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AMG V12引擎」當代最佳性能產物『Mercedes Benz CLK GTR』

「淚別V12引擎」

是的,Mercedes-AMG V12引擎已確定告別身涯長達數十年的歷史。而在往後,便是V8引擎搭配電子系統來延續V12的意志,但你可能會問,V12真的不復存在了嗎?當然不會,你依舊可以在Meredes最高配置的「Maybach」身上見到,只不過不會在AMG上再次見到十二缸威能。

 

V12引擎在Mercedes-AMG歷史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這輛令眾超跑聞風喪膽的「CLK GTR」與「CLK GTR Roadster」就是最好的例子,並與Porsche 911 GT1並駕齊驅,成為那個年代中最「不公平」的道路版賽車!

說到這輛Roadster版本,於1999年打造,本來Mercedes-Benz僅打造20輛CLK GTR道路版賽車,全車採用攤纖維結構,而在2002年期間追加了「6輛」Roadster車型,在當時用上了6.9升V12引擎,最大輸出功率612hp。而在接下來,Mercedes甚至推出經由再次強化後的版本,並命名為「Super Sport版本」,運用了7.3升V12引擎來達到超驚人的「720PS」極致功率輸出,0-100km/h加速為3.4秒,極速335km/h!(這顆7.3升引擎更是前任風神Pagani Zonda的核心動力)

但回歸到過往,1994年,FIA啟動一個新的國際GT汽車比賽級別,並且命名為GT1/Le Mans。CLK GTR就此順勢而生。1997年該車首次登台,同年,Bernd Schineider駕駛CLK GTR拿下車手總冠軍,AMG-Mercedes車隊也拿下車隊總冠軍。1998年,由Klaus Ludwing與Ricardo Zonta搭檔合作下,CLK GTR在FIA GT賽事中囊括全年10場的勝利。巨大的優勢導致所有競爭者都拒絕再次參加比賽,FIA不得不取消了GT1組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