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戰力小休旅 Skoda Kamiq 1.0 TSI豪華動能版試駕-動力操控篇

引進國內的Skoda(斯柯逹)Kamiq在動力陣容中有1.0 TSI與1.5 TSI兩種汽油引擎;而這次我們InCar試駕的是1.0 TSI動力。Skoda這具1.0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5000-5500rpm時可輸出115hp的最大馬力,在2000-3500rpm時可輸出20.4kgm的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時間為10秒,最高安全極速193km/h。油耗部份,在Start/Stop引擎怠速熄火裝置的協助下,市區油耗為14.86km/L,高速油耗為18.63km/L,平均油耗逹17km/L。

開著Kamiq 1.0 TSI上路試駕,這款最新小休旅車依然保有Skoda好開好上手的特性,動力的輸出感也超過了它的帳面數據,起步相當輕快,毫無拖重感,完全不會讓人想到它是一部排氣量只有1.0升的車子,引擎轉速只要超過2000rpm動力輸出並呈現出飽滿的加速狀態,低中速動力充沛,全油門時甚至會有微微的貼背感。若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模式動力輸出的反應則會更為敏銳,只要多踩點油門就會有著帶勁的加速感,一直到過了最大扭力轉速後才會出現趨緩。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不只適合市區,長途旅行也很夠用。在傳動變速系統部份,Kamiq上的這具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整個試駕過程中的換檔動力銜接表現極佳,手動換檔的速度也不慢。

Kamiq的底盤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設計,加上Q度十足的阻尼調校,壓到不平路面時能快速過濾掉回彈的衝擊力,提供了舒適的乘坐感;且壓過坑洞時不會有多餘的聲音與異音,車身組裝品質十分扎實。雖然Kamiq的高度比一般轎車高,也没有運動化懸吊,但它的避震器阻尼很有韌性,在蜿蜒的山路上有著穩定的操控表現。在山路上快速入彎時Kamiq没有令人恐慌的側傾,車頭的轉向反應不差,而且準確,車尾也没有累贅感,動態表現夠沈穩,又有比轎車更高的視野,讓人更有安心感。不過Kamiq畢竟還是一輛前驅家用休旅車,超過了極限還是會發生推頭現象,因此,在山路開快還是要小心以安全為重。

雖然Kamiq 1.0算不上是運動CUV,但確是一款實用好開的入門級小休旅。1.0升渦輪增壓引擎 + 七速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提供了綽綽有餘的動力輸出以及優異的燃油經濟性,加上高舒適性,寛敞車室空間,五星級安全以及87.9萬元 – 93.9萬元的合理進口車價,對單身或是家庭來說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超戰力小休旅 Skoda Kamiq 1.0 TSI豪華動能版試駕-外觀內裝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