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再出發 Honda Civic小改款試駕報導

2012年6月Honda(本田)九代Civic在國內發表後到宜蘭礁溪試駕的二天一夜美好回憶還清晰的印在腦海裡,沒想到時間過的這麼快,一眨眼二年過去了,而小改款的Civic也在今年5月15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上市。

其實,Honda第九代Civic是在2011年四月的紐約車展上正式推出,不過,在北美市場上市銷售後不久,便遭受不少媒體的負面批評。面對眾多不佳的風評,迫使Honda決定立即著手九代Civic的小改款動作,使得九代Civic只推出一年多就面臨改款的命運,而這也是為什麼Honda會這麼快就推出9.5代Civic的原因。

不過,說起來也很有趣,雖然九代Civic有著不少的負面評價,但到2012年九月底為止,Honda一共在美國市場賣出了23.4萬餘輛Civic,且在九月份就繳出了21,546輛的成績。由此看來,有時專業媒體與消費者的立場不同,觀點就會不同!


▲這次我們試駕的Civic 1.8 VTi-S採用了這次小改款所新增加的深鈦灰車色。原本就十分前衛的外型在小改款後整體更顯大器。

在決定為Civic進行小改款後,很快的,在2012年的洛杉磯車展上,Honda帶來了小改的9.5代Civic,而國內也在今年五月份正式推出小改款的全新Civic。次此,小改款的Civic除了進化外觀,提供內裝質感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強化安全配備。至於引擎和底盤等相關機械系統上則與小改之前一樣沒有任何的變動。

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1.8 VTi-S,接下來我們就透過照片來為大家解說新Civic在外觀內裝上進行了哪些改變。

 


▲小改款後的Civic在整個外型上的變動不是很大,乍看之下幾乎和小改之前沒什麼兩樣。但其實在水箱護罩、前後保除桿造型上都做了修改。


▲上圖為小改款前的水箱護罩,造型較成熟老練,下圖為小改款之後的水箱護罩,新的蜂巢式網格柵欄和U型鍍鉻飾板讓新Civic展現出更年輕運動的時尚風格。


▲上圖是小改前保險桿的進氣口,下圖是小改後的前保險桿進氣口,小改後在加入了一片鍍鉻飾板。


▲小改款Civic在全車繫上都標配了常在歐洲車款上看到的CTS智慧型方向燈,只要輕撥方向燈撥桿,方向燈就會連續閃三次再自動關閉,減掉以往必須關閉方向燈的動作,增加對前方的注意力。


▲原本Civic的整個控制台是淺灰與黑色搭配,小改款後則是則用全新黑色控制台設計,為極具科技感的控制台增添了穩重感。


▲以往在2.0車型才有的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如今在Civic在1.8 TVi-S已成為標準配備,而且還有轉向角度輔助控制MA-EPS轉向系統。VSA能在車身慣性刻烈移轉及路面摩擦力不平均導玫車身行進產生偏移時,介入調整引擎輸出並對四輸各別進行精密的煞車控制,能即時挽回車身動態,避免意外發生。而MA-EPS則是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提供EPS方向盤轉向角度輔助控制,在車身行進偏移時,對方向盤輸出輔助力避免車身轉向不足與轉向過度的情況,強化VSA系統的效果。


▲現在,新Civic全車系也都標配了倒車攝影系統,為駕駛人提供了更多的倒車安全性。

 
▲Civic 1.8 VTi也配備了Paddle Shift換檔撥片,也就是說新Civic全車系都有換廠撥片,為駕駛帶來如F1賽車的換檔方式。


▲小改前內車門把手採用普通的灰色塑料材質(上圖),小改後則是採用亮面的鋼琴烤漆飾板,讓座艙更增豪華感。


▲新車型的座椅採用全新高質感裁縫皮椅,而在座墊上的設計也有一點點不一樣,就是中間多了一修縫線(上圖為小改款前)。


▲新Civic 1.8 VTi-S以上都標配了歐洲仕樣側氣囊, 而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全車系統有雙前座SRS安全氣囊,雙前座後二席自動預縮式ELR安全帶,高效能整合式ABS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後車門安全鎖和ACE鋼骨防護車體等。1.8 VTi-S則多了歐洲仕樣的雙前座側方SRS輔助氣囊,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ID頭燈,前後霧燈,而2.0車型則多出簾幕式則方SRS輔助氣囊。

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Civic 1.8 VTi-S,它的引擎室內依然是代號R18Z1的1.8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該具1,798c.c.引擎可輸出141hp/6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17.8kgm/4300rpm的最大扭力。與該具引擎搭配的是SMT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而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EC歐盟油耗測試法規1.8L車款平均油耗為15.0km/L ,若是換算成FTP美規值,大約是17.25km/L,算是很省油的車型。

1.8車型的動力在同級車中雖然不是最大的,但是它的起步還是顯得輕快自在,不會有無力感,從低速一直到中速的力道也顯得活潑充沛,加速順暢平穩。當天試駕的路線都是在下著雨的烏來山區中,上上下下起伏不定的蜿蜒山路並不會讓人感覺動力不足,於爬坡路段時若想要有更多的動力,只要多踩一些油門,馬上就會有足夠的動力供你驅駛,或是切至S檔或利用換檔撥片來手動換檔,保持充足的動力輸出。此外,新Civic在隔音上也進行了強化,就算車外下著大雨,窗外的風聲雨聲或是底盤的輪胎噪音聲都被抑制的很微小,能給車內乘員一種安逸的氛圍感。

Civic身上的這具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不論是升檔或是降檔動作都很細膩,其頓挫感十分的微小,就算是手動強制降檔也不會讓人感覺不舒服。小改後的Civic在底盤上完全沒變,懸吊結構依然是採用前麥花臣獨立懸吊附防傾桿、後多連桿獨立懸吊附防傾桿設計,底盤的剛性也非常強,懸吊的支撐也很夠,在左右連續的快速變道中,車身的反應非常迅速,它的轉向輔助系統在低速時力道輕巧,回饋感同樣較輕。高速時明顯較沉重,但指向性更精確,路感也清晰,以該級距來講九代Civic的表現算是非常靈活出色。

進化後的新Civic在外觀和內裝上的變化不是非常之大,但在安全配備強化、寧靜度提升與一脈相傳的操控DNA下,還兼具了省油與環保。

雖說Civic在目前同級車中絶非最頂尖的,但是它可以說是平衡度最高的車種,在許多方面都能滿足現今Sedan購車族所考量的需求,而且裡裡外外都有種年輕動感的活力感,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它的中古拆舊率比同級車低,再加上部份車型的售價小降,相信在這些競增力的強化後,Civic的人氣將會扶搖直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