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RC入門新秀 RC 200t F Sport Navi版試駕

高性能跑車一直是全球各大車廠著重的開發重點之一,雖然這類車型大多不會有高銷售的表現,但開發這類車型不管對品牌的形象還是技術上都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而隨著節能環保風的掘起近年來許多廠都將旗下車款的動力系統排氣量進行Downsize,並搭配渦輪增壓器。Lexus(凌志)自去年巴黎車展起陸續發表了導入渦輪增壓引擎的各款新車,包括了NX 200tRX 200tIS 200t,它們的動力來源都是同一具代號8AR-FTS的2.0升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此後不久,為使家族產品線更為齊全,滿足更多高級車消費者對於動力多元的需求,Lexus又將8AR-FTS 2.0升渦輪增壓引擎導入2016年的RC Coupe。

 

 

Lexus為2016年式RC進行了一些內裝外觀和配備上的小修改,內裝主要的在於不同的座椅材質,不同的空調系統,有無座椅記憶功能,不同的音響系統,揚聲器數以及有無原廠衛星導航統。而外觀部份視車型的不同有新的頭燈、輪圏和電動天窗。另外,Lexus同時也推出搭載新動力系統的RC 300h以及RC 200t(分有豪華版與FSport Navi版),而今天我們試駕的主角則是搭載8AR-FTS 2.0升渦輪增壓引擎,售價282萬元的RC 200t F Sport Navi版。

 

 

 

 

 

 

身為Lexus RC跑車入門車型中的頂級版本,RC 200t F Sport Navi當然是穿上了F Sport外觀套件,整體造型炫酷有型,也更為運動化。車頭擁有搶眼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網格水箱護罩,L-ShapeD LED頭燈,以及家族式LED箭型日行燈,而頭燈內部光源則由三組L型LED燈泡組成。RC 200t F Sport Nave版 的車頂標配有電動天窗,足下換上F Sport 19吋鋁合金輪圏,輪胎為前235/40 R19,後265/35/ R19 Bridgestone Potenza Re050A。另外,前後輪圏內也配有極為顯眼美觀的橘色煞車卡鉗。車尾,上翹的小鴨尾,銳利的尾燈,豐滿的輪拱,運動感十足的後保桿以及雙梯型排氣尾管,使RC 200t F Sport Nave版的"屁屁"充滿了強烈的視覺張力,完全與車頂一樣霸氣逼人。

 

 

 

 

 

 

 

 

進入車內,雖然車室設計豪華精緻但造型顯得中規中距,與外型有著強烈的對比。不過,源自LFA概念的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板,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中控台上的7吋多媒體大螢幕,鋁質油門/煞車/左腳休息踏板以及F Sport跑車化真皮通風電動座椅,都讓整個車室的戰鬥感及科技感兼具。在標準配備上,RC 200t F Sport Navi版還有黑色頂篷,鐳光金屬飾板,衛星導航系統,3組駕駛座椅記憶,S-FLOW觸控式恆溫空調系統,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音響系統和17具掦聲器。

RC 200t引擎室內搭載的是Lexus全新開發的8AR-FTS 2.0升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該具引擎採用世界首創汽缸頭整合排氣歧管的雙渦流增壓技術,加上VVT-iW廣角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技術,D-4S缸內直噴及水冷式渦輪進氣冷卻器後,在RC200t身上可輸出245ps/5800rpm最大馬力及35.7kgm/1650~4400rpm的最大扭力;而搭配源自RC F的八速SPDS手自排變速箱,在7.5秒的時間就可讓RC 200t完成0~100km/h的加速,安全極速230km/,平均油耗11.9km/L。

雖然RC 200t的動力數據並不亮眼,實際開起來也不猛爆,但十分帶勁,不管是起步還是再加速都能提供充沛的動力,迅速的推著車輛往前衝,毫不拖泥帶水,若要有更好的加速反應可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選至Sport或Sport+,些時動力的輸出反應會更加積極,便於駕駛超車或出灣加速。

RC 200t F Sport Navi版本也配備了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以及後Torsen LSD限滑差速器。在一般正常的駕駛下,懸吊顯得紮實有韌性,能瞬間吸收不平路面的彈跳及碎震,保有不錯的舒適度和清晰的路感,而變速箱也有著值得稱讚的換檔柔順度。

在彎道上RC 200t也有著讓人信心倍增的表現,奔馳在多彎的道路上在以較高的速度入彎前,大尺寸煞車卡鉗,前18後17吋通風碟與高摩擦係數來令片的煞車組合提供了快速而穩定的減速動作,懸吊也能有效抑制車身側傾,還提供了精準穩定的動態轉向表現,LSD限滑差速器則讓車輪保有高驅動力,就算RC 200t F Sport Navi版没有震憾山沰的大動力,可以跑起山路的順暢表現依然能讓人熱血的合不攏嘴。再加上能控制排氣聲浪大小的ASC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心裡馬力也讓人感覺多了好幾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