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MAXSYM TL 508 vs. 前代TL 465試駕:有感的自我進化?馬力機、加速實測

不論排氣量大小,具運動性能的速克達向來都是各家車廠的旗艦機種,也是最新科技、規格的兵家之地。排氣量更大的大型運動速克達,自然對動力、科技面向有著更高的要求,但該級距的產品往往會隨著逐代的改款,配備越加越多,售價也出現水漲船高的情形。而2019年初次亮相,便是以該級距高C/P值作為主打的SYM(三陽) MAXSYM TL,也迎來了首度的改款!在補齊近年來逐漸普及的TCS循跡防滑系統,更慣用的在動力上做大幅升級,究竟前代TL 465c.c.升級到508c.c.後,有哪些的改變,就讓我們透過Qstarz實際加速測試,以及上馬力機見真章來向各位讀者分析。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YM MAXSYM TL 508 vs. 前代TL 465試駕:有感的自我進化?馬力機、加速實測

MAXSYM TL 508(左)vs. MAXSYM TL(右)究竟進化了多少?

動力測試

(以下全篇新款MAXSYM TL 508簡稱TL508;前一代MAXSYM TL簡稱TL465)

本次TL 508改款的最大重點,便是動力的提升。在規格上,排氣量由原本的465c.c.升級為508c.c.,而根據官方的數據表示,TL 508的最大馬力從TL 465原本的40.6ps提升到46.5ps,最大扭力則是由4.36kg/m(約42.8Nm)提升到5.09kg/m(49.9Nm)。前後代相較之下,不管是在馬力還是扭力上的性能數據方面都有不小的提升,而為了讓TL 508的中低轉速可以銜接得更順暢,把最大扭力出現的峰值提早了1,000轉,從原先的6,250轉提前至5,250轉。

TL 508提升了排氣量,無論是馬力或是扭力都有不小的提升。

為了有效且直觀的呈現TL508與TL465的動力差異,站長決定對兩車進行動力測試,並將測試結果與原廠提供的數據做對比。本次測試的車輛為經過馴車後總里程500公里以下的TL 508,以及總里程約2200公里的TL 465,兩車在動力、傳動部分皆維持原廠設定,並無任何改裝供大家參考。而雙車測試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馬力機數據、0-100m加速測試、0-100km/h加速測試。

兩車總里程數都屬相當低,並且在動力沒有任何改裝。

原廠數據

  • TL 508最大馬力46.5ps,最大扭力5.09kg/m(49.9Nm)
  • TL 465最大馬力40.6ps,最大扭力4.36kg/m(約42.8Nm)
  • 官方「軸輸出」數據:馬力提升12%、扭力提升16%

在馬力及扭力的數據中,原廠提供之數據皆為最純粹的軸輸出馬力,無其他傳動部件、齒輪箱、輪胎的負載,甚至各種摩擦阻力導致的動力流失,數據相對漂亮,也會與本次結果有些許落差。

原廠的數據以軸傳動方式呈現,會與本次測試結果有些許落差。

馬力機測試(配傳動)

本次測試兩車皆在無TCS功能輔助下,並以「配傳動」方式來拉測數據、解析兩車動力。配傳動顧名思義即一般行駛狀態「搭配傳動設定」下驅動後輪,故通常能讓引擎動力透過傳動,迅速且最有效率的達到最大出力點並有效發揮,以此方法測定能看見隨著轉速攀升,達到最大扭、馬力數值的時間點與輸出曲線,而這個方式也較貼近使用者騎乘的感受。

本次測試以配傳動方式進行,更能貼近騎乘者的實際感受。

由馬力機測試結果可以發現,在馬力部分TL 508的最大馬力來到了33.33ps,而TL 465則為30.28ps,整體提升了約10%,雖未達官方公布「軸輸出」的12%進步幅度,但以「輪輸出」的情況下也算是相當優異的表現,且可從數據中明顯看出馬力的進化,基本上TL 508所提供的動力輸出,從起步初始的馬力就一路凌駕於TL 465之上。

圖中兩車的馬力曲線可以看出TL 508有明顯的提升。

扭力方面TL 508測試結果為3.84kg/m(約37.6Nm),TL 465則為3.50kg/m(約34.3Nm),兩車提升了將近10%,雖然不及官方數據的16%,但也能看到扭力數據是非常穩定的高於TL 465。另外,TL 508的尾速可以來到約175km/h,TL 465則接近160km/h,兩者有約15km/h的差距。

無論是扭力或是最高時速都比TL 465表現優秀。

0-100m加速測試

本次的兩項加速測試都採用Qstarz數據作為測定標準,分別對兩車進行3次測試,再取平均值做參考。數據結果顯示,當通過終點線時,TL 508平均僅需6.505秒,相對於TL 465的6.864秒,少了約0.35秒,而TL 508通過100m時,TL 465僅在81m,足足有著18m的落差!在我們的測試條件下,若兩台車同時起步,比起官方所提供的3.5個車身,換算下來成績還來得更佳,竟測出了近8台車的距離,即便不論數據,加速體感也有著相當明顯的感受。

TL 508與TL 465在我們的0-100m加速測試中,意外的測出了比官方數據更好的成績。

0-100km/h加速測試

測試結果可以看到,0-100km/h的加速TL 508平均需時6.898秒,相對TL 465的8.011秒少了約1.11秒,可想而知仰賴著動力曲線上全面的提升,隨著時速的攀升,兩車距離更會越差越遠。從三項測試來看,TL 508在動力面向的升級,就如過去SYM旗下JET車系的動力升級一樣,是非常顯著且有感的,而非呼呼口號罷了。

0-100km/h的加速更能明顯地看出TL 508耗時更少。

TL 508無論是在0-100m加速測試或0-100km/h加速測試中,相比TL 465都有明顯優勢。

山道、快速道路騎乘心得

分別在山道、快速道路兩種情境下,交換騎乘兩車後。能明顯察覺TL 508於山道部分,受益於整體動力曲線的設定,即便在車輛的性能配備上,兩車體質並沒有差異,騎乘節奏也變得輕快,且能輕鬆的達到更緊湊的運動騎乘。

雖然兩車在其它硬體配備上並無差異,但TL508能給予到更輕快的騎乘節奏。

 

具體來說該次動力的提升,與TL 465最大的差異即在山道上運動騎乘的感受。

而TL 508在高架快速道路的表現,也能明顯得感受到再加速與超車的敏捷度,雖然在中高轉數下兩車,皆處於動力的甜蜜帶,但動力明顯高於一截的TL 508,轉下油門的瞬間,給予騎士的推力是明顯且著實有感的。

TL508在快速道路的高速巡航下,再加速與超車都十分敏捷。

加速毫不拖泥帶水,轉下油門仍能保有餘裕的給予動力。

整體來說,站長認為TL 508因為排氣量加大的關係,動力變得非常飽滿,輕帶油門時的回饋感非常直接,跟TL 465差別最大的差別在於轉速的設定——TL 465在4,000轉以前表現較溫順,直到4000轉過後才會開始猛烈的提升,而TL 508的油門感受則更為迅速、回饋也非常直觀,動力的攀升相當快速且線性。

TL508擁有相對線性的油門感受,從低轉動力就非常飽滿。

升級A.D.T.主動防護科技

另外,本次改款另外一大重點,便是新增了TCS循跡防滑系統,並與ABS、Double disc 雙碟盤設定形成A.D.T.主動防護科技,當電腦偵測到車輛行駛前後輪速差太大、超過可以容許的標準值時,ABS跟TCS就會同時介入,加上雙碟盤的夾持力讓車輛穩定且安全的停下來,對於騎士的人身安全做到十足保護。

TCS與雙碟盤、ABS組成A.D.T.主動防護科技,有效提升騎乘安全性。

而站長也在安全場地實際測試了A.D.T.主動防護科技的實際效果,在緊急的煞停的過程中,首先感受到的便是ABS的介入,讓TL508避免了輪胎失去抓地力造成左右漂移的情況,此外,拉桿輕微的抖動手感柔順,與一些進口車款快速往外彈十分不同,過程中Double disc 雙碟盤設定也與雙三角台、41mm倒叉完美配合,提供了強力且安穩的制動能力。

站長操作緊急煞停,能明顯感受到A.D.T.主動防護科技的配合。

本次新增的TCS循跡防滑系統也是不少車友關注的焦點,為此站長也在較易打滑的草地碎石路上測試。而TL508在出現輪胎空轉的情況時,TCS便及時介入抑制後輪快速打滑,讓輪胎轉速下降並恢復抓地力。

在關閉或未配有TCS的狀況下,輪胎在低摩擦路面上,容易出現失去抓地力產生空轉、打滑情形。

當開啟TCS偵測到打滑後,即時介入作動降低了輪胎轉速,藉此迅速恢復抓地力,以確保車輛穩定前進。

保留運動優異體質

TL508除了將水冷雙缸引擎升級、動力顯著提升外,也將TL465的運動化本質完美保留。懸吊方面,MAXSYM TL的前懸吊採用41mm倒立式前叉搭配雙三角台,提升懸吊剛性,後懸吊則採用六連桿搭配預載可調掛瓶後避震,能提供良好的穩定性與操控性。並以輕量化的輪圈減輕簧下重量,提供更好的操控性能。制動配置方面,前方採用275mm雙碟盤搭配對四輻射卡鉗,前後輪都搭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並新增了TCS循跡防滑系統,在安全性和性能上,MAXSYM TL全都配置到位。

41mm倒立式前叉提供了良好的支撐性。

後懸吊採用六連桿搭配預載可調掛瓶,提供良好的穩定性。

前輪制動系統採用275mm雙碟盤,搭配對四輻射卡鉗。

前輪都有搭載ABS,大大降低了輪胎鎖死帶來的危險。

而TL508的車架也延續了TL465,採用固鎖式的引擎設計,讓整車重心更貼近騎士,並讓引擎與後搖臂分離,減輕後輪的負擔。配重上也下了些功夫,達到接近50:50的比例,更擁有同級最短軸距1,543mm,提供優異的操控性能。而為了兼具長途的騎乘需求,MAXSYM TL雖然擁有同級最短的軸距,卻搭載加長型鋁合金後搖臂,提高高速騎乘時的穩定性。無論是運動操駕或是長途騎乘,MAXSYM TL功能面都能兼俱。

引擎採固鎖式的設計可以減輕後輪、懸吊負擔。

MAXSYM TL擁有同級最短軸距1,543mm,操控相對靈活。

此外,TL508同樣採用濕式離合器降低起步抖動問題,傳動部分則使用檔車常見的鍊條傳動,除了在動力傳遞上更加直接,更減少了動力衰退;在改裝上,也較皮帶傳動擁有更多選擇。

鍊條傳動設計在動力的傳導有優異的表現。

科技配備搭載

MAXSYM TL所搭載的TFT全彩數位儀表板,可根據外在光源自動調節亮度,提供高辨識度的畫面,無論是時間、時速、轉速、里程數等行車資訊都能一目了然,三種不同設計風格的儀表畫面可依車主喜愛做切換,獲得全然不同的風格感受。

儀表提供了多種風格做切換,讓車主擁有不同的感受。

無論是里程、時速等行車資訊都顯示得清清楚楚!

儀表可以看到TL508配備的TCS燈號。

此外,MAXSYM TL更配有TPMS胎壓偵測系統,讓忙碌的車主們不必特意去車行檢查,或另外購買儀器確認輪胎狀況十分便利。而keyless免鑰匙系統也帶來絕對便利的騎乘體驗,免去尋找鑰匙的不便。而原先的USB充電座也從TL465的QC2.0升級為QC3.0,充電速度再升級。特別的是,在MAXSYM TL身上還有側柱連動駐車煞車裝置,以及側柱熄火斷電系統,停車時熄火加連動駐車更安全,行駛時也不會忘記踢側柱或忘記解鎖手煞車。

MAXSYM TL採用keyless系統,省去尋找鑰匙之苦。

USB升級QC3.0,充電速度也進行了升級。

側柱連動駐車煞車裝置可以減少因地勢不平原地倒車的風險。

龍頭下方設有兩個前置物箱,可以容納隨身小物,十分便利。

右前置物箱的深度可以容納得下一隻iphone 8 Plus。

左側的前置物箱設計略淺,不建議擺放貴重的電子產品。

外觀及新色

MAXSYM TL擁有簡潔的運動線條、多層式的雕塑外觀,建構出動感的跑格。車頭下方與車身側面採附有稜角的線條拉伸,加上龍骨設計連貫其中,讓車身充滿了濃厚的運動氣息。此外,Maxsym TL全車採用了LED燈具,在頭燈部分採用LED飛行式頭燈系統,採用遠近同亮的反射式設計,確保了夜間的照明度與安全性,而車尾的LED光學膜飛行尾燈,透過光學膜呈現出更加立體有致的視覺效果,彷彿燃燒跳動的赤焰,十分酷炫。本次TL508也一併推出了新色「尊榮藍」,在不同的角度及光線下,會在靛青、深紫、藍灰、暗藍之間變幻呈現,提供了新的視覺感官享受。

充滿稜線的運動線條與多層次設計,使MAXSYM TL更具跑格。

借助工具即可上下調整風鏡,能進一步貼近騎士需求。

龍骨設計連貫前後車身,在外觀上擁有更強的整體性。

兩側方向燈有幾分獠牙的感覺。

飛行式頭燈,提高了夜間照明的安全性。

LED光學膜飛行尾燈有如火焰般的造型獨具特色。

新色「尊榮藍」,在不同的角度及光線下顏色也有所變化。

508字樣車標貼紙標示了TL508升級的排氣量。

後方車殼MAXSYM TL顯眼的專屬logo。

總結

經過了各項的實測與操駕體驗後,站長認為TL 508動力提升是非常有感的。以該排氣量508c.c.來說,雖在黃牌級距,但有著近紅牌等級的動力水平,對於在動力上有要求的車友,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甚至在0-100m加速的測試結果,意外的比起官方所公布的數據來得更佳。此外,本次TL508改款,在升級加入了TCS循跡防滑系統後,搭配A.D.T.主動防護科技,進一步提高了騎乘的穩定性及安全性。就售價來看,TL508的32.8萬較TL465的28.8萬高了4萬元,但多了TCS與動力大幅的提升,也還在可以合理的範圍,甚至TL 508預售價29.8萬,比TL 465的正式售價僅有1萬元的差異,可以說早買預購是相當划算的,更無疑是當前高C/P值的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