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進口渦輪四驅跑旅正當道,MITSUBISHI MOTORS ECLIPSE CROSS 與 TOYOTA C-HR 今晚你選哪一道?

進入2020年,國內SUV戰局已然打得如火又如荼,但若要造型、品質、性能、空間、機能與配備兼顧,同時顧及後勤養護,卻覺得開著滿街跑的制服車著實百般無聊,顯然日系進口的MITSUBISHI MOTORS ECLIPSE CROSS以及TOYOTA C-HR最是符合你的需求,不相信?請接著看下去…

跑旅市場面面觀

無需懷疑,SUV早已成為全台甚至全球車壇重中之重的產品類型,然而一旦需求大了,市場的喜好肯定開始分出歧異,舉個例,以國內市場而言,多數人喜好日本品牌精緻體貼的神韻,然而日系國產車儘管佔據保養維修上的優勢,但原裝進口身份卻更能彰顯品質與品味兼顧的需求,支持者當然各執一詞,結論勢必莫衷一是。

就車型規劃部分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最初SUV正為多人乘載機能而生,因而通常有著寬大厚實的樸實樣貌,但新世代車主總仍希望增添個性氣息,一旦再配上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動力所能給予的滿滿加速力道,最好還身擁兼容操控樂趣與主動安全的四輪驅動系統,成為年輕族群心目中最理想的動感跑旅風SUV,種種條件加減乘除後,扣掉國產身份的FORD KUGA與HONDA C-RV、中規中矩的TOYOTA RAV4與VW TIGUAN以及自然進氣的MAZDA CX-5,眼前就只有MITSUBISHI MOTORS ECLIPSE CROSS與TOYOTA C-HR兩款日系進口SUV,不僅符合期許,同時魅力洋溢。

多數人喜好日系品牌的精緻與體貼,原裝進口身份更能彰顯品質與品味兼顧的需求(圖為MITSUBISHI MOTORS ECLIPSE CROSS)。

設計的精髓,在於能否抓住你的眼睛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與C-HR尊爵AWD擺一起,誰能抓住你的眼睛我不清楚,但無可否認兩者肯定都是當今跑旅風SUV一時之選。ECLIPSE CROSS走的是「COUPE LIKE」 — 跑車式休旅設計,理由簡明,從早前叱吒車壇的ECLIPSE車名便可略窺堂奧,這款於上世紀80、90年代堪稱台灣跑車代表的熱血COUPE一度風靡萬千愛車者如我輩,流線低趴的身形,更每每讓人過目難忘,而ECLIPSE CROSS完整延續傳奇跑車前身的動感神髓,以低伸的A柱與D柱傾角綻放動感意象,配合洋溢日本匠藝美學的「Dynamic Shield」家族化識別以及後方跑車化雙層式後擋風玻璃設計,連同精雕細琢的鈑件折線,再加上S-AWC行家型專屬配備耀黑18吋鋁圈、耀黑水箱護罩、耀黑前後下飾板、耀黑車側飾條、耀黑後視鏡等的BLACK Edition式樣後,畫龍點睛般即刻釋放全車律動氛圍,跑車靈魂不言自喻。

ECLIPSE CROSS走的是「COUPE LIKE」跑車式休旅風格,從早前叱吒車壇 的ECLIPSE車名便可略窺堂奧。


後方跑車化雙層式後擋風玻璃以及精雕細琢的鈑件折線,再加上S-AWC行家型專屬BLACK Edition 式樣後構成濃郁的律動氛圍。

而C-HR走的同樣是跑格休旅風,彷彿墊高腳尖般的掀背車輪廓,搭上隱藏式後門把等動感巧思,配合更小上一些的車格尺寸,帶來緊緻而俐落的觀感,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兩者皆屬日系進口身份,但ECLIPSE CROSS產自日本,同樣飄洋過海的C-HR則來自土耳其,若對日系日製執著,將這點謹記在心或許有其重要性。

C-HR彷彿墊高腳尖的掀背車,小上一些的車格尺寸帶來緊緻而俐落觀感。

車室座艙,各執勝場

將焦點轉至座艙內,同樣強調個性化的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與C-HR尊爵AWD,對於呈現手法與空間規劃則有相當不同的見解,以C-HR尊爵AWD來說,個性獨具想來是設計者最執著的發想,像是以不規則線條構成的中控台設計就相當具顛覆創舉,而緊緻的座艙格局則顯然為了個人用車目的而設計,因此後座難免較為侷促且幽閉,但純粹只因車格屬性設定而已,基本上,就當三門掀背車用便能放寬心。

C-HR首重個性化風格與個人用車需求,因此後座難免較為侷促且幽閉。

至於坐進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的車艙整體空間顯然大上一級,源自自家車款OUTLANDER的底盤基礎架構,造就視覺通透度與實際乘坐感皆相當宜人的特性,最顯著的差異出現在寬敞舒適的後座,後排座椅不僅可調整椅背角度甚至能夠前後滑移,就算供家庭使用全車滿載同樣全員滿意,比較可惜的是行李廂空間受限外觀造型因而較為緊縮,不過平整化底板配上可6/4分離的後座椅背傾倒機制,則適度為置物機能增添彈性。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的座艙以黑色系輔以霧銀類金屬框架構成,極富科技魅力質感

ECLIPSE CROSS奠基於OUTLANDER的底盤基礎,因而帶來寬敞舒適的後座乘坐空間,後排座椅更可前後滑移並調整椅背傾角

受惠於6/4分離後座椅背傾倒機制以及平整化底板,ECLIPSE CROSS的行李廂空間依舊相當便利好用

當今配備,首重主動安全性

至於配備部分,由於無論MITSUBISHI MOTORS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或TOYOTA C-HR尊爵AWD皆屬車系較高規定位,因此就享樂面向上而言,已沒有太多骨頭好挑惕,像是可八向調整的駕駛座電動椅、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加熱功能以及七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兩輛車皆一應俱全,不過在安全配置上,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比起C-HR尊爵AWD還多了HUD全彩液晶抬頭顯示器、倒車顯影以及360度多模式環景影像系統相助,對於行車安全以及便利性顯然更加有保障。

便利好用的倒車顯影以及360度多模式環景影像系統,在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上頭皆列為標配。

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等享受配備,在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或C-HR尊爵AWD上都能看見。

除此之外我們當然不能忘記現在最夯的主動安全與駕馭輔助系統,在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上包括可定速跟車的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可防患追撞風險的FCM主動式智慧煞車含行人偵測功能、有效提醒駕駛人偏離動線的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可減輕駕駛人負擔的EPB電子手煞車附Auto Hold、讓循跡更加順暢俐落的AYC主動式動態彎道控制系統以及智慧型遠光燈系統、陡坡起步輔助系統、智慧型緊急煞車警示系統一應俱全,就此部分C-HR尊爵AWD則也以ACC主動式車距維持(但非全速域)、LDA車道偏離警示、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ACA過彎輔助系統以及PKSB防撞輔助系統做為對應,有效提升行車安全防護效率,但少了AEB主動煞車較為可惜。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是長途行車時的一大利器。


能夠有效提醒駕駛人偏離動線的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也是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的標準配備。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標配的FCM主動式智慧煞車系統不只對車有效,同時具備行人偵測功能。

 

先進安全輔助配備比較表

車款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

C-HR尊爵AWD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

全速域

非全速域

主動式智慧煞車

含行人偵測

車道偏移警示

智慧遠光燈

陡坡起步輔助

動態輔助系統

AYC主動式動態彎道控制系統

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

盲點偵測系統

 

動感不只外在,飽滿動能才是王道

而在動態面向上,儘管剛才提到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與C-HR尊爵AWD各以AYC主動式動態彎道控制與ACA過彎輔助系統輔助循跡,但單就動力輸出部分則有相當懸殊的差異,在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部分,其以一具1.5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爆發高達163ps與25.5kg-m的豐沛輸出,搭配INVECS III智慧型CVT附Sport Mode變速系統以及源自戰功彪炳EVO而來的S-AW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不僅兼顧主動安全與循跡效能,更輕易展現跑車般明快俐落身手,同時具備「自動」、「雪地」與「砂石路面」模式選項,輕鬆對應各種路面狀況。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搭載一具1.5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爆發高達163ps與25.5kg-m輸出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所配置得S-AW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不只On-road身手了得,同時還具備三種模式提供駕駛者選擇。

至於C-HR尊爵AWD雖也採AWD四輪驅動系統傳輸動能,但由於其1.2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純以節能為依歸,因此116ps與18.9kg-m峰值輸出當然不若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般飽滿輕盈,不論快速道路衝刺或是蜿蜒山路再加速,較易出現氣喘吁吁的狀態。

C-HR尊爵AWD也採AWD四輪驅動系統,但重視節能效率的1.2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僅得116ps與18.9kg-m峰值輸出

青菜與蘿蔔,其實可以全都要!

於是乎,眼見SUV級距方興未艾,將所有條件加總後,作為最是兼顧造型、品質、性能、空間、機能與配備的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與C-HR尊爵AWD來說,前者在空間與動能表現上顯然更加出色,而後者則勝在個性化氛圍營造。

簡單說,如果你通常僅只兩人同車,後座空間不太使用到,那麼TOYOTA C-HR尊爵AWD應該會是你的菜,不過若屬家庭買家或常有多人共乘需求,同時對於動力與操控也想享受更多,那麼MITSUBISHI MOTORS 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顯然更加符合喜好,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選擇一款真正喜歡而且適合自己的車才最重要!

對應個人用車身份C-HR尊爵AWD確實厲害,但若屬家庭消費者顯然更適合ECLIPSE CROSS S-AWC行家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