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時尚休旅王 Mercedes-Benz小改款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試駕

對2008年底GLK引進國內時,台灣賓士舉辦了為期2天1夜的花蓮-台東媒體試駕活動還記憶猶新。沒想到時間過的那麼快,今年三月,Mercedes-Benz(賓士)正式在紐約國際車展上發表了第一代GLK小改款車型。九月份,這款定位在都會SUV的新Mercedes-Benz GLK也在國內上市銷售了。


 

外觀

  

繼之前的Mercedes-Benz 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試駕之後,這次我們試駕的GLK是引進國內的頂級版本,GLK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台灣賓士引進的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已將AMG跑車化外觀套件列為標配,其中包含AMG前後擾流裙、雙柵式鍍鉻水箱護罩、AMG專屬LED日間行車燈、車側鍍鉻飾條、鍍鉻外觀套件、19吋AMG鋁合金輪圈,以及跑車化調校懸吊。

小改款後的2013 GLK大致上都維持著小改前方正多線條造型,這個充滿G-Class風格的設計也是吸引許多消費者的主要因素之一。

2013 GLK在小改款後車頭主要的變動有原是三橫柵欄的水箱護罩現改為雙柵欄,重新設計的大燈面積變小但造型更銳利,內部新增了LED燈眉。前保險桿中央有了更大的新進氣口,下方還有個扁形進氣口被鍍鉻飾板和下護板包圍著,二側小進氣口中間由霧燈改為LED日間行車燈。

  

  

  

  

在車側部份,完全沒變。車尾部份,後車尾燈的外觀輪廓雖然沒變,但內部己重新設計過,並改採用LED管狀燈,為後方來車帶來更清晰的警示作用。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的新後保險桿有個突出的凸字型網狀柵欄,二側的紅色反光片被往上移高而且變的細長,Mercedes-Benz的設計師還在車尾下加入了新小型氣體分流器,排氣尾管也變長並與氣體分流器整合在一起。

  

  

  

 

 

 

內裝
內裝部份,Mercedes-Benz在原有控制台架構下再利用鋁質、木質(本次試駕車型配備亮面黑梣木飾板)等多樣元的大面積飾板和鍍鉻材質來提升車內的豪華質感,並多了份悠閒高雅的氣息。

2013 GLK的新方向盤一樣為真皮三輻式設計,但下幅採鏤空設計,並加入了銀色飾板,而原本圓型的多功能按鍵現改為方型。方向盤右前多了一桿排檔桿,原本在中央鞍部的排檔桿已取消,儀表板依然採用潛望式筒狀三環式設計,不過白底面績變的更大,而中央時速圓表內還加入了彩色液晶螢幕。

中控台,最上方依然為多媒體螢幕,下方的空調出風口由原本的方型改為圓形十字金屬造型,Audio 20音響(內建CD換片機/MP3光碟播放/Aux-in/6支喇叭)系統按鍵則相反的由圓型改為尺寸較大的方型,按鍵尺寸加大後使用上變的更為就手,而最下方的雙區自動恆溫冷暖氣系統控制區則不變。

中央鞍部,原本排檔桿的位置已變為一個隱藏式置物區,內有點煙器和煙灰缸。後方一樣維持著COMAND 多媒體系統旋扭,雙前座置杯架和中央扶手的設計。

  

  

  

  

後座部份,2013 GLK的軸距為維持著2755mm,因此,在後座膝部空問的表現上雖不會讓人感到擁擠,但也不是很突出。椅背設計比一般車輛稍斜一點,長途乘座時較不易感覺疲累。

GLK的後行李箱擁有450公升的容積,放入4名成人二天一夜的行李還綽綽有餘,如果將後座椅背全部往前傾倒的話,更擁有1550公升的載物空間。因此對日常家用的需求完全能夠滿足。

  

 

  

  

  

  

 

 

 

 

動力操控

GLK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的引擎內躺著一具3.5升(3498c.c)V6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252hp/6500rpm,最大扭力34.6kgm/3500~4500rpm,在7G-TRONIC PLUS 7速手自排變速箱和4MATIC四輪驅動的輔助下,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7.6秒。

踩下油門的瞬間可以感受到GLK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的起步有著柔順平滑的輸出,隨著油門踏板的加深,能很明顯的感覺到動力輸出源源不斷。在試駕加速過程中將油門踩到底,一、二檔的衝刺力強勁,三檔後力道開始減弱,但速度依然快速的往上提升,而此時車身依然平穩。

加速過程中個人感覺7G-TRONIC PLUS變速箱的換擋精緻度一流,完全感覺不到換擋的間隙,即使在急加速過程中進行降擋,變速箱依然維持著平順快速的換檔動作。

在山路上,轉向過程中車身側傾的角度不會很大,方向盤的路感清晰,轉向力度相當輕柔但是指向性精確。雖然,GLK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配備的是跑車化調校懸吊,但是它的阻尼不會死硬,吸震性很好,經過不平路面或坑洞時的彈跳感極少,只傳來二聲咚咚,不會有多餘的聲音與異音,可見GLK的車身剛性和組裝品質十分優良。

New GLK雖然只是個中期改款的車型,但在外觀和內裝上都有著不小的變化,外觀經過細緻的修改,內裝質感與用料也比舊車型更高級豪華,還有配備和安全系統的提升,以及在動力操控和舒適性下足了功夫來不斷為消費者們帶來驚喜,因此,我們相信全新 GLK此番在台上市一定會帶來很好的市場反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