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V-Strom 1050XT:解鎖輕度越野秘境「草山雷達站」

台灣北部依山傍海,擁有美麗豐富的自然景觀,風景名勝更是不在話下,在山中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平時的壓力頓時散去,是許多人放假出遊的主要選擇之一,與其到熱門景點人擠人,不如自己尋找、開發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騎著SUZUKI V-Strom 1050XT,澎湃的V型雙缸引擎在胯下鼓動著,粗獷的她有了IMU慣性測量儀感知器帶來的細膩操作反映,斜坡起步、陡坡緩降輔助等多項電控系統同步加持,是否讓翻山越嶺易如反掌,如入無人之境,就讓我們看下去。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UZUKI V-Strom 1050XT:解鎖輕度越野秘境「草山雷達站」

柏油鋪裝的106公路


▲二話不說,準備出發!
 

▲沿著106縣道往十分方向,接著台2丙轉往雙溪老街的102縣道,前往不厭亭。

進入106縣道,逐漸遠離都市的喧囂,暫時將煩人的事物拋諸腦後,專注於享受騎乘當下帶來的樂趣,蜿蜒入山的106縣道,可以體驗V-Strom 1050XT的運動性能, V型雙缸引擎所帶來的加速特性,相當輕快不笨重,而升級至1037c.c.的排氣量,也使最大馬力及扭力來到了107.4ps@8,500rpm及100Nm@6,000rpm,油門一收一放便能掌握節奏,速度稍快時透過輕點後煞作路線上的修正,會有一絲的輪胎摩擦聲,但也僅此於「一聲」便穩定的減速修線,正因搭載彎道ABS系統的輔助,可防止在彎中發生煞車鎖死的情況,在彎中修正路線更安全,跑起山道比碩大的外型來得輕鬆。


▲106縣道有不少彎道,風景好以外也是享受操駕樂趣的好地方。
 

▲V-Strom 1050XT充沛的動力,絕對能夠輕鬆應付山路。
 

▲透過彎道ABS系統的輔助,可防止在彎中發生煞車鎖死的情況,也可避免急煞時車身被慣性扶正,在彎中修正路線更安全。
 

▲除此之外還有TCS循跡防滑系統,晨間的路旁略有露水出彎開油亦能被安穩抑制。

高速巡航的台二丙線

不經意地抬頭,時不時還能看到承載眾多遊客心願的天燈在空中漫步,經過十分之後向右轉往台2丙,繼續朝不厭亭前進。不同於106縣道,沒有太多彎道的台2丙更加的柔順,取而代之的是較長的大直線,不必費心於琢磨彎道的攻略,可以更寬心的享受山中自然氣息,也無須在意細膩的油門操作,開啟定速巡航後一切不再煩惱,而SDMS三種動力模式選擇,也可以依照不同使用需求做調整,且V-Strom因把手設計位置得宜立姿騎乘性佳,搭配多段可調的高風鏡,坐下巡航更加愜意舒適。


▲比起106縣道,台2丙有較多寬闊的大直線路段。
 

▲定速巡航模式開啟後,盡情地享受大自然吧!
 

▲V-Strom在站立時的騎乘性良好,非常具有冒險、玩樂的風格。

狹小窄彎的瑞雙公路

到了雙溪後轉往102縣道,不厭亭就位在瑞雙公路上,曲折小彎的瑞雙公路騎乘上並未難倒V-Strom,不論是反覆變向或是低速迴旋皆在易操控的範圍,到達不厭亭也只是眨眼之間的事。美麗的風景還有愛車的相伴,雖然人稱寂寞公路但卻一點也不寂寞,多的是自在與放鬆的心情,從觀景台上望出去,寬廣的視野讓心裡頓時也開闊了不少。


▲蜿蜒狹小的瑞雙公路對V-Strom來說,並不困難。
 

▲絕美的寂寞公路,不愧是拍照取景勝地。
 

▲望向綿延的山稜線,休息一下吧!
 

▲舒展筋骨再出發,下一站,草山雷達站!

輕度越野路段開始

從不厭亭繼續沿著瑞雙公路前行,在樹梅坪觀景停車場有一條叉路,由此離開102縣道進入貂山古道,金九地區複雜崎嶇的山路網,冒險至此才算真正展開。沿貂山古道可以通往已經廢棄的草山雷達站,路面狀況與106縣道、台2丙甚至是瑞雙公路差別是天南地北,路程中後段都是佈滿石頭、小石塊的破損水泥路面,途中還有一個小觀景台可以看海。


▲從樹梅坪觀景停車場這裡可以離開102縣道進入貂山古道。
 

▲途中佈滿石子的路面,甚至還有積水。
 

▲破碎的水泥鋪裝路面,前往草山雷達站的路充滿挑戰。

輕度的越野路面,一般摩托車也能到達,但這對V-Strom完全構成不了威脅,斜坡起步與陡坡緩降輔助系統的加持,路途中面臨斜坡停下需要再起步時,透過ABS鎖定後輪,在斜坡起步更加容易,而陡坡緩降輔助則是下坡時,會自動分配前後煞車比例,避免重度前煞導致後輪浮舉,兩者讓車輛在上下坡時更穩定,加上低轉輔助系統,離合的操作上也較為輕手、輕鬆。長行程的前後懸吊面對路上的石頭、石塊也如履平地,碎石路面有ABS與TCS系統的幫助,也不用擔心打滑轉倒的問題,基本上能有效幫你瞻前顧後,可以輕鬆對付這種「輕度」破碎路面的考驗!


▲有了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在山地林道等地騎乘也不怕上坡起步操作失誤導致轉倒的窘境。
 

▲陡坡緩降輔助在下坡騎乘時,可以避免過度重煞車導致車身的不穩定。
 

▲途中的小觀景台可以看風景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終於抵達草山雷達站了!
 

▲欣賞風景,沉澱身心靈。
 

在山中放空淨化身心靈一段時間後,準備回程前往十分。經歷了一趟冒險般的旅程,回到十分的平交道咖啡喝杯咖啡也是一種享受,咖啡口齒留香,一如這次旅途的風景歷歷在目,值得回味。而騎乘V-Strom 1050XT確實能減輕旅途上的負擔,透過各項的配備輔助,輕鬆地遊歷各種美景,為這次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回到十分的平交道咖啡,旅途也告一段落。

V-Strom 1050XT 配備介紹

V-Strom 1050XT搭載1,037c.c.的水冷V型雙缸引擎,最大馬力達107.4ps@8,500rpm,最大扭力則有100Nm@6,000rpm,動力充沛。懸吊方面前避震為43mm的倒立式前叉,行程160mm,後避震為預載可調中置多連桿單槍避震器,行程同樣是160mm,搭配前19吋後17吋的輪胎以及XT版獨有的鋼絲框,使V-Strom更適合山道、林道的騎乘。而制動上前煞車配備雙TOKICO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310mm浮動碟,後煞車配置則是單TOKICO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260mm固定碟,且前後都具備ABS防煞車鎖死系統,制動力道足夠也兼顧安全性。


▲1,037c.c.的V型雙缸水冷引擎,帶給V-Strom優異的馬力及扭力表現。
 

▲原廠標配的引擎保桿,保護引擎在冒險時受到傷害。
 

▲V-Strom經典的防燙蓋造型特殊,獨樹一格。
 

▲43mm倒立式前叉,行程160mm,減輕簧下重量也有足夠的支撐性。
 

▲前叉為可調式,可依照使用需求進行調整。
 

▲預載可調中置多連桿後避震器,行程160mm,可透過手旋轉進行快速調整。
 

▲前煞車為雙TOKICO對向四活塞卡鉗搭配310mm浮動碟,制動力非常充足。
 

▲後煞車則是單TOKICO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260mm固定碟。
 

▲前19吋後17吋的輪胎配置搭上鋼絲框,更具冒險風格。

除了優異的動力表現,V-Strom 1050XT的電控配備也十分出色。IMU慣性測量儀感知器帶來的斜坡起步輔助、陡坡緩降輔助與彎道ABS系統,讓車輛在上下坡及彎中行駛時可以給騎士更大的安心感。SDMS動力模式選擇可以依照使用需求有三種模式可以設定,TCS循跡防滑也提供三種模式可依使用情境調整介入程度,而身為冒險、長途車款,定速巡航系統更是V-Strom少不了的。


▲熄火開關、駐車燈與定速巡航開關位於右把手總成。
 

▲左把手總成有SDMS、TCS與ABS等電控模式調整按鈕,以及喇叭與方向燈。

V-Strom 1050XT的配備也相當豐富,前後尾燈與定位燈皆使用LED燈具,辨識度高也提供足夠的照明,數位液晶儀表介面整體非常有科技感,資訊顯示相當清晰,舉凡基本的時速、轉速、油量與里程等等外,各項電控模式的資訊以及檔位顯示也是一目瞭然,且儀表左側還有USB車充,對有使用手機或3C產品的騎士而言是一項貼心的設計。11段可調的高風鏡採免工具快速調整設計,可依照喜好調整對騎士來說最舒適的高度。座墊則是分離式,且打開後座墊下方還有12V供電埠,對於安裝行車紀錄器或其他電系改裝來說非常實用。車尾貨架可再安裝後箱,兩側也有原廠預留的側箱安裝孔,增加置物的便利性。


▲上下分離式的LED頭燈與定位燈,提供充足的照明。
 

▲陣列式的LED尾燈與方向燈,辨識度高。
 

▲數位液晶儀表,基本的油量、里程外,還有檔位顯示及SDMS動力模式、TCS和ABS等各項電控資訊顯示,相當明瞭。
 

▲儀表左側附有USB車充,有3C產品使用需求的騎士不必擔心。
 

▲高風鏡採11段免工具快速調整設計,非常方便。
 

▲身為冒險車款,把手處的護弓當然也少不了。
 

▲座墊採用分離式設計。
 

▲打開後座墊,內有12V供電埠,對於安裝行車紀錄器等來說非常直覺與方便。
 

▲車尾的後貨架可以額外安裝後箱,增加置物便利性。
 

▲車尾兩側也有原廠預留的側箱安裝孔。

後記

伴隨著旅途的結束,也該收收心回歸現實了。V-Strom 1050XT是一款適合山道、林道騎乘的冒險車款,豐富的電控配備及長行程的前後懸吊設定,使得V-Strom在面臨上下坡以及碎石路面時,仍可以帶給騎士穩定感,尋求刺激的同時又不會因此而感到害怕。定速巡航系統以及車頭11段可調風鏡,若再加裝後箱及側箱,V-Strom面對長途旅遊騎乘同樣能一展長才,對熱愛冒險旅行、有玩心的車主而言,SUZUKI V-Strom 1050XT歷經幾代的進化,是眾多ADV車款中值得被考慮的一個選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