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替新設計的主動式腿部支撐裝置申請專利

Ford最近申請了一份特別的專利,專利稱作「車輛座椅底部獨立充氣裝置」,從字面上來看這可能是一種新類型的安全氣囊應用,這種設置於前座座位底下的裝置能在撞擊時充氣並幫助將乘客固定在座位上,同時消弭乘客下潛的可能性。

 

看起來可能還不是很瞭解,汽車媒體Motor1從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找到一份報告,內容在探討乘客下潛以及為何像Ford這樣的裝置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些正面撞擊事故中,力道會讓乘客往下滑,進而使安全帶底部面對人體胃部的位置形成壓力,這可能導致嚴重的腹部受傷,而一些安全帶的設計以及較低的座椅更容易導致這項問題。

Ford的專利包括兩個座椅大腿部可調式支撐裝置,這在一般狀況下能提供乘客更舒適的駕駛環境,同時,這個支撐墊也整合了「致動裝置」,能在撞擊事故時自動充氣、升高腿部支撐,充氣的力道會根據原本腿部支撐墊的位置而有所不同,不過整體來說,完全充氣的支撐墊能幫助抵銷乘客往前滑的力道,同時減少或消除乘客下滑的機會。

這項專利應用已在討論各組件的規格數據了,不過大體來說概念就是這樣,基本上,設置在座椅底部的可調式大腿支撐墊會在正面撞擊事故中升起並稍微對乘客施加壓力。

概念相當有趣,不過這些「致動裝置」應該與高動能的安全氣囊有些不同,衝擊的力道不會那麼大,至於實際應用的結果為何,還需要時間驗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