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省至極的中型房車!Skoda Octavia 1.0 TSI試駕報告

Skoda Octavia最近的兩個標語分別是「聰明的,就懂」、以及「歐洲房車新準則」,經過這次試駕2018年式Octavia Sedan 1.0 TSI之後,筆者認為這兩句話非常貼切,理由是什麼呢?且讓我娓娓道來。

 

筆者先在下方附上價格列表:

一般消費者看到Octavia 1.0 TSI的配置通常會出現「小引擎拉大車,能行嗎?」的疑問,這是因為以往台灣消費者的購車思想就是「同樣的價格買到愈大排氣量的愈划算」,從自然進氣引擎的概念上來看,愈大排氣量等於愈大的馬力輸出,但是現在全球吹起了小排氣量渦輪的風潮,小車級距的排氣量也能藉由渦輪的鼓吹來達成高馬力輸出,甚至做到越級挑戰的壯舉。


 

Volkswagen集團傾注高科技與優質工藝來開發的這具1.0 TSI渦輪增壓引擎,能輸出115 hp的馬力,擁有接近1.5L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而高達20.4 kg-m的最大扭力更是超越一票2.0L自然進氣引擎的競爭對手,精密的鋁合金活塞與連桿來造就極佳平衡性,免除了配置平衡軸的必要,再加上高水準工藝的輕量化本體,讓整體甩掉了15公斤之多的肥肉,還讓運轉更順暢,增加到250 bar的燃料噴射壓力再提升了這具動力單元的經濟油耗表現,據稱可節省至少6%的燃油消耗,CO2的排放量也降低10%,而根據能源局測試,Octavia 1.0 TSI的平均油耗測試值是17.4 km/l,最後,別忘了這具引擎的排氣量僅有999c.c.,這表示你每年要繳的牌照稅與燃料稅僅有8640元而已。

看到這裡,讀者們心裡想說引擎部分可能行了,那這輛車的性能表現又如何呢?Octavia 1.0 TSI配合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能在10秒內完成0-100 km/h的加速,足夠讓2.0L的對手汗顏,實際上路時,這具引擎拖動龐大的車體並沒有困難的感覺,這是因為扭力湧現時機相當早、且車重僅有1247公斤,最大扭力在2,000到3,500轉即可出現,2,000轉算是一個分野,在這之下,雖然動力沒有強悍的感覺,但加速給人一種氣定神閒之感,讓一般駕駛人也能輕鬆駕駛,而過了2,000轉之後,這具1.0 TSI的爆發力讓人難以聯想到它的排氣量居然只有999c.c.,不過過了最大扭力轉速之後,高轉速的表現就略顯疲態了,整體的動力曲線跟柴油車有點類似。

這顆DSG變速箱的D/S檔換檔邏輯也就是以2,000轉為分野,D檔會盡可能保持在2,000轉以下,進而改善油耗與舒適性,S檔則會保持在之上,為的是隨時準備好最大扭力供駕駛超車或上坡行駛使用,Octavia 1.0 TSI是全方位實用經濟取向的車款,因此柔軟的懸吊讓人難以聯想到性能,不過,歸功於輕量化的引擎替車頭減輕不少重量,這部車在轉向的時候意外的還算靈敏,當然,舒適的懸吊沒辦法讓你提升太多的速度,但是碎震與路面坑洞的處理肯定能讓一般家用消費者滿意。


小改款外觀的部分,筆者在先前Octavia Combi的試駕文中有相當仔細的介紹,因此這裡只以圖片向各位讀者簡單介紹。


 

分離式頭燈、極為大膽的車頭設計讓路人無法錯認。

 

比起車頭,車側與車尾的設計則相對保守,與小改款之前沒有太大的差異。



 
 

造就Skoda Octavia 1.0 TSI高C/P值的另外一個因素就是豐富的配備,三輻真皮方向盤、真皮皮椅、以及附Smartlink智慧互聯裝置的8吋車載娛樂系統,對於本格派歐系車買家,Skoda另外提供了布椅的選項,而Smartlink是因為該廠認為手機或平板電腦連動車機能提供消費者更方便且更熟悉的使用體驗,因此沒有提供導航系統。


 
 
 
 
 
 
 
 
 
 

不僅如此,全面且完善的主被動安全更值得觀察,在主動安全方面,Octavia 1.0 TSI擁有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V電子煞車力道分配控制、MSR引擎循跡控制、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被動安全則有全車系標配九顆氣囊,高規格的安全配備讓注重經濟因素的買家無須讓家人與自身暴露在危險之下。

 

筆者一向認為只要是符合自身需求的車,就是好車,Skoda Octavia 1.0 TSI擁有房車寬敞的空間、完善的安全性、與台灣消費者喜好的皮製標配內裝(本格派歐系車主也有布椅內裝可選),搭載的小型三汽缸引擎則擁有低廉的稅金與油耗、以及高水準的動力演出,再加上相對實惠的價格,從這些地方來看,Skoda確實建立了歐洲房車新準則,而這些特質也值得注重預算與安全性的家庭買家一看,若小改款後的新車頭又符合你的美學,那這輛車會是十分優質的選擇。



Skoda Octavia MY2018 Sedan-1

Skoda Octavia MY2018 Seda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