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Pilot Sport 5到底有多厲害? 下賽道進市區全方位實測!

Michelin(米其林)在今年4月時聲勢浩大地發佈了全新Pilot Sport 5e.PrimacyPrimacy SUV+等汽車用胎以及Road 6Road 6 GT兩款機車胎款除了重機用胎之外我們十分好奇Michelin新世代汽車用胎款的實際表現到底有沒有像產品簡報上講的那麼厲害尤其是新一代性能街胎Pilot Sport 5更是許多消費者重點關注的年度新胎對此我們也應邀來到麗寶賽道進行新胎的性能測試來看看Pilot Sport 5到底多有駕勢

 

既然來到麗寶賽道,當然要來體驗一下全場23彎的操駕下Pilot Sport 5能夠繳出什麼樣的表現。不過這次全場賽道體驗跟以往不同的地方在於,體驗的時速比以往試駕新車的時後要低了一點,但在賽道中間還安排了簡單的繞錐關卡,用意不是要以激烈操駕來探究Pilot Sport 5的賽道極限,而是盡可能在封閉場地內模擬出一般道路上常用速域下輪胎的操控特性到底為何。

雖然說全場速度沒有之前在麗寶試駕性能車款來得快,但被安排在賽道中段的繞錐關卡是要以時速70km/h左右來進入,除了考驗體驗車款Ford Focus ST-Line Lommel的懸吊之外,輪胎所能提供的指向性也相當重要;在這道關卡中不得不說Pilot Sport 5給駕駛的信心是相當足夠的,在面對劇烈且頻繁的重心轉移情況下,還是能夠給予相當清楚的指向反應跟動態回饋,在面對連續組合彎或是高低落差較大的彎角時,Pilot Sport 5的胎壁都能夠牢牢的支撐住車身,清楚地告訴你現在車子是要往哪邊走。

在此次的體驗活動中Michelin也安排了Pilot Sport 4S的金卡納體驗,使用車輛是Ford Focus STVolkswagen Golf GTI兩輛前驅掀背鋼砲作為體驗車輛。金卡納是種十分考驗車輛底盤靈活性與輪胎抓地力的賽車運動,而Pilot Sport 4S也不負高性能胎之名,在激烈操駕下的急速變換路線或是重踩煞車時幾乎都能牢牢的抓住地面,並提供最即時的路線變化。

Michelin原廠人員表示跟專注在賽道的Pilot Sport 4S比較Pilot Sport 5開發上在賽道街道場景的比例分配大約是4:6前者則是6:4這點也確實展現在全場的試駕感受上會清楚地感受到Pilot Sport 5的操控性確實不錯但如果以更高的速度把車輛丟進彎中時可以感覺得出輪胎的抓地力沒有像Pilot Sport 4S給的那麼「黏」但老實說這樣的操控反應已經在水準之上了只能說下賽道的首選依舊是Pilot Sport 4S、這點不因Pilot Sport 5的出現而有所改變但如果要是追求日常的操駕與耐用性的話那麼後者絕對是你換胎清單中不可忽略的候選人。

趁著還在封閉賽道的機會,Michelin還安排了濕地煞停的關卡、並準備同級的歐洲品牌競品讓大家比較,不過有趣的是雖然原廠安排了灑水裝置,但試駕活動當天適逢台中當時難得的滂沱大雨,完全不沒有模擬濕地的必要性。為了更進一步貼近實際使用狀況,不論是競品還是Pilot Sport 5都將胎紋磨到3mm左右,模擬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輪胎的濕抓表現是否也能維持一定水準。

老實說在這道關卡中,光以體感難以感受到Pilot Sport 5跟競品之間的差異,沒有在上車前先確認試駕的Focus ST-Line Lommel到底是用哪款輪胎的話,其實分不太出Michelin跟另一個歐系品牌到底差在哪裡,在加速到83km/h左右時大腳煞車,兩個胎款都能給予駕駛相當安心支撐性,不會因為重踩煞車而給駕駛帶來任何不安的抖動感。

不過數據會說話,儘管因為雨勢的關係讓車上搭載的GPS數據到後來不太穩定,但不論是從媒體同業早一步的測試數據,還是站在場邊拍攝的觀察結果,都表示Pilot Sport 5的濕地煞停距離確實比競品還要短上四五公尺左右,雖然體感沒有任何差異,但實際表現Pilot Sport 5確實出色不少。

 

既然定位為性能街胎除了封閉道路當然也要體驗一下在街道上Pilot Sport 5的真實表現究竟為何。而道路體驗除了Pilot Sport 5之外,也安排了Primacy SUV+ 2休旅車胎的體驗。道路試駕的場景就轉換到麗寶賽道周遭的市區與山路上,體驗車款也換成豪華取向的Volvo S60與Volvo XC60,不得不說在剛才的全場測試環節中Pilot Sport 5的胎噪就相當輕微,讓我們更期待接下來實際道路體驗後的結果。

但由於這個環節是以車隊行進的方式進行,時速又更低於平常一般狀態下的駕駛速度,所以難以驗證在一般道路上Pilot Sport 5的操控表現,但不失為一個檢視輪胎舒適表現的好機會。就像剛剛提到的,胎噪在時速更低的情況下又變得更輕微,另外本來以為Pilot Sport 5堅固的胎壁跟胎塊設計會傳遞比預期更多的震動,但沒想到不管是行經橋樑伸縮縫還是柏油路上的小坑洞,碎震處理的都相當不錯。在Primacy SUV+ 2部份也是如此,當然S60與XC60偏舒適取向的懸吊設計也貢獻了不少,但整體而言Pilot Sport 5與Primacy SUV+ 2的表現依舊可圈可點。

在經歷全場賽道、濕地抓停以及山區/市區道路的短暫體驗之後,Pilot Sport 5的表現可說是相當全面,雖然這不是下賽道首選的性能街胎,但無論是在胎壁的支撐性、指向性等操駕層面上,表現的算是相當不錯,胎噪抑制的也相當有水準,而原廠宣稱比前代更耐磨的經濟表現方面,就無法在一天的短暫體驗時間裡驗證,不過總體而言Pilot Sport 5確實相當全能,如果預算許可的話應該是不會讓你失望的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