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品牌揭秘!米其林三星、必比登推介與米其林輪胎的關係

說到輪胎品牌,不少人腦內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就是米其林寶寶那白白胖胖的身軀, 但你有想過這個造型是從何而來的嗎?而米其林輪胎,跟評鑑美食的「米其林指南」, 又有什麼關係呢?今天就讓站長來為各位一一解惑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MICHELIN品牌揭秘!米其林三星、必比登推介與米其林輪胎的關係

歷史起源

MICHELIN 米其林公司,於1889年由法國米其林兄弟,安德烈及愛德華成立,而大家最熟悉的吉祥物:本名畢比登的米其林寶寶, 靈感來自於堆成像人形的輪胎,一開始並非現今的可愛模樣,甚至還叼著菸斗,加上那驚悚的長相,看起來的確有點嚇人,是經歷了百年來無數次的調整,才成為現今大家所熟悉的可愛造型。

▲米其林兄弟安德烈及愛德華。
 

▲本名畢比登的米其林寶寶過去的模樣。
 

▲米其林寶寶進化史。
 
米其林公司在多數人仍以馬車、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的年代,便著手研發可拆卸的充氣式輪胎, 不僅乘坐舒適度大增,更有效降低輪胎滾動噪音,因此大受好評。 此時,米其林兄弟嗅到了汽車市場的龐大商機,毅然決然將資本都投入汽車輪胎的研發, 且還陸續參加許多賽車活動,隨著成績漸入佳境,米其林汽車胎的市場,也日益壯大,在世界各地都能見到它的足跡,而除了輪胎之外,鞋子所用的膠底等橡膠製品,也都囊括在米其林的產品線當中。

與美食的淵源

看完以上的背景介紹,大家或許還是抱有一點疑惑,米其林公司怎麼跟美食評鑑扯上關係的呢?原因在於聰明的米其林為了增加輪胎銷量,發行了《米其林指南》以推廣汽車旅行,內容包含旅行地圖、加油站、旅館、維修廠等資訊,並加入三個星等的美食評級系統,三星代表「非凡的美食,值得專程造訪」;二星是「出色的烹調,走過路過,不要錯過!」;而一星則是「優質的烹調,值得駐足一試!」。
 
 
另外,為了保證評鑑的公正性,《米其林指南》的評分都是秘密進行, 不事前告知、不遞名片,也因此相當具有權威性。現今的《米其林指南》,除了高級餐廳的推介外,更包含平價美食的「畢比登美食推介」, 針對的是1,000元以下,能點到三樣菜以上的平價餐廳,有時甚至會有路邊攤入圍呢!
 
 

賽事活動

在品牌推廣初期便持續參與賽車活動的米其林,在機車賽事領域也頗有耕耘,於2016年時,米其林更是成為MotoGP指定輪胎供應商,足以證明米其林輪胎,無論是抓地性、耐磨耗等各項綜合能力,即使在最極端的使用環境下,也具有不容質疑的實戰力。更重要的是,在GP賽場上所累積的技術資本,之後都有很大機率下放至市售輪胎,讓米其林旗下產品,隨著賽事的投入,不斷有飛躍性的成長。
 

輪胎技術

介紹完品牌故事,接著來看看米其林最受到車友們擁戴的主力胎款,分別是哪些產品! 在開始之前,先來認識一下米其林目前主打的幾項技術。首先是2CT+配方,相較於傳統的單一膠質,米其林在輪胎中央,使用與兩側不同的膠料,可同時提升中央的耐磨度,以及兩側抓地力,在胎肩下隱藏的硬質配方,更能加強輪胎剛性,讓你出彎開油好安心!接著是XST細溝槽技術,為了加強雨天的排水性能,XST藉由細溝槽與儲水小井,將胎面上的水份暫存、吸附再排出,並在溝槽邊緣上做了倒角的設計,改進橫向胎紋的排水性。ACT+複合胎體技術,利用不同角度與層數的編織層,創造兩種不同剛性,可兼顧柔軟及穩定。
 

產品介紹

有了基本的認識後,讓站長來介紹一下,米其林目前主打的幾款輪胎吧!首先,是主打性能的POWER系列,從光頭胎到主打公路性能,偶爾也能跑跑賽道日的POWER 5,米其林都有做!如果你大部分時間都待在賽道,但偶爾又想騎車去巷口買早餐,也可以選擇POWER CUP 2跟POWER CUP EVO,幾乎可以說是加了胎紋的POWER SLICK 2,身為公路合法的純種賽道胎,無疑是性能迷的最佳選擇!

▲MICHELIN POWER CUP 2。
 

▲MICHELIN POWER CUP EVO。
 
如果你的志向不在賽道,比較常在市區穿梭,可以考慮號稱「雨天神胎」的CITY GRIP 2,強大的破水性與特殊的胎紋結構,隨著傾角變大,輪胎與地面接觸的面積也隨著增大,加上細溝紋設計以及低工作溫度,讓它在氣候多雨的台灣無往不利。至於騎乘跑旅、大型速克達車款的車主,ROAD 5肯定是陪你長途巡航的好夥伴,定位在休旅胎,著重舒適性及耐磨,另外排水性也是它的優勢之一,即使是較重的休旅車款,雨天騎乘時也不用擔心煞車煞不住!

結語

常說「隔行如隔山」,但米其林可說是徹底打破這樣的傳統,身為輪胎製造界的龍頭之一, 產品囊括性能胎與通勤節能胎,卻又在美食評鑑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說是權威也不為過。資金固然重要,但態度可是用錢也買不到,講究的精神,也讓站長的新R6第一次下賽道測試,也將裝POWER CUP 2表示尊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