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SB 300CR:它不傻逼,它是我的都會愛駒|車主心得 by 凱洛

大家好,我是SYM SB 300CR的車主凱洛。說到要買車,大家心中第一個冒出的選項會是國產車還是進口車呢?相較國產車來說,進口車在車友間的評價一向比較高,但其實在國產車款中也有許多不錯的選擇,今天就讓我來分享這輛傳承了「野狼」基因、排氣量升級的復古街車「大野狼」──SYM SB 300CR的騎乘心得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YM SB 300CR:它不傻逼,它是我的都會愛駒|車主心得 by 凱洛

▲大家好!我是SYM SB 300CR的車主凱洛。

復古魅力、黃牌路權

由於我的車必定要跟我一起通勤,我希望他能夠有較完整的路權,可以上快速道路,也能夠直接左轉走快車道等,所以一開始在選擇車款時,我就設定要黃牌級距的街車車款。由於個人對復古車款的外形情有獨鍾,希望愛車有漂亮的圓燈,並且儀錶板要有檔位顯示。最一開始YAMAHA推出XSR 155時,我滿心期待會有XSR 300的登場,但隨著時間過去,XSR 300的推出時間一直沒有定數,我也就轉而尋找其他車款。

▲XSR155推出時,我滿心期待會有XSR300緊接著問世,但卻遲遲等不到一個確定的日期。

說到黃牌復古新銳,用現代運動設計語彙詮釋復古風味的CB300R當然也在我的考慮之中,當時還跑到門市去試騎,車重輕盈、外型帥氣、動力平順,還有美不勝收的倒叉與圓燈設計。對於還是新手的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但唯獨缺了檔顯這一點讓我心裡有種不踏實的感覺,畢竟當時還是剛考到大型重機駕照的超新手,在這之前對於檔車也不是很熟悉,最後還是希望找一輛有檔顯的車,於是便轉而看上了SB 300CR。

會轉而考慮國產的SB 300CR,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過世的爸爸本身也是騎乘野狼,在孩時的記憶裡總是有父親的身影,騎著野狼載著我穿過大街小巷。傳承40幾年的野狼傳奇推出的大野狼SB 300CR,自然對我來說有不凡的意義。綜觀黃牌級距,復古外型的車款並不算多,SB 300CR在外型上保有許多復古的元素,包括整個車身的輪廓比例、油箱造型、招牌的圓燈以及指針儀表。除了外型之外,國產車有的另一個好處就是相對MT-03、CB300R這些熱門進口車款來說,購買SB 300CR的車友反而不多,在路上撞車的機率也少上很多。

▲照著我設定的條件苦苦搜尋,沒想到就這麼找到了SB 300CR!
▲使用液晶螢幕和指針表兼具的儀表板設計,在右方的油表旁邊有檔位顯示,對於剛開始騎檔車的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復古圓燈造型令我相當喜愛。
▲車尾的部分,尾燈、方向燈和後土除的設計明顯傳承了野狼系列的設計語彙。
▲對我來說,大野狼不只是我的愛騎,也有著「傳承」的特殊意義。

SB 300CR以278c.c.的引擎搭配176kg的車重,最大馬力27.5ps/8,000rpm,馬力重量比雖然不出色,但是穩重的車身和6,500 rpm就能爆發的2.8kg-m扭力,對於以通勤用途為主的我來說已經相當能應付。座高僅790mm,對於一般女孩來說算是可以駕馭的高度,車重部分雖然有些吃力,但經過一些練習就能夠掌握訣竅。整體來說騎乘感受相當不錯,一般通勤時能迅速脫離車陣,穩重的操駕感和配備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也在到路上給我相當大的信心。

▲野狼的馬力重量比相較同級距運動街車來說的確不出色,但作為通勤用車穿梭在都市之間,應付路況確實綽綽有餘。
▲座高790mm的設定並未帶給我太多的壓力,以街車來說也算是偏低的高度。

要說到缺點的部分,就不得不提有著氣血循環機之稱的野狼車系引擎。在SB 300CR上採用的278c.c.單缸引擎雖然已經有了平衡軸的設計,對比以往的野狼引擎震動感有著相當程度的改善,但作為一輛單缸黃牌街車,還是不免能感受到那隨著引擎轉速提高而逐漸明顯的震動。不過若只是日常RV騎乘的話,這種震動倒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干擾。

▲SB 300CR由於是單缸車,引擎震動還是不免比較明顯,但有了平衡軸的設計,相較以前的野狼車系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第一次上路時我對換檔還不是很熟悉,就曾在紅燈起步和上坡起步時遇到車輛熄火的窘境,讓我驚訝的是台灣大部分的駕駛都非常有人情味,我至今還沒有遇過有駕駛按我喇叭,或許是他們剛好不趕時間,就在後面等著看我到底會搞多久,一邊也覺得有趣吧!但在這些車主的包容中,我逐漸掌握成為可以安全上路不搞事的重機車主,真的非常謝謝這些友善的對待和容忍。

▲從前在路上偶爾會發生熄火的窘境,謝謝許多用路人的包容,如果你也曾經在路上遇到我熄火,請千萬不要告訴我。

許多新手入門都會一下就想挑戰很厲害的車,但就我個人來說會希望一步一步慢慢來。SYM SB 300CR是一輛對新手很友善的車款,平順的動力、舒適的騎姿,還有稍微有些挑戰性的車重。加上車輛本身又有檔顯、ABS等配備,二手價格也堪稱香甜可口,對有通勤需求或是剛入檔車坑的新手來說都相當友善。如果你喜歡復古街車,想找一輛舒適沒有騎乘壓力的車,我想SB 300CR會是你不錯的選擇喔!

▲SB 300CR親民好上手的車輛設定,對新手來說真的相當友善,謝謝他陪我走過那段跌跌撞撞的新手時期。
▲雖然他們都叫你傻逼300,但我知道你是輛溫柔又善解人意的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