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動感成就尊貴品味 Audi中期改款A4 45 TFSI quatrro S Line試駕

身為Audi(奧迪)品牌中最重要的銷售車款之一的A4,從1994年首次採用A4名稱的第一代B5(B1-B4為Audi 80)一直到現今第五代B9,總共已經歷了二十六年的時間;而最新的B9在201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到今年也過了5年的時間,在今年9月Audi Taiwan正式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中期改款的新A4車系。

目前在國內販售的新A4車型編成有RS 4 Avant(499萬元),A4 Sedan 40 TFSI(206萬元),A4 Sedan 40 TFSI advanced(214萬元),A4 Sedan 40 TFSI S line(220萬元),A4 Sedan 45 TFSI quattro S line(262萬元)。A4 Avant 40 TFSI(216 萬元),A4 Avant 40 TFSI advanced(224萬元),A4 Avant 40 TFSI S line(230 萬元),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S line(272 萬元)。這次我們試駕的是262萬元的四門A4 45 TFSI quattro S line,它是目前最頂級RS4 Avant之下第二高階的車型。

本次試駕的Audi A4 45 TFSI quattro S-Line車身尺碼為 4738mm(長)、1842mm(寬)、1,4297mm(高),軸距2829mm。整體車身尺碼有再些微放大。外觀設計上,引擎蓋前端導入Audi Sport賽車經典的三氣孔設計,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變的低扁線條也更加俐落,護罩兩側是選配的Matrix矩陣式LED頭燈(具備全新設計極線LED識別燈和動態方向燈),這個矩陣頭燈在上鎖跟解鎖時也會以動態方式閃爍。再往下看前保險桿兩側的氣壩尺寸也變大了。車側,Audi設計時運用銳利的後掠式楔形刻痕勾勒出鈑件腰線,與前後輪拱的quattro blister特徵線相互呼應,再加上245/40R18的輪圏/胎規格,不僅動感,也讓整個側身外觀看起來簡潔不繁雜。

 

車尾,新車的燈組輪廓不變,但內部經重新設計的LED尾燈組也擁有與前大燈相同的動態指示LED方向燈。將目光移至後保險桿,其最底部造型也經過修改,中間擁有類擴散器的設計,並將雙排氣尾管(雙邊各一)改為梯形,不僅個性鮮明,辨識度也極高。此外,試駕車還選配了黑色外觀套件(台灣市場MY21年式選配,價格24,000元),你可在水箱罩、前氣壩、外後視鏡(此項必需先選購黑色套件才可選配)、車窗、行李箱蓋以及後險桿底部等處看到亮黑材質飾條,為Audi A4 45 TFSI quattro S Line增添了一點神秘感。

內裝部份,基本上座艙的造型都維持著與小改前相同的架構,並一樣擁有虛擬數位電子儀表板,不過Audi為小改款的A4換上了更大的10.1英寸中控台多媒體資訊娛樂觸控顯示螢幕,同時也修改了一點中央鞍部的部局,將前置杯架與排檔桿之間原本的按鍵旋鈕改成有高亮黑飾版蓋子的小小置物區,方便駕駛放置鑰匙或一些小東西。

另外,本試駕車的S-line套件包含了跑車座椅(Alcantara/Leather材質)、不鏽鋼踏板、S Line式樣發光門檻踏板、Matte Brushed Dark Aluminum 飾板和黑色頂蓬等,同時還選配了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平底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選配價格7,000元)。在空間方面,前座没問題,後座的話膝部與前椅會有一個半以上的拳頭空間,頭部則顯得寛裕。最後,在行李廂空間方面,Sedan在標準五人乘坐設定下有460公升的容積,若需要載運更多物品或是長體積貨物,可將6/4分離的後椅背全放倒來獲得更多空間。

小改款後的A4在動力系統部份採用代號EA888的2.0升直四汽油渦輪引擎+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後者這套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還可提供達5 kW 能量的動力回收,並利用車輛動能進行發電,進而運用所產生的電力驅動車內的電系輔助功能。該動力系統在A4 45 TFSI quattro S Line身上可提供249hp/5000-6000rpm的最大馬力和37.7kgm/1600-4500rpm的扭力。搭配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0-100km/h加速只需5.8秒,原廠安全極速被限制在250 km/h。

拜大動力之賜,實際上路試駕時在起步方面,空車重1594公斤的A4 Sedan 45 TFSI quattro S Line展現出充沛的扭力輸出,讓加速顯得輕快又很夠力,中尾段的動力輸出同樣夠勁,尤其是在動力模式下油門到底全力加速時所帶來的衝刺感令人感到滿意。在變速箱方面,低速或高速的換檔都很柔順,幾乎沒有頓挫,加速時升檔的反應也夠爽快直接。

A4 Sedan 45 TFSI quattro S Line的底盤前後都採用獨立五連桿懸吊系統設計,搭配阻尼Q韌的避震懸吊,不僅能吸收大部份顛簸路面的震動,高速行駛或殺彎時,在quattro智慧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之下於蜿蜒的山路上展現出優異的抓地力與操控性,快速入彎時車頭的轉向夠準,車尾也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動態表現靈活而沈穩,在山道上入彎出彎都讓人很有信心。

其實Audi A4原本就不比對手差,在小改款後競爭力更是明顯提升,絶對為對手帶來很大的壓力。或許它在操駕樂趣上没有對手3-Series來的高,但小編覺得在質感、舒適度、隔音和空間等部份完全不輸對手,甚至強過C-Class。因此,A4想要在同級車中脫穎而出,Audi在國內的宣傳得再努力擴大了;而如果你想要一台不同於雙B的中小型歐洲豪華運動轎車,A4 45 TFSI quattro S Line絶對值得你考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