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抓地力再進化 Michelin全新Pilot Sport 4性能胎賽道體驗

IMG_8121 

台灣位在溫暖多雨的亞熱帶地區,全年的降雨量可說是十分豐沛;在這種乾濕地變化多端的天候環境下開車,輪胎的選擇就相當重要,特別是重視操駕樂趣,要求操控性能的車主。

上個月底Michelin(米其林)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了一場全新輪胎發表會,這條全新的輪胎就是旗下Pilot系列高性能輪胎產品陣線的最新力作,全新Pilot Sport 4;而在當天,Michelin也同時為媒體舉辦了體驗會活動,讓記者朋友們能親身感受Pilot Sport 4與競爭對手在乾濕地上的差別。

 

IMG_7971 

Michelin表示,全新的Pilot Sport 4不僅完整承繼了Pilot系列過往的所有優點,設計團隊更為其導入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胎的科技。Pilot Sport 4的結構採用了聚酰胺+特殊尼龍的複合材質覆蓋層,這種複合材質重量輕,強度大,能承受瞬間高扭力與轉向操控,並能克服不同溫度與濕度路面狀況。它在高速行駛下能有效抵抗離心力,防止輪胎過度變形,進而增加了車輛穩定性,也讓過彎更精準,路感更清晰。該複合材質也能防止胎面接地時的變形,讓胎面平貼路面維持胎面的平均磨耗,進而延長輪胎壽命。官方測試後的平均磨耗里程約可比他牌多跑出1-7個月的時間。

 IMG_7980

而與地面接觸的胎面橡膠則採用更耐磨的新多功能彈性體與能減少水份在胎面上滯留的疏性二氧化矽。再搭配來自Formula E賽車胎的加寛加深縱向花紋溝槽及橫向花紋設計,同時優化胎肩輪廓,藉以提升在高積水路面的排水效能,同時讓乾濕地制動更犀利以及提高行駛里程。

看到Michelin為全新的Pilot Sport 4導入了這麼多的高科技輪胎技術,想必它的表現一定很優秀;而接下來就是實際體驗的時候了。

IMG_8549 IMG_8472

IMG_8403 IMG_8509

在本次的Pilot Sport 4體驗活動中,台灣米其林安排了乾地繞卡丁車場+直線濕地煞車,以及濕地繞圏兩個關卡。我們InCar首先體驗的是乾地繞卡丁車場+直線濕地煞車體驗。這個關卡Michelin提供了兩輛裝有Pilot Sport 4的Mercedes-Benz(賓士)SLK350與SLK200,以及兩輛裝有Pirelli P-Zero 的SLK350與SLK200,要讓媒體朋友們做比對,小編則是被安排到SLK350車型。

IMG_8341 

IMG_8386 

IMG_8388 

IMG_8390

 

上車出發後先由前導車Mercedes-AMG C63帶領大家熟悉場地,接著小編駕駛裝著Pilot Sport 4的SLK350先繞行卡丁賽車場,小編覺得Pilot Sport 4在乾地上的抓地力表現相當不錯,胎壁支撐性也夠強,不軟腳;而殺彎時不只讓人提高信心,還能穩穩的把車帶進彎裡。來到大直線前的最後一個大彎,開始將速度提高到80km/h,並在極為濕滑的大直線上大腳全力煞車,小編測得Pilot Sport 4的煞停距離是24.3公尺。接著換開裝著Pirelli P-Zero的SLK350。在乾地上以相近的速度過彎,P-Zero的尖叫聲明顯的比Pilot Sport 4還多,彎中補油門,車尾也有股蠢蠢欲動的感覺;而進入大直線同樣以80km/h重踩煞車,測得的煞停距離是26.8km/h。

IMG_8481 

IMG_8486 

IMG_8487 

換到濕地繞圏場地。這關Michelin提供了兩輛分別裝著Pilot Sport 4和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的Volkswagen(褔斯)Golf GTI讓媒體朋友進行比較。在以40-45km/h,每人四圏的相同濕滑路面下繞圏,Pilot Sport 4的抓地力明顯比對手強,除保有足夠的濕滑抓地力和操控性外,也有著更貼近錐筒距離的優異表現。反觀ContisportContact 5在濕滑路面上以相似的速度繞圏,Golf GTI就顯得不是那麼順暢,車身不時會有外滑的現象產生,除迫使小編必須要隨時修正方向,也有越繞離錐筒越遠的感覺。

IMG_8502 

IMG_8503 

IMG_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