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less來令片實測心得:街道進階運動、賽道、競技三款來令介紹|邁向麗寶最速企劃

正在進行麗寶最速企劃的筆者,已經陸陸續續針對GR YARIS做了不少改裝,但論起改裝的必要性與優先序,制動部品絕對數一數二。其中,在仍採用GR YARIS原廠卡鉗的情況下,煞車來令片的選用就更為重要,這段日子筆者也已經測試了三款由Endless出品的來令片,分別在賽道激烈操駕與一般道路上,獲得了一些實測心得,就讓我們跟著筆者的腳步來看看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Endless來令片站長實測心得:街道進階運動、賽道、競技三款來令介紹|邁向麗寶最速企劃

Endless品牌介紹

產品的品質與穩定性是制定品牌Endless頗負盛名的關鍵,其旗下所有產品從開發設計到產出成品,皆由自己在日本的公司及工廠負責,產品出貨前會分別使用儀器與實車測試該批產品,如產品未達設定的性能標準便會整批回收並重新製造,而如此嚴格的品管,成了Endless在制動領域能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優異的性能搭配穩定的產品品質,也讓Endless常見在各大賽事。

Endless旗下產品包含來令片、碟盤、卡鉗、煞車油管、煞車油,甚至機油、避震等,各項產品針對不同用途劃分出賽用與道路用,賽用來令片還細分為賽道、拉力、飄移等,提供不同環境下分別適用的產品,而Endless旗下產品在台灣由特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作總代理。這次帶來Endless三款不同取向、設定的來令片介紹,分別為街道運動進階版MX72 plus、賽道用cc-Rg,以及賽用競技取向的ME20。

頂尖的日本製造工藝和性能表現,讓Endless經常出現在各大賽事當中。

MX72 plus來令片介紹

MX72 plus是基於MX72所做的進階版本,材質為陶碳複合金屬,在高溫和高負載的條件下MX72 plus比MX72具有更穩定的制動力和更好的制動性能。而MX72 plus均衡的表現,則適合大部分使用環境:一般道路、高速公路甚至賽道日活動,比MX72能承受更高工作溫度的特性,也是過往MX72使用者升級的好選項。

  • 工作溫度:50~750℃。
  • 平均摩擦係數:0.39~0.47。
  • 材料:陶瓷碳金屬。
  • 適用環境:街道、賽道。

Endless MX72 plus全方位的表現能夠對應大部分用車環境。

cc-Rg來令片介紹

cc-Rg是Endless針對喜愛參與賽道日的車主所設計的來令片,其最大特點是在工作溫度較低時便能提供足夠的制動力道,cc-Rg在制動上的可控性跟強勁的抗熱衰能力,適合經常帶著愛車參加賽道日活動的車主們。

  • 工作溫度:50~800℃。
  • 平均摩擦係數:0.38~0.45。
  • 材料:半金屬。
  • 適用環境:賽道。

ENDLESS cc-Rg在激烈駕駛下依舊能保持穩定的制動效能。

Endless cc-Rg的可控性高,給予駕駛持續且穩定的制動效能。

ME20來令片介紹

ME系列最初是為了英國房車賽的參賽車輛所開發,目的是為了提供這些懸吊及輪胎都經過精心調校的車輛最直接的煞車與腳感回饋,在任何賽道的速度區間內都能有不錯的表現。ME系列共有ME20、ME22兩款。ME20的制動力讓車手能用更激進的駕駛技巧來延後進彎前的煞車點,在激烈且連續的使用中ME20依舊能維持性能,即便工作溫度達到650度的高溫也依舊如此,而基於ME20所研發的ME22更偏向街道與賽道日使用,在耐熱性上的表現就不如ME20來的這麼極端,但ME22對於碟盤的破壞性更低且升溫速度較慢,這兩樣特點使得其更適合偶爾上賽道的車輛選用。

  • 平均摩擦係數: 0.35-0.40。
  • 材料:半金屬。
  • 適用環境:拉力賽、中等長度賽道。

實測心得

Endless MX72 Plus

在自己的GR YARIS上,我親身使用過Endless在台灣市場主推的三款來令片,而且都有下賽道做成績。首先上MX72 Plus,MX72 Plus主打街道使用,但實際上在賽道測試時,已經能輕鬆產生比原廠煞車來令片更好的制動力道,以單圈Time Attack的攻略方式,每開兩圈便做冷卻,MX72 Plus也足以負荷賽道操駕的溫度。回到一般道路上,MX72 Plus在一般道路上的起溫速度與原廠設計幾乎無異,直接就有力道產生,是非常容易掌握的產品。

MX72 Plus均衡的表現讓它能對應大多數使用環境。

搭配GR YARIS原廠卡鉗便能輕鬆達到更高的制動效率。

以單圈Time Attack的駕駛方式,MX72 Plus也足以負荷賽道操駕的溫度。

MX72 Plus起溫速度與原廠相近,即使道路使用也非常容易掌握來令狀況。

Endless cc-Rg

如果是比較常去賽道的車友,可以採用cc-Rg。這款來令片是以MX72 Plus為基礎進行提升,因此低溫仍有不錯表現,而且初期的制動力表現是比MX72 Plus更好。整體設計上來說,不論是cc-Rg或是MX72 Plus均有很好的里程表現,溝槽的設計也比較深,表示Endless對於產品後半段壽命週期的性能有信心。如果想要兼顧一般道路與賽道日的車友,可以選擇這一款。

cc-Rg是基於MX72 Plus的進階版本,在耐熱性與磨耗上有著更好的表現。

實際上車後便能發現cc-Rg在較低的工作溫度時就有不錯的制動力。

初期不錯的制動力配合更高的耐熱性,是日常與賽道兼顧的產品。

Endless ME20

ME20是競賽等級的來令片,開發目標為房車賽及拉力賽,來令的配方及溝槽設計也和以上兩者不同。日常使用上,ME20低溫摩擦係數較低、金屬聲則較大。在賽道上,一旦達到工作溫度,ME20的初期摩擦力回饋明顯勝過前兩者,且變化極低。從駕駛者的腳感來說,會感受到回饋很直接、精準,當找到最大煞車力道的點時,不需要再做多餘的調整來維持減速G值。要注意的是,ME20的金屬成份較多,因此對於碟盤的攻擊性也較強,最好也更換Endless對應的碟盤,也必須注意來令片的磨耗,維持最佳狀態。單圈成績挑戰來說,ME20絕對是唯一的選擇!

ME20主打賽道使用,因此溝槽與來令配方都經過特殊設計,低溫制動力較弱使其不適合用於一般道路。

金屬成分較多的ME20在低溫使用時會有較大的金屬雜音,但可以保證連續激烈駕駛與高溫環境下的穩定。

精準且直接的回饋讓車手極易找到最大煞車力道的點,不需要再做多餘的調整便能維持減速G值。

以上三款來令片都是直接對應GR YARIS的原廠卡鉗,Endless針對各車種,也有廣泛的產品對應,相信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制動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