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電動車充電速度不夠快?那就換電池吧!

如果要說現階段電動車的最大瓶頸是電池技術,相信連電動車領航員Tesla也不會否認,因此在電池技術尚未獲得重大突破前,如何讓消費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帶著充滿電的電池重新上路就成了車廠的過渡性解決方案。

相較於沒油就開進加油站,幾分鐘後又是一條好漢的內燃機汽車相比,就算你跟你的電動車很幸運的找到一個原廠的快充站,30分鐘就可以給你320公里的續航力,但你還是需要等30分鐘,而這遠比加滿一通汽/柴油的時間還要久。有鑑於此,Tesla在日前發表了電池交換技術,透過直接將車上的電池組整個取下,並更換另一組充滿電的電池組,讓車主能夠在短短90秒內,立即上路。

Tesla特別做了一個小小的Demo,他們派了一部油箱近乎全空的Audi A8到一間號稱是全洛杉磯出油量最大的加油站(37.8公升/分),然後跟現場準備進行電池交換的Model S進行比賽,看是汽油車先完成加油,還是Model S先完成電池交換。

雖然Model S會贏得比賽的結果是早可預期,但其電池交換的速度之快,也的確令人意外,全程只需要約90秒即可完成,甚至在兩部Model S都換完電池後,A8的油還沒加滿呢!(A8最後加了大約88公升的汽油,跟他總容量90公升的油箱相比,也的確是近乎沒油狀態)
*在影片中請注意Model S的車底部份,會有專用機構將電池取下,並換置上新的電池,而整個過程都是全自動,車主甚至連下車都不用下車。

考慮到電池有使用壽命及公平性問題,Tesla透露未來交換電池的方案將會有2個選擇
1.車主付美金$60-$80元來進行電池交換,之後再付一樣的錢來把原先換下的電池組裝回去(已充滿電);如果車主不想要裝回原先的電池且交換到的電池組是比原先的新,那就要依據新舊時間的長短,付一定比例的費用。順帶一提,電池組的8年保固是跟隨著電池本身,所以今天你換到一組比較新的電池,補貼一點費用也是很合理的,對吧?
2. Tesla將車子原本的電池組從電池交換站寄給車主,運費由車主負擔。

Tesla還表示,每個電池交換站的造價預估高達50萬美金,將常態性的提供50組電池組供車主更換,而且隨到隨換,完全不需要預約;而原先的免費快充電將持續提供服務,而且未來電池交換站跟快充電都會蓋在一起,所以車主如果不急著用車,大可花費30分鐘得到320公里的續航力,或是花一點錢,90秒後即可滿電上路。

此項Tesla電池交換技術將在今年底正式與率先與加州的車主們見面,然後再推廣至整個北美地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