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火星塞了 下一代Mazda3將搭載導入HCCI無火星塞點火技術的SkyActiv II引擎

在2014年時我們第一次聽到Mazda(馬自達)提出HCCI(Homogene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均質壓縮點火的技術。當時,Mazda的動力總成工程師Mitsuo Hitomi表示,2020年HCCI引擎系列的SkyActiv 2將首次亮相。

然而,根據最新的消息,Mazda將在本月稍晚時於2017法蘭克福科技論壇上公佈HCCI的第一個技術資訊,並在10月的日本東京車展上揭曉一款預示下一代Mazda3的小型Concept。

 

目前關於Mazda HCCI的細節很有限的,但HCCI技術就是所謂的“無火星塞點火”系統,他是利用高壓縮比壓力來點燃燃料和空氣的混合物。如此就不需傳統的火花塞,且有助於提高燃燒效率。(柴油引擎也是如此,也没有火星塞)

如果消息來源正確,那麼下一代Mazda3將會採用與現行款Mazda3相同的底盤平台打造(基本上Mazda會每兩代才換一次新架構平台),但會有全新造型的內外觀設計,可能還會搭載配備有HCCI技術的全新Skyactiv II引擎。而在2019 Mazda3之後,SkyActiv II與HCCI將會使用在全新世代的Mazda6上。

[Source:Mot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