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的進化 Audi小改款A6 Sedan 40 TFSI中大型豪華房車試駕

Audi(奧迪)旗下的中堅主力車款A6豪華房車在去年9月推出小改款車型,其憑藉著優異的產品實力獲得英國權威汽車雜誌「Auto Express」New Car Awards新車大獎評選為「Executive Car of the Year年度主管級豪華房車首選」,美國消費者報告(US Consumer Reports)評選為「2015年度最佳豪華房車」,美國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Top Safety Pick+最安全首選車款等許多大獎。這款豪華優雅的德國房車在7月5日於國內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正式發表,近期Audi Taiwan更為它舉辦了公辦試駕活動。

 

這次Audi Taiwan提供的試駕車是A6 Sedan 40 TFSI車型,其實小改款的A6在內外觀上的變動並不大,外觀部份有全新設計的氣體放電式頭燈(標配),高光澤黑色烤漆的新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重新設計的保險桿整合下方進氣壩,新設計的後保險桿整合下導流板與兩側的梯形鍍鉻尾管,同時標配了更薄的新款LED燻黑尾燈組。


▲小改款A6 Sedan 40 TFSI的車身長4933mm,寛1874mm,高1455mm,軸距為2912mm。


▲Audi家族化特徵盾型水箱護罩也經全新設計,該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與鍍鉻橫柵本體採用高光澤黑色烤漆處理,充滿高貴的穩重感。

 
▲小改款後的A6其全新設計的頭燈組造型較上一代車型更為扁平,除了標配的氣體放電式頭燈(含照射水平自動調整功能)、極線LED識別燈(附日行燈),原廠也額外提供全LED頭燈與最先進的矩陣式全LED頭燈供車主選購。


▲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加大了進氣壩,營造出更為濃厚的運動感。


▲本次試駕的車型配備19吋雙肋五輻式輪圏,輪胎則是255/40 R19的Goodyear Eagle F1。

 
▲標配的新款LED燻黑尾燈組,厚度較之前減少10mm,內部線條層次也更明顯,且新車的倒車燈部分也改採用冷光設計,白天也有極佳辨識度。


▲小改款後的Audi A6 Sedan採用梯形的左右雙出尾管設計,不僅讓車尾線條更趨一致性,也更有跑格。

內裝部份,基本上小改款A6 的內裝造型不變,但在控制台、出風口旋鈕、座椅調整鍵、後門煙灰缸、行李廂開關、MMI控制介面以及門檻踏板都大量運用了Aluminium delta silver鋁合金飾板,整個車艙擁有相當強烈的科技感。A6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排檔桿也經重新設計,已更符合人體工學。除此之外,Audi也對A6的車艙靜肅性下了一番工夫,特別針對前擋風玻璃和前車門部分配置雙層膠合玻璃,使氣密性更佳,隔絶更多車外風切聲,使車室噪音大幅降低,同時也提升了隔熱效果。而後側車窗遮陽簾、電動後擋風玻璃遮陽簾、電動啟閉行李廂蓋,體感尾門自動開啟功能(Avant車型才有)、Adaptive brake lights主動式煞車燈、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等,均已列為標準配備。


▲新A6的前擋玻璃和左右前車門窗配置雙層膠合玻璃,不僅氣密性更佳且能大幅降低車室噪音與車外風切聲,座艙內的隔熱效果也有顯著提升。

 
▲S line多功能皮革方向盤觸感佳,造型也好看。


▲駕駛儀表板中間的螢幕也可顯示導航與其它各種行車資訊。

 

 

 
▲新A6 Sedan的內裝大量運用Aluminium delta silver鋁合金飾板與鋁合金塗裝,舉凡鋁合金出風口旋鈕、座椅調整鈕、後門煙灰缸和行李廂開關等都用上了這種觸感細緻的設計。


▲全新設計的排檔桿符合人體工學,而且握感極佳。


▲前、後排座椅皆具有足夠的支撐與舒適性,而頭部與膝部空間也顯得相當寬裕。

小改款A6也配備了更新的3G Plus MMI多媒體操控介面(選配),該系統不但解析度更佳,同時也附有中文導航系統,以及智慧型口音辨識中文聲控功能。後者這個聲控功能在多媒體下可聲控切換至USB,SD卡或是電台等不同媒體平台(按下聲控鍵直接講SD卡One,SD卡Two或CD),甚至可以選曲,選電台,只要講出第一行,第三行或是頻率104.9或是105.6就OK。此外,利用藍牙連接手機後也可利用聲控講出人名來進行撥打電話的動作,且該系統還有學習功能以及提供口令協助,因此,就算有台灣國語或是山東腔之類的腔調,只要不是太嚴重的,該聲控系統都可辨識。最後,這次我們試駕到的A6 Sedan 40 TFSI還加配了S line套件,這些部件包含有進階真皮套件、S line真皮套件、印有S line logo的打孔類麂皮、附S line微飾門檻踏板、S line外觀套件。


▲3G Plus MMI多媒體系統的顯示幕具有高解析度及折收功能,而Audi Drive Select則提供了節能,舒適,自動,動力和個性化五種模式,車主可以自已的心情喜好選擇不同模式,或是為自已定制一個個人的行車駕駛模式。

 

 

 
▲後側車窗遮陽簾、電動後擋風玻璃遮陽簾、電動啟閉行李廂蓋都是標準配備。


▲Audi A6的引擎蓋,葉子板,四個車門和行李箱蓋都是採用鋁合材質,而在車體框架結構部份,導入熱塑型鋼材技術,藉以打造更堅固的座艙結構,來保護車內乘員的安全。而所謂的熱塑性鋼材簡單來講就是在鋼材成型後加熱到九百度後冷却,再加熱到九百度再冷却,這樣的手續可以讓鋼材變的非常非常的硬。

本次試駕的New Audi A6 Sedan 40 TFSI車型,搭載一具重新調校的2.0升L4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汽門伸程控制系統的可變汽門控制系統精準配合下,造就了252hp/4900-59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37.8kgm/1600-4700rpm的最大扭力,而在S tronic七速自手排系統的驅策下,Audi A6 Sedan 40 TFSI只需6.7秒即可完成0 ~ 100km/h加速衝刺,且值得稱讚的是在上述的技術,輕量化車身,以及標配的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和能源回充系統的協同合作下,A6 Sedan 40 TFSI的平均油耗也逹到16.9km/L的優異水準。另外,小改款後的A6也具備了空檔滑行模式,只要選擇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中的節能模式,駕駛在放開油門後,引擎會以怠速運轉,同時釋放離合器,讓車輛以空檔滑行,直到油門踏板被踩下為止。

在試駕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這具2.0升直四渦輪引擎的動力輸出極為充沛,搭配換檔柔順快速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再加速力道隨傳隨到,不論是在那一個檔位,只要油門略微踩深,強勁的加速力道就透過前車輪帶著車子往前衝,在較寛的一般直線道路上不知不覺的時速就已接近100km/h,且貼背感也讓人感到爽快,是部很有性能味的豪華房車。

A6的前懸吊採用輕量化鍛造鋁合金五連桿,後懸吊採用鋁合金梯型多連桿,小改後的避震器阻尼感覺更硬了一些,壓過突起路面或坑洞時的彈比小改前明顯一些,不過這也造就了更好的操控性。在山區道路上殺彎,A6 Avant的懸吊提供了相當好的支撐性與穩定性,彎中車身側傾幅度小,路感回饋清晰,而在具備扭距導引功能的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協助下,提供了精準敏捷的轉向。開著A6 Sedan 40 TFSI在山道上奔馳的感覺完全不同於傳統前驅豪華房車,它的過彎極限頗高,只要掌控好速度,在蜿蜒起伏的山路上其靈活度不會讓你覺得是在駕駛一輛中大型豪華房車,且動力強勁,在山路上超車是輕而易舉的小事。

整體來說,小改款的A6 Sedan 40 TFSI變的更安靜,更強勁也更靈活,但它並不算是猛烈型的陽剛勁車,它的特色在於舒適恬靜的乘車環境和敏捷穩定的平衡表現,而這類的中大型豪華房車就相當適合喜歡操駕感空間又大的豪華車買家。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