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優美東洋旅行車 Mazda6 Wagon SKY-D頂級型試駕

第三代Mazda6在2013年11月於國內發表上市銷售,不過當時僅有四門轎車車型;而在今年三月Mazda Motor Taiwan宣佈將於今年引進更具機能性的Mazda6 Wagon車型。經過半年的等得,Mazda Motor Taiwan終於在9月28日發表了全新的17年式Mazda6 Wagon

 

在外觀上Mazda6 Wagon看起來很修長,但其實它的車身長度比Sedan短了65mm,軸距也短了80mm,寛度一樣是1840mm,高度因車頂行李加而多了30mm。Mazda6 Wagon的車頭造型與Mazda6 Sedan完全相同,家族特徵的鍍鉻"魂動之翼"環繞著大面積的七角形盾式水箱護罩,營造出極度吸睛的效果,而向兩側延伸的翼展結合獵豹般銳利眼神的LED頭燈(旗艦車型),讓整個車頭充滿非凡氣勢。

車側,從頭燈開始向後方延伸至車門前端鼓張的鈑件肌理線條,搭配從B柱之後重新設計並保留魂動風格的兩廂造型,以及突出的後輛拱,車門下緣的剛硬鈑件折線和19吋運動化鋁圈(頂級/旗艦),使Mazda6 Wagon流露出極具流線又略帶侵略氣勢的氛圍。車尾,銳利的後上擾流板,搭配傾斜的D柱後擋,與頭燈相呼應的犀利LED尾燈,還有左右不銹鋼雙圓排氣尾管,展現出濃厚東洋風格的旗艦風範。

 

 

 

 

 

 

車室內部,Mazda6 Wagon延續著Mazda的KODO魂動內裝簡約風格,坐進車內你會感覺到車室十分精緻高檔,用料也還不錯。黑色與棕色的內裝配色再加上一點金屬霧銀飾板的點綴,讓整個車艙顯得穩重。人體工學的座椅提供了良好的乘坐感,多工能的運動型皮革方向盤握感不錯,黑底白字的三環式儀表板清楚易判讀,單獨一片的Active Driving Display駕駛資訊顯示幕能讓駕駛於行進間更安全的獲得重要資訊。

 

 

 

 

 

 

Mazda6 Wagon配備了附後座出風口的左右獨立恆溫空調,輔以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Bose Centerpoint 2環繞音響系統,高傳真喇叭,透氣皮革座椅以及寬敞的車室空間,都讓車內乘員能享受到高品質的舒適旅程。且後廂乘載容量不僅有著496公升的水準,若將後座椅背合部傾倒更可達到1593公升的載貨容積,在實用性方面有著出色表現。不過很可惜的,Mazda6 Wagon沒有配備天窗,要知道這種適合喜愛戶外運動消費者的旅行車型和天窗是絕配,尤其是全景空天窗。

 

 

 

 

 

 

至於動力配置方面,在國內販售的Mazda6 Wagon只有一種動力規格,那就是Skyactiv-D 2.2升柴油引擎。該具柴油引擎可輸出175hp/4500rpm最大馬力與42.8kgm/2000rpm的最大扭力。Mazda在這具柴油引擎內使用了NSFC聲頻降操技術和NSS減震降操技術,藉以改善傳統柴油引擎的槽雜運轉聲,而在實際接觸後,小編覺得在車外的引擎運轉聲是比某些車廠柴油引擎小,不過差別没有很大,倒是在車內,除非你大腳油門否則幾乎是聽不到引擎運轉聲。

雖然Mazda6 Wagon SKY-D頂級型的馬力只有175hp,但扭力高逹42.8kgm,且在2000rpm就可全部爆發,加上Skyactiv-Drive 6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輔助下,它的起步十分充沛有力,再加速表現雖稱不上〝猛爆〞,但還是有勁到出現小小貼背感,時速錶針的攀升速度相當快,且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幾乎没停歇過,不知不覺的速度就超過了二高的最高速度限制。

在操控表現方面,Mazda6 Wagon SKY-D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的配置,並附前後防傾桿,更搭載了Skyactiv-Vehicle Dynamics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的GVC(G-Vectoring Control)G力導引控制技術。

當駕駛轉動方向盤時,GVC G力導引控制技術隨即微調驅動引擎扭力,降低車輛加速度,並將負載重量移至前輪。直到方向盤停止增加轉向角度的瞬間,引擎回復驅動引擎扭力,負載重量轉移至後輪。透過這樣的扭力輸出調整、前後重心的移轉,G-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技術讓四輪接地時所產生的下壓力逹到最佳化,並於不同狀況下提升車輛的轉向反應性及穩定性,逹到線性流暢的車行軌跡,也讓車輛在過彎時減少了車內乘員頭部和身體的晃動,提高了乘坐舒適性,同時減少疲勞感。

在實際試駕時,身體晃動的部份我們無法判斷有没有比較小,不過之前試駕小改款Mazda3時原廠提供了新舊車型供媒體測試時就有感受到差異性。另外,我們也發覺Mazda6 Wagon在山道上過彎時,轉動方向盤後就不需要再做太多的修正,穩定性比某些同級車來的高;而儘管車身重心的轉移加上不小的身車,激烈操駕時在彎中的車身側傾明顯,但整體操控表還是顯得沈穩紮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