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新世代中小型跑旅車 GLC 220d 4Matic試駕-外觀內裝篇

這次我們試駕的主角是全新的Mercedes-Benz(賓士)中小型跨界休旅車GLC-Class。GLC的前身是2008年推出的GLK-Class,不過Mercedes-Benz在2015年為旗下SUV家族啓用了全新的命名規則,將SUV產品中的GL-Class更名為GLS-ClassM-Class改為GLE-Class,GLK-Class就更改為GLC-Class;而透過全新的命名規則後,消費者就能更輕易的瞭解車款的尺碼與級距。

 

 

接替GLK位置的GLC在外觀上與前代GLK之間的差異非常之大,GLK有菱有角的剛硬外觀線條與GLC圓潤流線的車身差異極大,GLC不再追隨前輩的腳步,而是改與小老弟GLA相同現代設計語彙的圓滑低扁跑旅車款式,這樣的設計也更符合現今汽車市場上的潮流;同時創造出更出色的Cd 0.31風阻系數,更低的風阻不但讓GLC在高速行駛時更為穩定,車室也能更加寧靜。

台灣賓士最初引擎的GLC-Class車型共有三種,分別是售價235萬元的GLC 220d 4Matic,246萬元的GLC 250 4Matic以及266萬元的GLC 250 4Matic AMG Line。而這次我們InCar試駕的車型則是入門的GLC 220d 4Matic。

外觀


▲雖然前代GLK-Class堅固硬朗的外觀有著十足的視覺衝擊力,但全新的GLC-Class圓潤溫和的造型比GLK-Class更具現代時尚感,也更符合現今運動休旅風格。


▲GLC-Class車身長4656mm,寛1890mm,亮1644mm,軸距2873mm,GLC 220d 4Matic重1845公斤,最小迴轉直徑11.8m。


▲全新的立體雙柵式霧銀色水箱護罩質感優,搭配大尺寸三芒星標誌不僅大器也相當氣派。


▲圓潤的頭燈造型與Mercedes-Benz其它車款一樣,不過GLC-Class全車系都標配LED智慧型頭燈。


▲前保險桿的造型十分運動化,加上中間大面積進氣口的鍍鉻邊框更突顯其霸氣動感。


▲Mercedes-Benz的設計師在引擎蓋上設計了饒富力量的肌理線條,讓GLC看起來更有小霸王的氣勢。


▲車頂兩側附有鋁合金車頂行李架,能讓車主攜帶更多戶外運動時的裝備或是各式日常物品。


▲流線的後視鏡有效的降低風阻,同時鏡殼上的細長方向燈也可提高轉向時的提示度。


▲車側剛勁有力的肩線與肌內型前後輪供,為GLC營造出休旅車都該具備的硬派風格。


▲車門上的開門拉柄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


▲GLC 220d 4Matic配備18吋五輻式輕合金輪圏,輪胎則是235/60 R18zPirelli Scorpion Verde。


▲車頂尾上有個附第三煞車燈的擾流板,為GLC提供了足夠的下壓力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


▲狹長的車尾燈造型極具親和力,也讓GLC的車尾更顯優雅。


▲後保險桿下方採用大面積的鍍鉻飾板,同時將兩個排排氣管嵌入其中,能GLC帶出了跑旅車該有的性能跑格。

 

 

內裝


▲GLC的內裝設計與C-Class相同,優雅的造型與高質感飾板,皮革與塑料都十分精緻。


▲GLC車室內門板由皮革,高級塑料及銀色飾板組成,下方還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


▲銀色髮絲紋飾板上設置有喇叭與象形座椅調整鍵,坐椅記憶鍵。車門鎖開關鍵設置在開門拉柄前,而車外後視鏡調整鍵,車窗開關鍵都以鍍鉻或霧銀處理,觸覺與視覺感相當高級。


▲與C-Class一樣,GLC的後行李箱開啟鍵也是設置在車門置杯架前。


▲GLC的真皮方向盤採用三輻平底式造型,比C-Class更具跑格。讚。

 
▲方向盤左方按鍵主要是控制駕駛儀表板中央的5.5吋的彩色多功能顯示幕。右方則是音響的音量控制和藍牙無線電話通訊接聽按鍵。


▲GLC-Class全車系都採用附換檔撥片的9G-TRONIC PLUS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變速箱是最新的9G-TRONIC PLUS 9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但換檔操作的介面還是一樣採撥桿式。


▲駕駛儀表採用雙筒式造型設計,並以鍍鉻邊框裝飾來提升質感。另外,黑底白字的刻度顯示清晰明顯好判讀,而中間則是5.5吋彩色多功能顯示幕。

 

 

 

 
▲5.5吋彩色多功能顯示幕可顯示行駛里程數,耗油量,速度,行車模式,行駛時間等許多行駛資訊供駕駛參考。


▲方排左方三個按鍵分別是倒車警示、360度環景攝影與車距提醒系統。下方是車子的燈組開關控制和儀表板的明暗控制旋鈕。


▲電子手煞車設計在燈組控制區下方,在拉起手煞車的情況下若踩下油門,電子手煞車會自動釋放。

 

 

 

 


▲7吋TFT彩色螢幕配合附觸控手寫板(支援繁體中文)的Audio 20 CD多媒體系統和旋鈕可顯示和操作空調,導航,360度車身週圍顯影等功能。


▲7吋TFT彩色螢幕下方是三個圓形空調出風口,接著是雙區自動恆溫空調 (THERMATIC),最下方是Audio 20 單片CD多媒體影音系統。該系統可播放MP3/WMA/AAC/WAV光碟,而光碟吸入口下的按鍵由左至右分別為導航快捷鍵,收音機快捷鍵,多媒體快捷鍵,電話快捷鍵,車輛設定快捷鍵和警示燈開關鍵。


▲中央鞍部前方有隱藏式置杯架,12V電源插孔和菸灰缸。

 
▲前座中央扶手內部有二個USB插孔和一個儲存導航圖資用的SD卡插槽。


▲前座置物箱容積算是中等,其開口很大拿取物品相當方便。


▲車室閱讀燈與吸頂式眼鏡盒。


▲GLC 220d 4Matic的座椅設計很符合人體工學,乘坐感相當舒適,二個前座椅都是電動調整,不過駕駛座的記憶功能,以及副駕駛座椅的電動調整與記憶功能在GLC 220d 4Matic身上是選配。


▲後排空間與C-Class差不多,還算寛裕,一般成人坐進後座膝部與前椅背都會有一個拳頭以上的距離。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空調出風口,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下方則有一個隱藏式菸灰缸和12V電源插座。

 
▲後座附有中央扶手,這個扶手也設有兩個置杯架和一個置物空間。


▲GLC的後座椅背有6/4可分離傾倒設計,方便車主載運大型或大量物品,且在靠近車門的兩側設有椅背傾到快捷鍵,方便車內乘員在車室內將椅背放到。


▲GLC的後行李廂空間很大,在標準五人座設定下擁有550公升的容積,若將後椅背會部放倒可提升到1600公升。


▲後行李兩側也設有後座椅背傾到鍵。


▲掀開行李廂底板,裡面設有一些置物空間,原廠也會配有補胎劑和打氣機。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GLC擁有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側窗氣囊X2,前座雙氣囊X2,前座側氣囊X2,駕駛座膝部氣囊,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胎壓警示系統,電子操控系統(ESP),防鎖定煞車系統(ABS),加速防滑控制系統 (ASR),引擎自動熄火,ISOFIX後座兒童安全椅固定裝置,安全帶自動束緊裝置、高剛性車體結構撞擊潰縮區,Adaptive Brake 智慧型煞車系統,主動停車輔助系統,中控門鎖附自動上鎖及緊急開鎖功能,前乘客座兒童座椅感知器等等,為GLC-Class的駕駛和乘客提供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大家在耐心看完GLC 220d 4Matic的外觀內裝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全新GLC-Class的外觀、內裝、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之後還會有一篇介紹新世代GLC 220d 4Matic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到底全新世代的GLC在動力和操控上與前輩GLK有何差別呢? 敬請期待。

 

M-Benz新世代中小型跑旅車 GLC 220d 4Matic試駕-動力操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