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你對小改款的想像 Hyundai Santa Fe 2.2 GLD-B 試駕

Hyundai(現代)在台銷售佔有一席之地的車款,總代理在2020年正式引進第4代Santa Fe,但改為韓國進口、售價墊高等因素,使路上能見度下降不少;過了一年有餘,小改款車型正式到來,全新設計,加上底盤的大幅強化,其變動程度超乎以往大家對「小改款」的想像。

就車型編成來看,Hyundai將2.4L汽油動力取消,改為2.2L柴油渦輪做為主力,依配備等級劃分GLD-A、GLD-B和GLD-C,售價各為144.9萬、154.9萬、169.9萬,入手門檻上升20萬,全新的1.6 Turbo Hybrid油電渦輪系統,GLTH-A、GLTH-B、GLTH-C預計將會在年底正式發表,預接單價為145萬、150萬以及170萬。

撇開售價調漲的事實,這次Hyundai在Santa Fe的小改款幅度上倒是挺有誠意,全新的外觀比照旗艦Palisade相似的風格,緞面鍍鉻的水箱護罩,面積加大融入LED頭燈組,T型LED日行燈組直接穿過鈑金,加上霧面金屬飾板也移到車頭中段,和下護板相整合,打造出前衛強烈的運動氣息。

Santa Fe的車側並沒有太大改變,但該有的質感少不了,金屬材質的細節佈滿在窗框、門把和下擾流等處,加上休旅車必備的鋁合金車頂行李架,全新的20吋鋁圈,全車系搭載Smart Key智慧型免鑰匙控制系統,只需鑰匙帶在身上即可直接進行車輛上鎖、解鎖。

來到車尾,維持全車系標配的包覆式尾翼,造型和第4代車款差不多,但這次Hyundai把尾燈通通換上LED材質,並且加上反光飾條橫貫左右,以及後保桿造型的重新勾勒、將方向燈重新整合,融入更大面積的金屬護板等等,看起來更加精緻。

進入車內,儀表台上半部是熟悉的海灣式造型,下半部改為全新的中央鞍部設計,細長的空調介面、按鍵式線傳排檔、DRIVE MODE多重駕馭模式旋鈕,排檔座後方除了基本的置杯、置物空間和USB連接孔,還有可以直立放置手機的無線充電盤,和排檔座下方,可完整容納面紙盒、抹布等大型物件的空間,還提供12V和USB插座。

來自韓國原廠的8吋多媒體主機,提供藍牙、無線Apple CarPlay完整的連結機能,和S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倒車顯影系統,加上全新的數位儀表板,可隨駕駛模式更換顯示風格、整合Smartsense系統外,更搭載BVM盲區影像輔助系統,隨方向燈號即時切換顯示。

採用2、3、2座的3排椅設定,加上車體結構的細部調整,使Santa Fe的尺碼維持在相同的水準,但第2排空間卻增加34mm,加上前後滑移、角度調整和快速傾倒等功能,讓第3排靈活性大增,同時第3排也延續獨立開啟的空調系統配備,與讓第2排快速前傾的功能,實用性大增許多。

延續2.2L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原廠將本體由鑄鐵改為鋁合金材質,重量大幅減輕19.5kg,以及一系列的零組件升級,擁有202ps/3,800rpm和45kgm/1,750-2,750rpm最大輸出,加上全新8速DCT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這次試駕的為前驅版本GLD-B車型,油耗表現為1級效率的17.3km/L。

引擎的瘦身、全新的變速箱,讓Santa Fe的加速反應順暢不少,加上沒有4驅系統的負擔,充沛的扭力帶動1,830kg的車身不顯得笨重顢頇,檔位銜接平順舒適,在低速狀態下也甚少有抖動的狀況,駕馭起來得心應手,而Santa Fe的車體雖然偏大,但好在有環景系統和BVM的輔助,在市區駕駛除了視野高了點,但也沒有甚麼好擔心的。

舒適的懸吊調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結構都附有防傾桿,軟調的反應在過坑洞和起伏時都能有效舒緩乘客的不適,處理起來也算細膩,而這次Hyundai也在肅靜性下足功夫,輪噪、風切聲都降低許多,除了柴油引擎在高轉時的聲浪無法避免,但從設計和動態,整體的質感都超乎一般人對小改款應有的想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