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elli推出無線網路輪胎技術 透過5G自動分享道路環境資訊 提升用路安全

無線連接功能正在汽車行業中流行著,例如無線手機連接已逐漸成為一種車輛必配的裝置,透過無線連接您可以比過去更方便快速的收聽自己喜歡的歌曲或者使用導航。但是,在其它車輛部件上的過用或是創新相對較少。

Pirelli(倍耐力)不久前就發表了一項新的無線網路輪胎技術(cyber tire),這個技術可將路況相關和其他重要數據發送給您的汽車和附近的其他汽車上。這家義大利輪胎製造廠商的無線網路輪胎技術是透過硬幣大小的碟盤來運作,這個碟盤內裝有感測器,處理器和電子通訊設備。這個碟盤可監控多種資訊,並透過高速5G網路將關鍵訊息發送到汽車的ECU和附近的其他站點上。

如果裝有無線網路輪胎的汽車行經水窪或爛路坑洞時,這個Pirelli輪胎會將訊息傳給其它車輛和站點,提醒其他駕駛注意路況和速速,避免發生危險。此外,如果輪胎遇到這些不利條件,它還會通知汽車上的ECU調整動力,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甚至懸吊系統。輪胎還能夠監視其它訊息,例如胎面深度,輪胎壓力,輪胎溫度和多軸加速度。

Pirelli將感測器安裝在一組超黏的P-Zero Trofeo輪胎中,再將這組輪胎裝到Audi(奧迪)A8上,然後在封閉的賽道測試場中成功地偵測到潮濕路面,並將訊息傳遞給Q8。Q8則在到達濕滑路段之前就透5G網路接收到這項訊息。

儘管無線網路輪胎技術尚未完全運用在所有汽車產品上,但目前已使用在商業運輸行業中測試,並帶來許多訊息,為卡車司機們節省了大量時間和金錢。關於這項技術還需要長期的道路測試,但是無線網路輪胎技術似乎正朝著正確的道路安全方向前進中。未來,不管是車輛還是人類都將受惠良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