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SX-R150:夢裡尋它千百度,終於牽到小阿魯|車主心得 by 楚嫣

家好!我是SUZUKI GSX-R150的車主楚嫣。在我小的時候第一次看到檔車,就在心中定下了將來一定要騎檔車的志向。那輛點燃我熱情的車就是HONDA CBR150R,然而最後我卻牽了一輛小阿魯,還騎得非常開心!這輛GSX-R150小阿魯究竟有什麼魔力,讓廣大的車友如此熱愛,至今仍蟬聯輕檔車銷售排行榜首冠呢?就讓我來分享我的小阿魯車主心得給大家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UZUKI GSX-R150:夢裡尋它千百度,終於牽到小阿魯|車主心得 by 楚嫣


▲大家好,我是SUZUKI GSX-R150的車主楚嫣。

從國產輕檔跨到進口輕檔

我的從小時候就想騎檔車,到了可以騎機車的年紀,陸續入手了雲豹200和T1,當時台灣還沒有什麼進口的輕檔車可以選擇,偏愛仿賽那種現代運動外觀的我就選了一輛外觀上最有現代運動街車感覺的T1。騎著騎著終於等到GSX-R150小阿魯進口,開啟了台灣進口輕檔的戰國時代。思考著要換車的我自然考慮了150c.c.的三小強:YAMAHA YZF-R15 V3、SUZUKI GSX-R150、HONDA CBR150R。


▲R15 V3配備倒叉和VVA可變汽門,以及高規格的滑動式離合器,但僅有水貨沒有公司車。

對我來說,HONDA CBR150R是點燃我熱情的車,在我心中無論是顏值、品質或是品牌都有著相當高的評價。而YZF-R15 V3除了配備倒立式前叉外,更有著VVA可變汽門的設計。兩者都能稱得上是非常優秀的車款。然而兩輛車也都有共同的缺點,就是「貴」和「沒有公司貨」。破15萬的車價和只有水貨的現況,讓我遲遲有些猶豫。


▲CBR150R是引領我走向檔車世界的車,在外型上是我最喜歡的,但同樣只有水貨可以選擇。

好養 好騎 高CP值的小阿魯

前兩輛的猶豫,給了我好好看看GSX-R150這輛車的機會。12.8萬的售價在同級車當中堪稱出彩,136kg的車重、785mm的座高對於女孩來說相當親民,搭配上19.2ps的動力與DOHC雙凸輪軸的高轉延伸性,無論是通勤或是偶爾跑山都相當足夠。而GSX-R150最大的優勢就是有總代理這一點,在買車後的保養維修上無須擔心,對於還是學生的我來說沒有比好養更重要的事情。最終,我選擇了小阿魯成為我的新夥伴!


▲小阿魯的車重僅有136公斤,對女孩來說是輕檔車裡相對好駕馭的車款。
 

▲19.2ps的馬力輸出,無論是在通勤還是跑山時都相當夠用。
 

▲最終我還是選擇了GSX-R150成為我的愛車。

不得不說,GSX-R150雖然便宜,但卻能讓人感覺得到進口車的質感。相較以前騎過的T1來說,引擎運轉的品質好上很多,高轉延伸性在跑山時也讓人十分熱血。對於要通勤的我來說,雙腳著地性和車身大小是很重要的,小阿魯纖細的車身在車陣中鑽車時非常靈巧。而Keyless的設計對我來說更是方便不少,只要靠近就能夠靠感應啟動車輛,不用找鑰匙找到天荒地老,真的是謝天謝地的貼心配備!


▲對於身高167公分、希望通勤和跑山都兼顧的我來說,低座高無疑是小阿魯的一大優點。
 

▲雙腳隨時可以著地的安心感,無論在車陣中或是迴轉時都能給車主十足的安全感。

小阿魯的彆扭之處

儘管擁有相當高的CP值,小阿魯還是有一些小缺點。首當其衝的就是前叉支撐性的問題,一般道路上還好,但隨著速度提高,一遇到起伏車輛就會晃得很厲害。而另一個小阿魯比較常被提起的問題,是腳踏的位置很彆扭,對於167cm的我來說,腳踏的位置稍微有點太偏低和偏前,對於身材更高大的騎士來說有可能會影響油箱的夾持,也因此腳踏後移成為許多GSX-R150車主必改的項目之一。


▲33mm的前叉規格是我認為小阿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在山路上要減速時,前叉過度下沉和出彎時的回彈都會影響我在騎乘時的信心。
 

▲腳踏位置彆扭也是小阿魯的另一個大問題,會影響到雙腳夾持油箱,例如我在夾油箱時,大腿的位置就會太低。

騎車的理由 一個「帥」字就夠了

每個人開始騎車的理由都不一樣,對我來說,讓我一頭栽進檔車這個世界的起頭,就只是因為國中看到了一輛CBR150R,讓我覺得這輛車「真帥」。而在小阿魯身上,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頭燈,不同於CBR150R和YZF-R15 V3都是左右兩邊的對稱大燈,GSX-R150圓滑的單頭燈設計相當有個性。同時它的黑紅車色也正中我的喜好!或許有人會覺得性能、配備等是最重要的,但對我來說「帥」是一輛車不可或缺的價值!


▲每個人騎車的理由都不一樣,對我來說,我追求的就是一輛「帥」的車。
 

▲GSX-R150的大燈,即使和同級其他車款比也非常有特色。
 

▲黑紅的配色更是我選擇小阿魯的一大原因。

從騎這輛小阿魯開始到現在,也不知不覺度過了半年的時間。也做了許多瘋狂的事情,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12小時環島。雖然最後沒有選擇從前一見鍾情的CBR150R,但入手小阿魯到現在我完全沒有後悔過。這輛好騎、好養、高CP值的車降低了許多年輕騎士踏入檔車坑的門檻。現在的我很滿意於這輛車,而九月要去考大型重機駕照後,善變的我會不會又愛上其他黃牌車款呢?現在就先別想這麼多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