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 親臨南投 見證震後重生的台灣生命力

20160815_圖一 

Ford(褔特)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一路向南,拜訪書寫台灣生命力的「南投魚池」。轉眼間,921大地震已經過了18年,當時災情最嚴重的南投地區,如今以更堅毅的姿態,寫下重生後的精采。

 

意外的藝術治療  壁畫重現在地的文化點滴
南投魚池鄉山楂腳社區「森林紅茶」的葉大嫂向我們聊起,災後重建並不簡單,震壞的不只是家園,更震垮了許多人的信心。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葉大嫂收集杯盤甕瓦碎片,鼓勵居民在擋土牆上拼出一張張壁畫,形成文化牆。然而要將碎片黏在牆上需要長時間的專注與耐心,正如同於地震後的修復工作,需要一段時間及大夥共同的信念。

起初葉大嫂單純想幫大家轉移不安與悲傷的心情,卻意外帶出「藝術治療」的效果。讓原本在家流淚的居民走出家門,在平時生活的小徑上,貼出採茶、插秧、撿山楂等等在地文化點滴,反映出當地居民的重生與屬於在地獨有的故事。

20160815_圖三
重生的力量  紅茶再造
原想回鄉享受退休生活的葉大哥和葉大嫂,買了船到日月潭做水上人家,之後將船賣出換得現金。當晚還來不及將錢存進戶頭就地震了,兩夫妻決定將這幾十萬的錢全數捐出,籌備災民的伙食以及社區重建。

兩夫妻看到震後村民失去笑顏和對生活的盼望,於是採取專家對魚池鄉茶農「紅茶再造」的建議,著手經營「森林紅茶」。砍掉檳榔樹、復耕自家茶園、組成紅茶產銷班,為當地居民製造工作機會,希望能讓老鄰居們恢復對生活的信心。

憑藉著早期曾興盛的紅茶產業,堅持自然農法栽種與手採一心二葉之標準,與各界專業人士合作。如今成功將森林紅茶推出國際,吸引不少知名人士與企業支持合作。

南投魚池以家鄉紅茶的生命力,帶動重創後的社區再生。葉大哥與葉大嫂那震不垮的樂觀堅強,憑藉雙手築出希望的文化牆與森林紅茶。如大家吟唱著:「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20160815_圖二

重生:專注核心
重創後的再造相當不易,南投魚池找回原來家鄉的面貌,砍掉檳榔樹,復育在地的紅茶,集眾人之力專注在這份核心的發展,走出重建之路。而在汽車產業,也曾有一段眾人由低谷爬起的重生故事。

2008年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汽車產業也面臨岌岌可危的存亡關頭。當時,美國三大車廠已有兩家宣告破產保護,只剩下藍色橢圓Ford奮力求存。在市場一片愁雲慘霧中,當時的執行長艾倫.穆拉利 (Alan Mulally) 以 「One Ford」 策略,專注核心業務發展,帶領Ford從金融海嘯中重生,成為唯一沒有宣告破產的美國汽車品牌。

帶領Ford走過金融海嘯重創的「One Ford」策略,主要包括專注於Ford和Lincoln (林肯汽車) 兩個品牌 (林肯汽車為Ford旗下高級車品牌),出脫獲利不佳的其它品牌,啓動「One Ford」全球產品計劃,專注於核心。有效解決資源分散、車款複雜的管理問題,並降低製造成本,以堅定的腳步走出屬於自己的重生之路,挺過金融海嘯的考驗。

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第七條秘境路線「造訪香蕉新樂園 來聽蕉農們的搖滾之歌-高雄旗山」即將於8月20日啟程,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參考活動網站,或洽詢全台Ford展示中心,與我們一同加入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的行列!

※活動路線及報名聯絡資訊:

活動路線

活動時間

經銷商

報名專線

旗山蕉園

2016820

Ford上正汽車 (高雄)

07-3410301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