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配備、入門價格?Kia第五代Sportage X-Line 4WD試駕

難以想像上一次接觸到Kia(起亞)Sportage已有長達六年的時間,而在20216月時原廠於海外市場首度發表全新第五代車款,並且還特地針對歐洲市場推出短軸版車型,台灣市場則是在去年底的品牌活動上首次見到本尊,今日終於得以實際體驗韓系中型休旅的魅力。

Kia五代 Sportage全車系共有TrendyApex和最頂規的X-Line 4WD三個車型可選,並且自最入門的版本就配有符合Level 2標準的DRIVE WiSE系統以及感應式電動尾門,向上堆疊BVM盲區顯影輔助系統、SVM環景輔助系統等,單就配備組成的比較上來看,若無需要4WD系統其實Apex就已經非常足夠。

這次試駕的是最頂級的X-Line 4WD版本,本次Kia台灣森那美起亞所引進的為長軸設定,車長4,660mm、車寬1,865mm、車高1,680mm,軸距則是來到2,755mm,都比起前一代放大許多,全新的「Opposites United」設計語彙、虎式造型的車頭相當特別,迴旋鏢型的LED日行燈,遠近頭燈和方向燈則是整合在菱形空間內,視覺感非常震撼強烈,LED霧燈則是擺在更下方的兩側氣壩。

X-Line 4WD另有專屬的外觀套件,包含前後下保桿、亮黑色的水箱護罩、19吋的雙色鋁圈,和進階科技型LED尾燈,車側有著飽滿而且複雜的肌肉線條,延伸到C柱上更是有著與Carnival相似的飛翼飾板,車尾則是將後方雨刷藏到後擋風玻璃上緣、也就是尾翼的下方,加上帶有分流器造型的後保桿,雖然是沒有實質的空力作用,但都能讓尾部的線條更加俐落簡潔。

車內的部分,則是可以看到與EV6相同的中控台設計,大面積曲面的虛擬座艙,由12.3吋的多媒體主機和數位儀表所組成,連同空調和多媒體系統的操控面板也是如出一轍,排檔採用旋鈕式線傳結構,呈現L造型的元素,無論是空調出風口還是中央鞍部上的控制模組都相當顯眼,加上包覆大量的皮質、鍍鉻件、亮黑飾板等等,質感已經向上提升數個等級。

而去細看虛擬座艙,雖然無法真正做到無邊框的設計,但原廠也終於替Sportage帶來全中文化的操作介面,圖形化的顯示方式容易就手,加上64色的氣氛燈、harman/kardon頂級音響系統、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機能、無線充電盤,另外還有雙前座通風加熱座椅和方向盤加熱等等配備非常的豐富,也是過去只在豪華品牌才能見到,細節處理相當到位。

12.3吋數位儀表除了跟隨駕駛模式有不同的風格外,但卻維持左邊時速、右邊轉速的顯示配置,少了變化性有點可惜;中央區域則是可以顯示駕駛數據、時速、駕駛輔助系統、胎壓變化、注意力程度,以及X-Line 4WD車型獨有的輸出分配比例,加上配有BVM盲區顯影輔助系統,可針對方向燈的訊號顯示該側影像畫面。

乘坐方面在車長和軸距雙雙放大後,都讓後座的膝部空間寬裕不少,加上有著14段的調整機能非常靈活;此外Sportage配有後座出風口、USB Type-C充電孔,甚至是後排加熱座椅,處處都有巧思的掛鉤盡可能的滿足乘客需求。

行李廂具備有586L的基本容積,這已經是中型旅行車的水準,後排座椅傾倒後更可來到1,872L,並且也有著感應啟閉的電動尾門。

採用1.6Smartstream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具有CVVD連續可變汽門持續期間系統,可輸出180ps/5,500rpm最大馬力與27kgm/1,500-4,500rpm扭力峰值輸出,藉由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架構,加上又有ASD引擎聲浪模擬系統帶來些許的運動氣息。

實際駕馭可以發現Sportage X-Line 4WD沒有過多猛爆急躁的加速表現,反而是順順的將車速帶起,起步還算輕快沒有壓力,換檔雖快但還不到VAG雙離合器的凌厲,加上這一代在噪音抑制上的進步、有向歐系豪華品牌邁進,沈穩有質感、而且在相當具有信心的四輪驅動系統加持下,駕駛體驗十分適合日常、出遊使用。

場地協力
米卡洛宜蘭民宿 MiCarro B&B
地址:269宜蘭縣冬山鄉境安一路156巷51號
電話: 0933 244 677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