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Qoros高級品牌的核心技術部份來自前 Saab工程師之手!

最近我們曉得中國的汽車工業有些政令實施,所以 BMW將協助中國華晨 汽車成立「之諾」新品牌;其實目前中國的各車廠,也都在進行副品牌的打造工程!就像 Toyota會打造一個高端的 Lexus、Nissan會推出 Inifiniti,而中國汽車的自主品牌一直無法開進歐美地區,這也是他們企業、政府急於想突破的一環。

打造副品牌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本身已經名列高級行列,所以要發行一個較低階品牌,來達到較高的市佔率;另一個就是本身品牌形象不夠強勢,所以要塑立一個高級品牌,來拉抬自己的地位。中國的廠家一般說來,都是屬於後者。

而如果一個副品牌,它的研發、設計、製造、供應商…全部都是來自於中國本土企業、本土人才,那麼一定也會有人說:「這就是道地大陸車啊!」,這樣在一開始的形象上,就比較難突破人們既有的負面思考模式。所以,中國企業一直在「重金禮聘、高薪挖角、商業併購」外國的專業人士或企業,目的就是要快速跳脫出「不夠專業」的形象。

最近,瑞典的一個「Saab Car Museum」粉絲團,官方就丟出了如下的一張照片:在 Saab博物館前面,停了兩部偽裝測試車

經過仔細比對,發現居然這兩部車不就是「中以合作的新高端品牌 – Qoros」嗎!這品牌的車子會跑到遠在北歐的瑞典 Saab博物館前拍照,實在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事實上,Qoros官方曾經公開表示:他們要在「Euro-NCAP、以及C-NCAP」的撞擊測試項目中、拿下最高分的成績。

而且還曾說過,Qoros的車輛是採用了一系列頂尖供應商的零件(系統),例如:Magna Steyr、TRW、Continental、Bosch、Getrag、Benteler、Lear、Microsoft、Harman、Neusoft-Alpine、以及Iconmobile…等等。

基本上,中國汽車品牌要在Euro-NCAP拿下高分,這對於我們的想像來說,似乎是不容易的;但、如果換成 Saab品牌要去拿下高分,我們也許只會說一句:「這並不意外」。而這車子現在跑到 Saab博物館前試車,真的讓人做了無盡的聯想…

其實,中以(以色列)合作的 Qoros品牌,以色列只是完全的出資角色,他們並沒有實際參與研發製造,而他的中方「奇瑞汽車」,也就是現在跟 Saab同樣來自瑞典的Volvo品牌的老闆。所以,這樣的場景就看似是很有緣的巧合。

據我們的查訪,在 Saab出現破產拍賣的命運之後,他們有部份的核心成員、研發工程師,都離去自組顧問公司、或是到其他同業處(包含中國車廠)上班,也有很多現在是轉任新老闆「NEVS」的公司任職。

目前我們看到的照片,就是來自前 Saab工程人員在瑞典測試 Qoros時的照片。他們還是很有 Saab的精神,試車時也不忘回去博物館拍張紀念照

至於這車的哪些部份是來自 Saab?目前並不得而知。據推測應該只有工程人員的「經驗」是來自 Saab,因為奇瑞並沒有擁有 Saab的任何知識產權。而 Qoros的平台又是從何而來?目前不敢說是 Qoros汽車 100%自主開發,但確定的是,100%不是借奇瑞旗下的任何車輛平台而來。(因為那樣就又是中國車了)

Qoros目前會將此車在瑞典、芬蘭等極地國家做積極測試,包括研發設計都會 100%以歐美工程師來操刀;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做出一部「能銷往歐美的歐美高級車」。


本圖來自 Saab Car Museum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