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RC690 Supermono」改裝款:挑戰拼裝流用極限,延續大單缸跑車精神!

從90年代開始,由於中、高排量的單缸引擎整體養護開銷較低,加上輕巧且扭力充沛的樂趣難以取代,因此在歐洲許多二輪賽事上被流行使用––其中在義大利舉辦的「Sound of Single」不但是這個領域中數一數二的重量級賽事,更催生了也有DUCATI Supermono、BIMOTA BB1等獨特的市售單缸跑車。而到了現代,雖然這樣的精神也有Moto3等賽事延續,但在市售車款方面,由於受限於環保法規,大排量的單缸跑車終究被迫離開歷史舞台,即使是專精於單缸、雙缸車款的KTM,目前似乎也沒有將單缸的RC系列車款拓展至390c.c.以上的跡象。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TM「RC690 Supermono」改裝款:挑戰拼裝流用極限,延續大單缸跑車精神!

DUCATI Supermono是當年單缸賽事中無法超越的王者神駒。

不過雖然現今的KTM並未生產中量級的單缸跑車,但對於改裝職人而言,弄出一台緊湊的「有罩鋼砲」肯定不是天方夜譚,因此改裝職人Christopher Carlotti便打造出了一台「科學怪車」——以KTM的690c.c.單缸引擎作為起點,同時流用、組合大量現有高級車款的部件,並命名為RC690 Supermono!

RC690 Supermono。

實際上,這台速度機器的心臟是來自於一台受損,但是動力系統卻依舊完好的2013年式KTM 690 Duke。在取出引擎和其他相關部件後,Christopher Carlotti便將它暫時用土炮的支架固定在CAGIVA Mito 125緊湊的環抱式車架上,並且試圖搭配DUCATI 749的SHOWA前叉、BMW S1000RR的後單槍避震器——當然,這兩組避震器都是全可調的,也能充分支撐這台輕盈鋼砲的車體和引擎。

採用CAGIVA Mito 125的車架與輪框。

而在假組完成後,Christopher Carlotti也確定這份想法是可行的,因此便著手製作正式的引擎鎖點,更一併將690 Duke的水冷系統一併移植過來,並搭配大廠PIERBURG的汽油幫浦及DUCATI 851上的幫浦壓力調節器。車殼與集氣箱則是Christopher Carlotti以玻璃纖維手工打造,後者更設計成能夠輕鬆拆卸空濾的形式。最後,煞車系統也沿用了CAGIVA Mito 125上的單碟設定,但相關部件也都換新,卡鉗也改為輻射形式,呈現輕盈與制動力道兩立的完美平衡。

大量的流用與巧思,最終造就了一台完成度極高的手工作品。

在這台鉅作完成後,Christopher Carlotti也將它帶上了義大利的Castelleto賽道進行測試——在將取代鑰匙孔的簡易開關打開、按下發動鈕後,這組性能極為強悍的單缸引擎便開始咆哮。而Christopher Carlotti精心調整的騎士三角,在搭配上RC690 Supermono乾重僅有141kg的輕盈車身,以及前110、後150的輪胎尺寸後,確實帶來了精確的指向性,並且在彎道間快速換向也是小菜一碟,因此可說是成功圓滿了製作團隊對於打造一台輕盈賽道機器的願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