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MAMMUT Ultimate VI經典防潑水軟殼外套:應付戶外多變氣候,騎士也能輕裝!

熱愛出門騎車的騎士,所追求的不外乎就是快意舒適的追風旅程,穿上輕便的裝備,一路上造訪大小景點、探索秘境,或選擇與愛車一同出門野營、登山,但台灣氣候多變,可能市區悶熱,山上卻相當寒冷甚至下雨,少了汽車的外殼遮風避雨,一群騎士路邊停車穿雨衣的畫面早已屢見不鮮,因此一件能夠兼具輕量、舒適、透氣、抗風、防潑水等功能的機能服飾就非常適合,而全新六代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號稱具備以上功能,又可以在外層搭配防水外套,或在外套內加上刷毛、化纖或羽絨外套加強保暖,但實際使用感受究竟如何,就讓Moto7為你親身體驗。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長毛象MAMMUT Ultimate VI經典防潑水軟殼外套:應付戶外多變氣候,騎士也能輕裝!


▲MAMMUT Ultimate VI軟殼外套,結合各種便利機能於一身,但真的這麼厲害嗎?

實穿感受

從台北市區出發,夏末的氣溫讓停等紅燈時,仍有無法避免的悶熱,不過這也是測試外套透氣度的大好時機,與一般網眼外套雙向通風的設計比起來,這件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外層為GORE-TEX INFINIUM™抗風防潑水布料,值得一提的是,內層採用Gore與MAMMUT獨家合作開發的3D蜂巢結構,在吸濕、排汗及透氣度表現相當不錯,就算是日常通勤穿著也十分好用,如果你是汗量較大的騎士,需要隨時都有充足的進風量來降低體溫,則可以使用位於兩側腋下,開啟幅度相當驚人的雙向拉鍊,不過使用時要多注意飄逸的外套可能會在高速時有甩動的情形,建議騎乘時還是不要開太大的好。


▲外套內部有3D蜂巢結構內裏,在吸濕、排汗及透氣度表現都還不錯。
 

▲腋下的拉鍊可以雙向開啟,但要注意風速大時可能會因為甩動影響騎士。
 

▲外套袖長足夠,可以直接包進手套中。
 

▲在炎熱的市區騎乘,雖然外套透氣性良好,但靜止的炎熱是躲不掉的。
 

▲只要開始移動,腋下開口的功能就十分顯著,能有效幫騎士降溫。

事不宜遲,離開市區後馬上騎車進入陽明山,隨著海拔高度逐漸提升,也可以感受到氣溫隨之降低,讓人在煩躁的夏日中能偷得半日清閒,快意舒適的騎乘過程中,面對陽金公路充滿挑戰性的彎道,即使需要改變騎乘姿勢,活動也相當順手不被外套限制,原因是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表面布料是採用四向彈性材質,不僅舒適,騎車、運動、登山也相當適合。


▲陽金公路的彎道,對外套的彈性和騎士都充滿挑戰性。
 

▲騎車風量較大時,腋下的拉鍊會因為風吹打到手臂內側肌膚,建議裡面可以多穿幾件不然被打到有點痛,如果覺得不適可以將拉鏈上的小綁繩拆除。
 

▲即使騎士需要有大動作改變舵角也不受限制,可見彈性材質相當不錯。
 

▲在濕冷起霧的山區,把腋下拉鍊拉上後絲毫沒有感到寒冷,凸顯了一件可以抵多件的優勢。

此時已到達今天上山的目的地──陽明山夢幻湖,有著遠離塵囂的仙境、宛如置身歐美森林之中美名的夢幻湖步道,受到東北季風及地形影響,長年雲霧繚繞,氣溫也比平地低上不少,但憑藉著GORE-TEX INFINIUM™三層布料的威力,不僅擋風效果極佳,透氣程度也十分不錯,久穿不會有不適感,讓山區活動更愜意。


▲經過短暫的騎乘,來到了陽明山夢幻湖。
 

▲GORE-TEX INFINIUM™三層布料,擋風和透氣效果都很棒,山上的風勢強勁,讓軟殼外套的防風效果正好派上用場。
 

▲事不宜遲,馬上動身爬山去囉!

軟殼?硬殼?到底是什麼?

對於不熟悉登山服飾、平時只騎車的讀者來說,聽到軟殼外套第一反應,可能會認為所謂「軟殼」所指的便是軟式護具,但「軟殼」一詞其實指的是具備抗風、防潑水、快乾、耐磨、彈性、保暖、透氣、柔軟此八大要素的機能外套,而「硬殼」外套完全防風和防水,但同時也降低舒適性和透氣度,建議騎乘時,可以穿著較為舒適透氣的軟殼外套,還可以抵擋綿綿細雨,同時在車廂裡準備一件防水外套,等雨勢過大時再穿上。


▲軟殼不是護具,指的是相對硬殼防水外套,軟殼外套防潑水、抗風、透氣度高且彈性舒適,適合行進間需要透氣、又能應付變化天候的消費者選用。
 

▲多霧、雨的山區,軟殼外套可以隨時遮擋小雨,隔開濕冷霧氣。
 

▲外套具有帽子的設計。
 

▲帽子的調整機構位於內部,按住Press鍵可以放鬆束繩,進行調整。
 

▲束緊後可以完全遮住脖子,臉部露出範圍也相當小。
 

▲胸口口袋大小大約放入一支手機。
 

▲拉鍊上有MAMMUT字樣。
 

▲左肩上也有熱壓長毛象標誌,不顯眼的配色相當低調。
 

▲背上也有大大的MAMMUT Logo。
 

▲前方兩個口袋內部受惠於表布抗風功能,能幫助暖手,在山區實際效果不錯。
 

▲雙向拉鍊的功能性頗強,但調整的姿勢有點好笑。
 

▲完全打開後可以像圍兜一樣披在身上,適合需要短時間散熱、調整腰帶及內部衣物等狀況。
 

▲左袖口有NFC感應,可以用手機掃描查看外套相關資訊。

既然提到了防潑水,不來實測一下怎麼行?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外層使用GORE-TEX INFINIUM™布料,在接觸到水滴時,可以明顯看見水珠一顆一顆滑落,就算使用外套外層來短暫裝水也行,想要抵擋小雨更是游刃有餘,但筆者還是能硬是把水珠搓進表布內,因此若想要抵擋無情的大雨可能會稍嫌不足,所以MAMMUT也有推出防水力更完善的硬殼防水外套,想要雨戰的車友們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防潑水功能,讓水珠粒粒分明的集中在表面上。
 

▲表層防潑水效果很明顯。
 

▲若遇到水量較大,或是用手搓搓表面後,還是會有少量的水滲入。
 

▲想要完整的防水效果,MAMMUT也推出日本設計師款Ayako Pro GORE-TEX防水外套給有需求的消費者。

日常也能輕鬆使用

除了機能性十足外,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在剪裁和設計上,更是修身有型,完全打破了筆者過去對於登山服飾厚重又讓人看起來像粽子的剪裁,若真要穿著它上下班騎車也不會顯得突兀。來自瑞士,且有158年歷史的MAMMUT機能服飾品牌,旗下產品Ultimate軟殼外套便因此熱賣20年,現在更改款出到了第六代,將機能性及設計推向更高層次。隨著夏季逐漸邁入尾聲,氣候也即將變得多雨且寒冷,在日常騎乘、跑山,甚至是騎車出門露營、登山,若能有一件機能性優異又兼顧舒適性的防潑水軟殼外套,對騎士而言將是一大幫助,出遊也更加順心。


▲除了外套,Lowe Alpine Airzone Trek 45:55 多功能登山背包,騎車遠行時不悶熱且包覆性極佳,騎乘時也不會輕易晃動,為旅程帶來不少便利性。
 

▲背包具有一體成型的氣流網架,以及人體工學腰墊及腰帶,讓背部高出汗區有著不悶熱的優異透氣性。
 

▲雨衣不僅好搭配,也適合更惡劣的天氣。


▲Mountain Hardwear AP Pant功能耐磨褲也是不錯的搭配,主打輕量透氣,若需要防雨可以另外選擇防水雨褲。
 

▲褲管捲起後有反光條,增加夜間騎車、登山的安全性。
 

▲機能性口袋的配置能放入如手機等小雜物。

編輯心得

相較於編輯平時騎車時所穿著的皮衣及防摔衣,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給編輯的第一印象就是「好薄、好輕,會不會很冷?」,但實際穿上就能感受到表布抗風防水帶來的優勢,拍攝當天陽明山上天氣極度不穩定,夾雜著大太陽和綿綿細雨,外套也充分發揮了其功能性,腋下的雙向拉鍊在炎熱的市區拍攝時也起了蠻大的散熱效果,腋下透氣拉鍊的細繩拉鍊頭,建議可以拆除,拉開拉鍊、高速騎乘時就不會被打到,整體而言,不管在各種天氣狀況下,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都能輕鬆應付。

各特點評分

  • 透氣度:★★★★☆
  • 防水性:★★★★☆
  • 舒適度:★★★★☆
  • 輕量化:★★★★★
  • 外型設計:★★★★★

總結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件全天候都能使用,且外觀、品牌、質感、剪裁皆屬上乘的外套,MAMMUT Ultimate軟殼外套,不僅可以讓你騎車穿搭更輕鬆又帥氣,抗風、防潑水及保暖和透氣等機能,也大大減少了騎車出遊總需要帶著好多件外套,穿著厚重雨衣,無法享受暢快騎乘感的常態;平時也可以當作一般外套穿出門,既方便又豐富的功能性,讓日常、出遊、騎車更加愜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