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至熟成的頂尖戰力 Lexus小改款RX300旗艦版試駕

2015年問世的第4代RX,以大幅進化的空間和設計,成為國人最愛的豪華中型休旅車款,而至今年小改款的發表,除了外觀和內裝的小幅修改,更多來自安全系統的齊備和行路質感的強化,進一步提升RX的產品競爭力,並且提供5人、6人、7人座等多達14種車型可選,起始售價僅227萬可說十分誘人!

而本次試駕到的車款,則是為建議售價264萬的RX300旗艦版,外觀上其實和小改款前並無太多差異,碩大的Spindle Grille纺錘式水箱護罩撐起相當霸氣的視覺感受,頭燈輪廓稍有變動、線條更為方正,箭型LED日行燈也變大了一些,但實際上若沒有仔細觀察責難以發覺,並且搭載三眼式全新BladeScan Type 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以24枚LED晶體搭配高速旋轉的鏡面葉片來反射光源,讓光型遮蔽範圍更細緻精準。原有附轉向輔助的前霧燈和進氣孔造型也做了修改,成了與舊款最大的差異之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mvvpuY0Sqcg

而在車側,長4,890 mm、寬1,895 mm、高1,710 mm以及2,790 mm軸距的RX車系,Lexus為RX300旗艦版搭載的是20吋銑黑鋁圈,和235 / 55 R20普利司通Dueler H/L33休旅胎,以及全景式電動天窗、後導流尾翼。車尾的部分,則稍微改變了尾燈的排列方式,採用上下對稱式的設計,方向燈的閃爍方式也改為序列式,使辨識度更佳,並且連帶後霧燈都採用LED材質;此外,後保桿的樣式也一併進行更新,變的更運動化,並且配備腳感應式開啟的電動尾門來維持豪華休旅一貫的使用便利。

 

 

 

 

進入車室,小改款RX維持以往的架構,12.3吋的IPS螢幕佔據最主要的視覺重點,而較舊款,新車將中控螢幕向前挪移13公分,並且加入觸控功能,與之相關的Remote Touch介面也從飛梭按鈕升級至觸控手寫板,讓駕乘者可以更直覺的操作所想要顯示的內容。此外,RX小改款後,也正式將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而在中央鞍座上也規劃了手機置物槽,和藏在前方凹槽內的Qi無線充電板,充分照顧到現代的使用者需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ho_9h3GDs

安全性方面,除了全車10具氣囊、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等為全車系標配之外,更配備LEXUS Safety System+2.0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的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新增行人偵測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加上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ICS智慧停車輔助系統、RCTB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給予在都會駕駛和城際通勤間貼心的安全防護。

其他便利性配備,RX350旗艦版也配有雙前座的通風座椅、10向電調及4向電調腰靠,還附帶雙前座3組記憶功能,可說相當方便、也是同級少有的豐富程度,皮面則是採用Semi-Aniline 頂級真皮。而在駕駛介面,則配有HUD抬頭顯示器、真皮包覆原木的多功能方向盤、換檔撥片等,木質的內裝飾板給予十分溫暖內斂的感受,雙環式的儀錶板和以前一樣,雖然沒有炫目的全數位儀表或F Sport版的單環介面,但至少清晰容易判讀,對熟齡買家相當受用。

然而,此次試駕的為基本5人座車型,而非新增配備Premium Captain Seat 的6人座或7人座車型,因此在維持和舊款相同的架構下,乘坐表現並無太大的不同,但是在長軸距的布局之下,RX後座的膝部空間本來就已相當出色,加上可電動調整的椅背和前後手動調整滑移的功能,以及全景式天窗相輔相成下,後座出風口、新增的前二後二USB充電埠以及各式收納機能無一不缺,空間表現和便利機能十分出色。行李廂具備519公升基礎容積,還可經由尾門邊上的控制鍵做60:40比例傾倒,獲得1,592公升的平整空間。

搭載代號為8AR-FTS的2.0升四缸雙渦流增壓引擎,可輸出238 hp / 4,800 ~ 5,600 rpm最大馬力和35.7 kgm / 1,650 ~ 4,000 rpm扭力峰值,搭配的變速箱為6 速手自排,平均油耗達11.1 km/L,線性順暢的加速表現,推動這重達1,995 kg的中型休旅綽綽有餘,不過若是在高速路段想進行超車,就得深踩油門,或是善用換檔撥片來獲取更多動能。

為了提升乘駕感,Lexus特別為新RX強化了車身剛性;包含增加雷射螺旋焊點以及大幅延伸鈑件膠合長度來強化車體剛性,同時採用加粗剛性更強的中空防傾桿及車輪軸承來提升穩定性。前麥花臣、後雙A臂的懸吊結構,還有強化避震器,再加上可依照駕駛模式調整的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650段),相較動力核心並未做任何改變,在動態表現上RX300對比小改款前是進步很多,在行經橋接縫、碎石路段的過濾上都更為細膩,震動也大降底很多。新RX的方向盤動力輔助手感依舊偏輕,但更粗的防傾桿、強化的車體剛性以及ITC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系統都讓RX在過彎時更顯穩定,搭配ACA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可針對轉向時的內側輪施以煞車力道,使過彎更平順準確,並減緩轉向不足的現象。

相較其他品牌以內外更新來追求新鮮感,Lexus RX其實在問世時就已是個相當成熟的作品,而在更新的內容上則是朝向務實為主,雖然整體的架構和動力系統都沒有做太多的修改,但在設計和科技面等都有些微幅度的修正,除了和現行車款及用車潮流看齊,最重要的是使整車在乘坐上更為舒適,進一步提升屬於日本匠人應有的細膩手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