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未來將刪減部份冷門車款

若是要比誰的衍生車型最多,Mini要排在前三名絕對不是問題。從2000年初新Mini上市以來,現今已經發展出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衍生車型,而原廠似乎也意識到現有車型過多的問題,計畫未來將逐步刪減部分車型。

以目前來說,Mini共擁有Cooper、Convertible、ClubmanCountryman、Coupe、Roadster、PacemanClubvan等主要車款,也因為每部車看起來都很有Mini的影子,所以原廠在針對各別車型所規劃的市場定位上也比其他車廠來得更加謹慎及精確,因為要是一個不小心讓市場重疊,就會讓消費者混淆各個車型之間的差異,而這也是原廠最不希望看到的。

但原廠自己似乎也感覺到,現有的車款已經太多了,目前也計畫在未來要讓一些車款逐漸退出市場。Mini美國地區副總載Jim McDowell表示,有些車款在未來的產品壽命尾聲時,並不一定會有大改款的二代車型出現。換言之,就是公司想要讓某些車款靜靜的走到最後一刻,然後下台一鞠躬。Jim McDowell並未透露他所謂有些將退出市場的車款是哪些,但外界一致猜測,首波最有可能跟大家說再見的將會是Coupe及Clubman。而在將現有車款除役的同時,Mini也會持續開發新車款,如前陣子所發表的Mini Rocketman Concept就是一個例子,它比現行Cooper還小,完全符合最原始的Mini傳統。


2011 Mini Rocketman Concept

    其實車廠會有這種決定並不令人意外,雖然Mini擁有上述那麼多的車款,但實際上熱銷的只有Cooper及Countryman,佔品牌總銷售的75%,其餘的25%則是由剩下的所有車款去瓜分,算一算比例少的可憐(去年Mini在台灣所有的銷量,有一半以上是Countryman)。雖然為數不少的各類車款能夠展現Mini無限的創意及想像力,但回歸現實面,車廠畢竟還是以獲利為首要目標,不賺錢或是賠錢的車款,就讓它留在車迷們的記憶裡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