中和的「全產品線」選擇。

2030年前投入30BEV車型開發,全球銷售達350萬輛

TOYOTA在12/14正式宣布將在2030年前投入30款BEV車型開發,BEV投資金額將達到4兆日圓(350億美元),並設定同年TOYOTA及Lexus在全球BEV銷售量達350萬輛的目標。此外,也宣布Lexus未來將分階段全車系轉為BEV車型,2030年將首先在美國、歐洲和中國實現,2035年則會擴及到全球市場。

現場展示了16款預計於2025-2026年前陸續上市的BEV車型,包含5款TOYOTA 的bZ系列車型、4款Lexus的BEV車型以及7款Lifestyle BEV車型,各車型的投入模式和時機將根據各國的能源政策和產業政策來決定。

BEV類別

開發方向

TOYOTA bZ系列
(5
)

5BEV車型,包含從小型到大型SUV以及中型房車等各種車型式樣

Lexus BEV (4)

在滿足BEV的使用需求同時,也繼承LFA的精隨,運用BEV開發次世代的跑車

Lifestyle BEV(7)

各種Lifestyle車型也以BEV為主力發展;商用車也提供從短距離到長距離以及滿足工作上各種需求的BEV

BEV並非零碳排,要達成碳中和須依能源狀況「因地制宜」

TOYOTA社長 – 豐田章男表示:「能源」是達成碳中和的關鍵。「電力」是BEV主要的能量來源,因此BEV碳排量多寡會取決於發電來源(火力/核能/再生能源),依照國家發展程度不同,能源結構、儲能基礎設施也存在相當差距,火力發電比例愈高的國家代表碳排也愈高,並不是所有地區都能像少數先進國家一樣適合在較短時間內推動BEV普及化。

以北歐挪威為例,99.1%電力來自低碳能源且又以水力發電為主,BEV就會是非常有效的減碳工具。但以日本及台灣而言,由於火力發電比例較高(日本75%、台灣80%),則應以HEV及PHEV為主要的減碳手段。優先推動HEV及PHEV的普及,才能有效達成減碳目標。

由於每個地區的能源狀況不同,客戶的汽車使用和需求也不同。在這些不同的情況下,TOYOTA致力於開發「全產品線」的碳中和汽車,無論是HEV、PHEV、BEV或FCEV,以提供全球客戶不同的選擇。除了前述的電動化車款外,TOYOTA也將經由賽車運動,持續探索新能源應用的可能性,如:開發氫燃料引擎車(Hydrogen Engine),開發和推廣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清潔燃料,來找尋解決碳排放的解方。

累積30年電動車開發經驗,斥資8兆日圓投資「全產品線電動車」

TOYOTA的BEV開發,其實比HEV要來的更早。早在1992年TOYOTA就成立了電動車開發部門(Electric Vehicle Development Division),並在1996年開發了第一台RAV4 EV。爾後30年間,陸續展示了e-com原型車、超小型EV – COMS以及小型EV – eQ,到今年推出了C+pod及C+walk,TOYOTA致力於開發更多元的BEV產品,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移動方式。

自1996年以來,TOYOTA在過去的26年間,已累積投入了4.5兆日圓 (395億美元)發展全車系的電動化車款。到2030年前,TOYOTA除了再投資4兆日圓(350億美元)開發BEV外,也將再投入4兆日圓(350億美元)持續開發HEV、PHEV及FCEV等電動化車款,整體投資規模達8兆日圓(700億美元)。TOYOTA運用過去眾多產品積攢而成的經驗和數據發展「全產品線電動車」,不僅將在即將上市的BEV上展現迄今為止積累而來的成果,也將持續優化HEV、PHEV及FCEV,以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bZ Small Crossover


e-Palette


bZ Copact SUV

bZ SDN


bZ Large SUV

持續擴大電池投資,強化全系列電動化車款競爭力

對TOYOTA而言,開發客戶可安心使用的電池是首要任務。自1939年以來,TOYOTA內部便著手投入電池開發,多年來專注開發安全、使用壽命長、優質、低成本且高性能的電池。透過整合汽車和電池開發,目標至2030年,將降低至少50%的電池成本*3;同時,電池年產能目標也從先前的200GWh提高至280GWh,整體在電池系統的投資金額從9月份宣布的1.5兆日圓(130億美元)提高至2兆日圓(175億美元)。

此外,因應各家車廠於電動車市場的競爭持續加劇,電池的採購未來也將成為一大課題。透過TOYOTA集團的採購體系,目前TOYOTA已可確保到2025年以前的電池供應。通過整合開發及供應體系,將有助強化TOYOTA在BEV市場的競爭力。


Lexus Electrified Sport

Mid Box

Lexus RZ


Lexus Electrified Sedan

Lexus Electrified SUV

面對BEV的浪潮,和泰汽車已蓄勢待發

和泰致力於為台灣消費者創造更優質的用車體驗,包含節能、安全性的提升、制動性/操縱穩定..等面向,其中,在節能方面,2006年和泰汽車導入首款油電車 TOYOTA PRIUS,開啟台灣電動化市場,並陸續在TOYOTA及Lexus雙品牌導入各式HEV與PHEV車款,帶給消費者更節淨之用車體驗,至今累計在台銷售已超過 17 萬輛。

BEV方面,和泰汽車也早在2013年推出「TOYOTA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共計導入19輛 IQ EV電池電動車、以及16輛 PRIUS PHEV 插電式油電車 ,並建置32座充電設施(含直流快充),讓民眾早期體驗電池電動車及插電式油電車之車款魅力。

今年Lexus發表了品牌首款BEV – UX 300e,並提供車主全台總計150座的快慢充站,包含Lexus以及Lexus充電夥伴-華城電能 (EVALUE) 站點,滿足車主BEV全方位的服務需求。UX 300e供不應求的好成績也顯示消費者對TOYOTA集團電動車款的信心,在TOYOTA的全球電動化戰略下,不遠的將來也將有更多BEV車款問世,相信未來TOYOTA集團在BEV的戰場也將大鳴大放。

Micro Box

Small SUEV

Pickup EV


Compact Cruiser EV

Crossover EV

Sport EV


Micro Box
Mid Box


Lexus Electrified SUV


Lexus Electrified Sedan


Lexus RZ


Lexus Electrified Sport


bZ Large SUV


bZ SDN


bZ Compact SUV


bZ Small Crossover

bZ4x

Small SUEV

Pickup EV


Compact Cruiser EV

Crossover EV

Sport EV

*1 碳中和汽車 (Carbon Neutral Vehicle),意指從產品生命週期評估來看,可達成碳中和的車款。

*2  Zero Emission Vehicle (ZEV),零排放車輛,泛指BEV及FCEV兩類車款。

*3 資料來源由TOYOTA提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