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手排鋼炮 Ford Focus ST試駕-外觀內裝篇

曾經,因為市場的考量,進口的少之又少,國產廠不又開發,國內的手排車型是一年比一年少;不過,從去年底一直到今年可就不同了。隨著Subaru(速霸陸)BRZ,國產手排車納智捷Luxgen5 SedanBMW(寶馬)118d,以及本次試駕的主角Ford(褔特)Focus ST等手排車的到來,國內又颳起了一陣手排旋風。

以Focus性能版本來說,其實Focus ST上面還有位大哥-Fosuc RS,不過由於Focus RS過於偏向賽車本性,Ford為了提供性能車迷們一款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舒適方便使用的性能車款,因此,由Team RS協助開發一款介於房車和賽車之間,以ST(Sport Technology)為名的性能鋼炮,所以Focus ST就此誔生了。

其實,Ford為了讓全新Focus ST能成為真正的全球性性能鋼炮,在計劃進行之初就有別於之前性能化車型都由Ford Team RS團隊負責開發的局面,這次,Ford集合了全球各地的菁英以及Ford美國SVT(Special Vehicle Team特種車輛開發小組)加入,一起為新世代Focus ST的誔生而努力。而All New Focus ST也不負眾望的成為2012年10-12月歐洲鋼砲銷售第一名的王者。

雖然新Focus ST還沒在國內正式發表銷售,但褔特六和已公佈了暫訂售價139.9萬元(據說有可能會再低一點)同時還是提供了一輛新車讓媒體試駕。以Focus為基礎的Focus ST在外觀部份基本上與標準Focus相同,不過在全新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造型設計、車身空力套件及搶眼的車身配色下,Focus ST的每一處都散發出令人注目的勁能魅力。

外觀

 
▲後掠式鷹眼頭燈輪廓與標準Focus相同,不過Focus ST的HID頭燈內部採煄黑式設計,並加入了LED日行燈與轉向輔助燈。


▲與標準Focus不同的新設計超大型蜂巢式水箱護罩讓Focus ST的車頭更具侵略性,左邊的紅色ST字樣則代表了它與眾不同的性能身份。


▲下方保險桿的三排式氣霸二側加入了圓型霧燈,不僅提供了更明亮的夜間照明,也顯露出更強悍的性能氣勢。


▲電動玻璃天窗。


▲車側,Focus ST的窗框採全黑色框,不似標準Focus在車門部份採鍍鉻設計。另外,後車窗和後檔則是採用黑色玻璃。 


▲Focus ST獨有的金屬灰Y字五輻式18吋鋁合金輪圏,帥氣滿分,包著輪圏的是235/40 R18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2 輪胎。

 
▲前後輪圏內都配備性能味十足的紅色煞車卡鉗。


▲空力學優異,造型厚實的側裙。

 
▲大型後上擾流尾板翼不僅能凸顯Focus ST的鋼炮定位,在高速時更可提供足夠的下壓力並減少風阻。


▲車尾上的身份證明,紅色ST字樣。


▲造型動感的後保險桿。


▲置中的雙六角形排氣尾管,造型獨特,充滿跑車風格,也很有Lamborghini Aventador的fu。  

 

 

內裝


▲Focus ST的內裝造型與一般Focus相同的,不過因為身位性能版車型,因此在某些細節上還是有所差異。


▲車室內門板由皮革,塑料及銀色飾板組成,把手前方由上而下分別是二側後視鏡調整鍵,四個車窗開關鍵與車窗鎖定鍵,車門最上方還有音響喇叭和置物空間。


▲Focus ST式樣迎賓踏板,台灣版更內建LED發光功能,相當的醒目。

 

 
▲Focus ST的皮革方向盤握感很棒,方向盤上也設有旅程電腦、音響系統、定速巡航和中文SYNC娛樂通訊系統的控制鍵,不過方向盤要是能換成三輻式設計相信會更增添性能味。  

 

 

 

 
▲Focus ST的儀表板造型與Focus一樣,中間是中文化的多功能旅程電腦資訊螢幕,可顯示平均油耗、瞬間油耗、可行駛里程、斜坡起步輔助、漏氣偵測等重要資訊。不過很可惜的,儀表板並沒有屬於自己特色的設計,若是能加入ST字樣或是紅色背板將會更有獨特性。


▲頭燈、霧燈、儀表板亮度調整均設計在控制台最左方。


▲頭燈,霧燈控制組下方有個隱藏式置物盒。


▲Focus ST的跑車式樣金屬踏板,小編覺得離合器與油門都相當輕盈好踩。踏板上的塑膠止滑效果也很棒。


▲內裝部份與標準Focus最明顯的不同處就是控制台最上方,能讓駕駛隨時掌握引擎狀況的機油溫度表、渦輪壓力表以及機油壓力表。

 
▲三環表之後是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顯示螢幕,可顯示音響/電台資訊和設定藍牙系統。


▲採用高級鋼琴烤漆面板的Sony音響主機也出現在Focus ST上,搭配九支音質清澈的喇叭讓性能味十足的車室多了份高質感。


▲左右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標準配備。  

 
▲ESP開關鍵。Focus ST的Advancetrac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有一般,運動和賽道三種模式。在一般模式下,ESP和TCS都是啟動,在運動模式下,ESP啟動,TCS關閉,在賽道模式下,ESP和TCS都關閉。


▲六速手排,排檔頭握感很棒,檔位很明確,入檔行程比一般手排車短些,完全不會有卡卡的感覺。紅色檔位指示讓人看了就感到熱血。讚。


▲皮革包覆的手煞車把手。


▲排檔座後方有一個12V電源插孔,一個放置小雜物的置物空間和二個前座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內部分為二層,上層空間小,下層空間大 ,後方有USB及Line In插孔。Ford也提供了一個活動式菸灰缸。


▲前座手套箱的空間普通普通。  

 
▲車頂前方中央有玻璃天窗開關與眼鏡盒。  


▲One-Touch防夾手天窗搭配高質感的深色歐風頂棚,為Focus ST的車艙創造了更舒適優雅的氛圍。

 
▲由擁有106年歷史的Recaro製造的筒形賽車座椅,其包覆性真的很優 ,乘坐起來也很舒適,雙色調塗裝更是充滿競技味。小編超喜歡。 ^^


▲後座椅也是採雙色設計,乘坐起來一樣很舒適,只是前座調至178公分的駕駛坐姿,再坐到後座,膝部空間上的表現並不寛裕。


▲前座鞍部後下有個後座用的12V電源插孔。


▲後座椅背具有60/40分離傾倒功能。  


▲Focus ST的後行李箱空間與標準五門掀背Focus一樣都是356公升,若需要更大載貨容積時可將後座椅背全部放到。 


▲行李箱底板下有備胎和換胎工具組。

介紹完全新Ford Focus ST性能鋼炮 的外觀內裝後,相信大家對新Focus ST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接著後面還有Focus ST的動力和操控介紹,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