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曾考慮關閉副品牌Infiniti

先前在日內瓦車展上,Wards Auto與Nissan副總裁Andy Palmer的專訪中,他透露了公司執行長Carlos Ghosn差點就要把Infiniti收掉的內幕。

Carlos Ghosn當時告訴Palmer,「我覺得公司並不需要Infiniti這個品牌,如果你跟我相同想法的話,那你隨時都可以把它收掉。」

但Palmer認為,如果母公司對於Infiniti的發展方向能夠適度修正的話,那麼這個豪華品牌還是能夠有相當程度的作為。他表示,「事實上Infiniti擁有不少本質優良的產品,但在長達23年的品牌發展史中,Infiniti受到太多來自母公司Nissan的壓力,而讓這個豪華品牌的形象及本質大打折扣。」他並表示,目前市場上幾乎所有的豪華品牌,與Infiniti一樣都面臨著相同的問題: 來自總公司的壓力及干涉,但其有一個品牌例外,那就是Audi

他認為, Audi與其母公司VAG集團之間長久以來都保持著一定距離,Audi對於集團的命令向來也不是照單全收,這都是建立在母公司對Audi的一個要求: 以高階市場的思維及作法,去開發高級品牌及高級車"。

依循這個品牌文化,Palmer了解到,如果他們能夠把Audi的高階管理人才挖來Infiniti的話,那麼對於重新定位Infiniti在集團內及市場的定位,將會有很大的幫助。而優先人選則是Audi美國區總裁Johan de Nysschen。先前他在Audi任職的7年內,幫助Audi將美國市場的銷售量由2004年的7.8萬部拉升至2011年的11.7萬部,而成功的品牌操作也讓Audi的品牌形象及地位在美國與M.Benz及BMW平起平坐。

而因為Palmer一句「如果我們想要Audi最優秀的人才來為我們效力,那麼我們就必須要有足夠的理由說服他過來」,Nissan為了吸引de Nysschen加入Infiniti,落落長地列出了Infiniti過去3年內所作的種種改變,包含與戴姆勒集團合作,未來Q50將有可能採用M.Benz的引擎、為了加強對中國市場的開發而將辦公室由日本移至香港,另外還有允許JX Crossover及Q50的量產計畫,而最終Nissan終於如願以償的在去年夏天成功服說了de Nysschen,以全球資深副總裁之名加入Infiniti。

2014 Infiniti Q50

Nissan期望透過de Nysschen能夠複製在Audi的成功經驗,讓Infiniti重生。而他在加入Infiniti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將Nissan為Infiniti所設下的2016年度銷售量目標,由50萬部砍到只有一半不到的20萬部。他告訴Palmer,「重整一個品牌需要一些時間,而在這段時間內我不希望有任何銷售量上的壓力。在某些部份你會慢慢得發現到,發展一個豪華品牌,有比獲利及銷售量還重要的事情。」他並表示如果Nissan執意要把Infiniti的2016或是2020年的年度銷售量訂在50萬部,那麼那只會扼殺這個豪華品牌的轉型機會。

而此次Q50在底特律車展的登場,也宣告了Infiniti轉型的計畫已經正式啟動,dy Nysschen並透露,Infiniti將以更新現有車型為短程目標,並計畫在未來4年內,增加4個新車型。這其中包含了預計在2015年將先前的Etherea Concept小型房車概念車及LE電力概念車量產。而先前的Essence超跑概念車也有可能會量產,但要先為其找到正確的市場定位。

2011 Infiniti Etherea Concept

2012 Infiniti LE Concept

2009 Infiniti Essence Concept

至於大型豪華房車如M.Benz S-ClassBMW 7 Series及Audi A8等,他則表示這個級距的市場已經沒有什麼發展性可言,Infiniti目前沒有這類的規劃。「Infiniti未來的設計將是較為創新、甚至是激進,並以結合豪華與性能兩個元素為主,我們相信這樣的發展方向絕對能夠被消費者所接受。」他說。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