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CKWORKS氣壓避震器|AIRWorks系列版本/價格/規格介紹

靈蛇之氣,走行無敵

「穩定」是對於車輛動態最基本的要求,而運動性能則是建立於此之上。對於大部分騎士而言,在一般道路行駛不外乎就是通勤代步、長途旅行,講求的是舒適性,對於避震器的要求不高,設定可能也偏向於強調舒適。但對於平時有代步與雙載需求,又不忘小跑熱血的騎士,原廠的避震器肯定不足應付,傳統的彈簧式避震器對於預載調整相對麻煩,適用範圍與取向自然也就限縮。然而,氣壓式避震器正因其物理特性及技術能一次滿足多種需求,今天Moto7就要來介紹SHOCKWORKS-AIRWorks系列的氣壓避震!

氣壓好在哪?

SHOCKWORKS氣壓式避震器以氣體替代鋼製彈簧,在重量上有著絕對的優勢,整體能減輕近1/2的避震器重量,有利於避震器在轉彎及直立來回動作時的作動靈敏度,同時大大降低彈簧式避震因重量劣勢所造成的慣性反應過度,導致連續轉向時的秒數增加。

在減震性方面,傳統鋼簧式避震彈簧的力量表現為線性(K=K1+K2+K3…);氣壓彈簧在物理特性上呈反拋物線,因線性力量較平緩,故具有「鈍化」位能變化之效果,配合精密的油壓迴路流量比設計,對於吸收震頻有明顯卓著的表現,人體上的感受則為綿密且Q彈的回饋 (實際感受將在下一篇道路實測報告詳細和讀者們說明)。


一般道路與山道,使用舒適與運動的阻尼設定分別有哪些感受,請見實測文章。

用料與技術

AIRWorks系列在避震器本體內採用雙軸管式設計,較一般避震器的雙支撐點(閥門活塞/自潤軸承座)再多兩個支撐點,四個支撐點面對側彎運動支撐剛性較強。在材料上大量採用具高強度與硬度的杜拉鋁,避震器上座採高強度鍛造切削加工製成,整隻避震器皆使用CNC車削+搪孔製作,有著高強度、輕量同時具備極佳散熱性,並採抗UV標準陽極與高硬度陶瓷電鍍處理,不易褪色。雙殼體的筒身設計,不僅增加近2倍的散熱效能,更能保持在極低溫環境下,乾式潤滑油不結凍發揮正常效能,氣壓彈簧內的氣體因此不易因受到環境高低溫導致膨脹、收縮,使預載產生變化。


雙軸設計有四個支撐點,抗側彎能力更強。

雙殼體式設計,使氣壓彈簧內的氣體體積穩定。

油封與氣密封件分別採用德國、日本、法國原裝進口材料,對於油與氣的密封條件講究。其中活動性的零件表面採超潤滑鍍層科技,同時自潤軸承為美國原裝品,各項部件作動更細緻、滑順。阻尼油部分,均使用各大避震器指定用油的美國TORCO品牌賽車級100%全合成原裝阻尼油。


皆為德國、日本、法國原裝進口的油封與氣密封件,密封條件相當講究。

產品功能與特色介紹

以主力對應YAMAHA CYGNUS-X、KYMCO Racing S、SYM JET S等車種的最高階HLR全可調版本為例,介紹避震器各項功能調整與特色。


AIRWorks系列中副筒式最高階,伸、壓側高低速全可調HLR版本。

預載端:

「預載」即為避震器對於車重與騎士重量的「初始壓縮量」,也是避震器調整中最為首要且重要的一環,錯誤的預載調整,透過之後的壓縮回彈阻尼調整也並非最佳作動效果,所以精確的預載設定極為重要!預載測定為求判斷精準,SHOCKWORKS使用鐵氟龍材質預載圈,年久耐用不變形,束縛力量適中不滑落,有效判斷預載高度及作動行程。氣壓彈簧預載調整最大可達200psi(單槍),搭配SHOCKWORKS數位高壓打氣筒設定更省力、精確,首創氣嘴旋轉角度可調,依照不同車型的車身空間設計,可旋轉調整最佳打氣位置。


氣嘴所處的環可旋動,但為求高密合度,安裝後再行調整位置較為容易且正確。

預載圈使用鐵弗龍材質,耐用且判別準確。

壓縮端(壓側):

「壓縮」顧名思義即為避震器壓縮「變短」的過程,阻尼調整能改變其流速與強度,同時「高低速」分別能應付不同大小的坑洞,使作動更細膩。調整位置位於氣瓶後方,皆設計於避震器的外側,在調整時可避開大部分車種的土除干涉,高速壓側為外圈藍色外六角旋鈕,低速壓側為內圈金色旋鈕,而高速端具20段可調;低速端具35段可調。若為RC版本的一般壓側則有35段可調。HLR版本隨盒附快速調整六角簡易扳手。


藍色外圈為壓側高速阻尼調整,黃色內圈則為壓側低速阻尼調整。

版本隨盒附贈簡易外六角工具。
R、RC、HLR版本在氣瓶後方的旋鈕配置。

回彈端(伸側):

「回彈」則是避震器在壓縮後「伸長為原長度」的過程,同樣的阻尼調整能改變其流速與強度。調整位置位於上座下方陽極桃紅色的旋鈕,獨特齒紋設計徒手即可快速調整,共30段可調。

側旋鈕共30段可調,徒手即可輕鬆旋轉。

版本與售價

針對市面上各車型推出五版本的氣壓避震器,因應不同程度的需求,不管你是講求舒適性的一般騎士,或是激烈操駕對於設定較於講究的熱血騎士,都有全方位的產品符合選購,以下五款避震器售價皆不包含安裝及調整價格。

  • MASTER-R 無副筒式:(單支)NT 6,800
    氣壓預載可調/氣嘴角度調整/伸側阻尼30段可調
    對應車款:如GOGORO、EC-05、Ai-1 Sport等電動車型。
    顏色:僅黑銀一款。

專為電車設計打造的MASTER-R 無副筒式,正叉型式能避開車殼。

MASTER-R 的氣嘴位置一樣能夠旋轉調整。

MASTER-R的伸側調整位於避震器下座,方便調整。
  • AIR WORKS-S 無副筒式:(單支)NT 6,800
    氣壓預載可調/氣嘴角度調整/伸側阻尼30段可調
    對應車款:長度285、310、320、330、340mm之車型。
    顏色:僅黑金一款。

能對應國產野狼、大羊等長度符合之車種,所開發的平價無副筒式氣壓避震AIR WORKS-S版本。

AIR WORKS-S同樣也能旋轉氣嘴位置。
僅有伸側阻尼可調功能,位於上座。
  • AIR WORKS-R 副筒式:(單支)NT 10,900
    氣壓預載可調/氣嘴角度調整/伸側阻尼30段可調
    對應車款:長度320、330、340、350、360、370mm之車型。
    顏色:黑金、全黑兩款。

副筒式的AIR WORKS-R版本,僅有伸側阻尼可調功能。
  • AIR WORKS-RC 副筒式:(單支)NT 12,600
    氣壓預載可調/氣嘴角度調整/伸側阻尼30段可調/一般壓側阻尼35段可調
    對應車款:長度320、330、340、350、360、370mm之車型。
    顏色:黑金、全黑兩款。

AIR WORKS-RC版本,比R版更多了一般壓側可調。

一般壓側有35段可調。
  • AIR WORKS-HLR 副筒式:(單支)NT 13,800
    氣壓預載可調/氣嘴角度調整/伸側阻尼30段可調/高速壓側阻尼20段可調/低速壓側阻尼35段可調
    對應車款:長度320、330、340、350、360、370mm之車型。
    顏色:黑金、全黑兩款。

AIRWorks系列中最高階的HLR版本,在壓側阻尼上多了高低速的調整。
  • ET Pump 電子數位高壓打氣筒:NT 1,800
    氣壓避震預載調整專用/數位顯示/PSI、Bar、kg、c㎡單位調整。

SHOCKWORKS氣壓避震全系列,建議配合使用原廠的電子數位高壓打氣筒。

不同單位顯示,量測充氣更精確。

打氣筒輕盈方便,適合放入車廂隨車攜帶調整。

除了以上五款避避震器,已能對應多數市面上的車型,但如果是特殊車款,提供需求及長度也能做模組下的客製化,酌收客製費用2000元不等。SHOCKWORKS目前正著手開發中置避震器,如:YAMAHA SMAX、SYM DRG等車種皆已進入開發測試階段,敬請期待!

避震預載設定及保固說明

自行調整預載氣壓值時務必將後輪離地,再行打氣,並建議使用SHOCKWORKS原廠的電子數位高壓打氣筒,以達精準。預載量透過預載環測定,騎乘者上車並移除側柱及中柱支撐,雙腳輕鬆觸地,下沉比例為總行程的20-25%為最佳預載設定,下沉量少屬靈敏運動設定,多屬舒適設定。


輕鬆上車移除駐車支撐,視預載環下沉量約總行程的20-25%,即為最佳預載設定。

氣壓避震器雖已較傳統鋼簧式避震器來的經久耐用,但並非裝上車後就不再需要照顧及保養,SHOCKWORKS各版本之避震器皆提供2年的保固,但必須在使用一年後回廠保養才得以獲得完整保固,且不得擅自拆開或改裝產品及磨除改造產品序號,不過在一年定期保養中需自行負擔拆裝、調整的工資及來回郵寄費用,其餘耗材或更換之零件皆由SHOCKWORKS全新更換保養。

SHOCKWORKS品牌介紹

SHOCKWORKS研發者有著22年開發資歷,並不強調產品華麗的外觀,而是在意產品的骨架、每顆零件的設計品質、所採用的密封元件及阻尼油的選用,每個部件皆經過精心設計、不斷測試所孕育而成。

然而,為何選用「SHOCKWORKS」與「蛇型標誌」作為品牌象徵,正是因為蛇頭的S所代表其避震器的高性能:Smooth順暢、Sports運動感的涵意;蛇身的W則是代表無時無刻擔任減震工作的彈簧意象,來詮釋專業、高性能的避震系統製造品牌SOCKWORKS!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HOCKWORKS氣壓避震器|AIRWorks系列版本/價格/規格介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