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力十足 Hyundai ix35 VG Turbo-試駕 動力操控篇

這次試駕ix35的重點就是體驗它引擎室內的柴油動力系統。ix35 VG Turbo搭載的「R-Type柴油引擎」是Hyundai自主研發的新世代引擎,它採用與M-Benz(賓士)及BMW(寶馬)同級的第三代Bosch 1,800bar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高科技Piezo壓電晶體噴油嘴及新設計的eVGT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等先進技術,造就了184ps/4000rpm,40kgm/1800~2500rpm的強悍動力,並突破了一般柴油引擎轉速較低,馬力稍遜於汽油引擎等現象,實現了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高轉速大馬力的雙重特質。


▲eVGT電子式可變幾可渦輪,利用電子控制無段葉片調整,大幅提昇渦輪效率,快速對應油門反應及路況,減低排氣損耗,提昇動力節省油耗。


▲德國第三代Bosch 1,800bar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實現高動力低油耗目標。


▲Pizeo壓電晶體噴油嘴,高科技聚丘物可連續噴射作動快速,霧化更佳。非機械式,大幅降低故障率,有效控制高壓燃油噴射狀態,更精準控制噴油量。

傳動變速系統部份,ix35 VG Turbo採用的是Hyundai自主研發,為目前世界上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六速變速箱搭配VG Turbo柴油引擎,經國內經濟部能源局測試後,擁有市區10.06km/L、高速15.52km/L、平均12.9km/L的油耗,逹到一級能源效率的等級標準。

試駕活動第一天,南陽汽車精心安排了幾項體驗路程來讓媒體記者們感受ix35 VG Turbo 184匹馬力40kgm大扭力的強悍動力。首先是直線加速,車隊來到了宜蘭一條靠近山區人車極為稀少的提防邊直線上;將油門踩到底,ix35 VG Turbo的起步輕快有力,由於40kgm的大扭力在1800就會全數爆發,因此當引擎轉速一接近1800rpm,加速力道開始變的強勁澎湃,雖然這個力道沒有試駕前想像中的大,但整個加速的力道表現依然讓人感到滿意;而拜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之賜車輛在高速行駛過程中也相當穩健,且優異的隔音還能讓大家輕柔的聊天。


▲第一天試駕,南陽汽車安排了宜蘭一處沒車的直線加速路段和頗斜的山路讓媒體記者體驗ix35 VG Turbo 184匹馬力和40kgm大扭力在直線加速與山路爬坡的性能表現,  

直線加速後接著是陡峭的山路體驗,車隊的目的地是山上的一處露營休閒區,要到逹該露營區必須經過狹小陡峭,坑洞又多的水泥路,而一路上駕駛著乘坐三名成人加行李的ix35 VG Turbo上山,全程都只淺踩油門就輕輕鬆鬆的爬上頗斜的山路,加上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合宜,引擎也大都維持在2000rpm之內,ix35 VG Turbo完全發揮低轉速大扭力輸出的優勢。至於在一般道路上行駛,那就更是輕鬆愉快了,ix35 VG Turbo的油門反應敏捷,動力銜接順暢精緻,轉向輕盈不空虛,好開。

 
第二天,我們找了一些沙灘為它的四驅系統進行了小小的測試。其實在一般路況下,這套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是以95:5進行前後動力的分配;而在過彎時它會視情況自動分配前後輪的動力輸出,要是有打滑現象還會將動力調節成前後60:40的輸出比例,若是遇到較困難一點的越野環境或是些要脫困,則是強制進行前後輪50:50的鎖定。而這樣的四驅系統與原廠配胎只要不是太鬆軟的沙灘都能輕鬆應對,我們在沙灘上行駛時並沒有鎖定中差,照樣在沙灘上愜意的行駛。

ix35 VG Turbo的懸吊繫統與其它ix35車型一樣都是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複合式多連桿附防傾桿,阻尼的設定偏向歐系房車,有著不錯的支撐性,因此ix35 VG Turbo擁有舒適的乘坐感與不錯的操控能力,所以當車輛在高速過彎或變換車道時雖然側傾難免,但車身都會維持在一定的角度,並保有良好的車身控制性。

如果你是一位充滿冒險基因的人,平常就喜歡和家人或朋友往有著一定障礙的路面跑,也在乎油耗,那麼ix35 VG Turbo 4WD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雖然無法應付高難度的越野環境,但它絕對可以讓你與親朋好友那顆驛動的心稍微的撒撒野。  


 

Hyundai ix35規格配備表(點小圖看大圖)

 

"柴"力十足 Hyundai ix35 VG Turbo-試駕 外觀內裝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