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商標權之爭,Tesla開始於中國銷售Model S卻尚未擁有正式中文名稱

Tesla Motors已經開始在中國地區銷售Model S車款,不過由於一些法律上的爭議,Tesla在中國地區並沒有官方正式的中文名稱。

即使在Tesla的中國官網上也沒有顯示任何中文品牌名稱,這對於一個相當全球化的品牌又在這麼重點的市場來說非常罕見。Tesla原本想要使用"特斯拉"這個在中國地區已經相當廣為人知的中文名稱,不過這個名稱卻已經被一位中國商人註冊,並且拒絕放棄、釋出這個商標權。

在2006年之時,這位商人張寶勝註冊了特斯拉這個商標,而儘管擁有為數不少的潛在買家,他目前依然沒有任何要出售這個商標的想法。因此目前Tesla尚未擁有中文名稱,至於何時官方會正式制定品牌的中文名稱,目前也沒有確定的時程。

對於Tesla來說,除了選擇別的中文名稱以外,就是買下這位商人的商標權。不過以2012年Apple在中國為了取得iPad的商標權而付出高達6000萬美元的高額權利金為前車之鑑,購買商標權一事可能會讓Tesla付出高昂的代價。

雖然中國法規當中有用來保護世界知名品牌商標權的法條,但是對於Tesla這樣的新創公司有很大的可能會不適用。Tesla另外還面臨了一個問題,在中國販售的車款因為中國官方尚未決定如何針對進口電動車課徵稅金,讓Tesla遲遲無法決定車輛的價格。

[Source: carsc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