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韓系輕奢MPV,KIA Grand Carnival豪華版SXL試駕

一方面商旅風潮漸起、另一方面社會結構朝向少子化邁進,具有高乘載機能的MPV轎式休旅成了近幾年來最熱門的購車選擇之一,而除了常見的日系、德系車款之外,來自韓國的KIA(起亞)也推出了Grand Carnival回歸台灣市場,共同搶食市場大餅!

為何是「回歸」?其實早在前任代理商時期,便曾導入前兩代車款,而今我們試駕的Grand Carnival則是原廠在2015年發表、2018年進行小改工程的第三代車款;也因著車身尺碼的成長來到5,115×1,985×1,740mm,正式跨越所謂「全尺寸」的車型分類,所以在車型命名上亦以「Grand」稱之!

而Grand Carnival雖然身處在最競爭的中大型MPV級距裡,但在外觀配備上,要價159.9萬的豪華版SXL其實更具有競爭力,舉凡LED頭燈、頭燈水平自動調整、電動側滑門、矩陣式的LED前霧燈、含開啓角度記憶的電動尾門等等,並且配上18吋的雙色鋁合金輪圈,再加上整車設計在鍍鉻、霧銀材質的使用比例上相當和諧,簡言之就是低調奢華。

進入車艙,Grand Carnival為兼顧商務和自駕需求,在儀表台的設計上則以簡潔為主,上下分層的手套箱、中央扶手前以及兩側門上的置物空間,物品再多依舊能收納得乾乾淨淨,時下流行的手機無線充電版也是車型專屬配備,再搭上方向盤加熱、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多媒體主機等等,給予相當服貼舒適的駕駛空間。

安全配備上,除了全車6安全輔助氣囊、ABS、ESC、HAC上坡起步輔助等標準配備之外,原廠也將BCW盲點偵測、LCA車道變換警示、RCTA後方交通防撞警示、倒車顯影等堆疊在此車型上,若有駕駛輔助系統考量的消費者們,還是建議直上豪華版SXL的好。

具有低底盤優勢的MPV車款,加上電動滑門的使用,就算是家中長輩者也無須費力進出,且具有第三區恆溫空調、調整副駕座椅的快捷按鈕,加上專屬的置杯和些許置物空間,第二排獨立式的座椅配置,使空間變化的彈性相當多元、支撐性也足敷高大身材的人士使用。第三排除了椅面較短、支撐性有待加強外,即便前排座椅退到底,也仍有寬裕的膝部活動空間,這等表現足以教人豎起拇指。

採用2.0L CRDi柴油渦輪四缸引擎,對比同級車款的汽油核心來說算是十分特別的配置,不過平心而論,柴油才是MPV合乎邏輯的選擇;最大馬力200hp/3,800rpm,強勁的45kgm扭力於1,750-2,750rpm間輸出,搭配8速手自排系統,市區內行走恰到好處,中高速路段也不怕無法跟上車流,線性的踏板反應駕駛起來沒有負擔。

此外,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使得在面對減速丘和其他路面坑洞時,依然能夠提供細膩穩定的行駛動態;在連續彎路上,雖然車重逼近2.1噸,難免有些力不從心,不過側傾抑制出乎意料的好,搭配上輕盈的方向盤手感, 5.8m迴轉半徑是稍大了些,但依舊能得心應手,不太像是在一輛尺碼超過5公尺的大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