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傳動怎麼改?關於CVT你該了解的九件事

由數個機構所組成的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在速克達動力傳遞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不會熄火、不需要自行控制檔位的特性,也讓騎車這件事簡化了不少。當然也有許多熱衷改裝的車主們,不斷地尋求最佳的傳動配置,挖掘CVT車款的更多潛在可能。而身為CVT系統使用者的你,是否真正了解過坐墊下那套CVT系統呢?今天就針對速克達車款,帶你一同認識CVT系統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CVT傳動怎麼改?關於CVT你該了解的九件事|Moto7知識小百科

  • 速克達的CVT系統有哪些功能?
  • 就速克達來說,CVT系統有什麼優缺點?
  • CVT的橋樑:V型皮帶
  • 啟動CVT的鑰匙:普利盤與普利珠
  • 普利珠越輕,起步就越快嗎?
  • CVT變速的秘密:開閉盤與大彈簧
  • 人家都說大彈簧硬就是好,真的嗎?
  • CVT不會熄火的秘密:離合器
  • CVT再加速的秘密:扭力凸輪
▲CVT的基本結構,你都弄懂了嗎?

速克達車款的CVT系統有哪些功能?

多數速克達車款所搭載的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具備有以下兩項功能:

傳動功能

首先最為重要的,當然就是傳動系統的功能,也就是負責將引擎曲軸輸出的動力,傳遞至後輪。由於各車廠引擎配置不同,也連帶使得曲軸及後輪軸的距離有所差異。因此設計CVT系統時,必須考慮兩軸之間的長度,選擇適合的皮帶尺寸。

▲CVT傳動系統主要以V型皮帶搭配前後盤組,作為變速及傳動的機構。

變速功能

CVT系統的第二功能就是「無段自動變速」,以普利盤搭配V型皮帶的設計,根據車速的增減,連續變化出各種不同的減速比。除此之外,CVT系統除了能根據車速來調整減速比之外,也可以根據騎士所需要的加速情形,來調整CVT變速的狀態。

▲無段自動變速是CVT最重要的目的。

就速克達車款來說,CVT系統有什麼優缺點?

優點:簡單、舒適、易上手
缺點:傳動效率較低。

一般的打檔車在正常使用下,至少要操作油門、離合器、打檔桿;而用於速克達上的CVT系統,則讓騎士省去了換檔的動作,只需要操作油門就可以輕鬆駕駛車輛。除了操作上簡單、易上手之外,皮帶與普利盤的組合,所產生的震動也相對較低,可以維持相當優異的舒適性。但唯一令人詬病的是,速克達上的CVT雖然構造簡單,傳動效率也相對較低,尤其是在進行變速時,皮帶與盤面相互摩擦,會影響動力傳遞的效率。

▲簡單、舒適是CVT的最大優點。

CVT的橋樑:V形皮帶

V形皮帶於CVT系統中,扮演著變速與傳輸動力的媒介。固定長度的V形皮帶,一端固定於普利盤之間(傳動前組),另一端則固定在開閉盤之間(傳動後組),透過皮帶不斷地變化來進行變速的動作。而皮帶除了提供變速的機制外,也是傳輸動力的重要媒介,將引擎所產生的動力,傳輸至後輪,並使其轉動。

▲透過V形皮帶將傳動前後組相連。

V形皮帶傳動相較於檔車所使用的鍊條傳動,在清潔保養上較簡易,對於傳動的制震效果也較好,因此搭載皮帶傳動的車輛,在騎乘感受上會較舒適。V形皮帶就外型來看可分為兩種:單齒皮帶與雙齒皮帶。單齒皮帶顧名思義只有單側有齒,在製程上較為簡單,成本也相對較低,因此常見於一般小型速克達上;而雙齒皮帶於皮帶兩面皆設計有齒,能有效提升傳動效率與皮帶壽命,常見於大型速克達或是美式嬉皮車上。

▲單齒為速克達最常使用的皮帶種類。
▲部分車款上也能見到雙齒皮帶。

啟動CVT的鑰匙:普利盤與普利珠

普利盤與普利珠於CVT系統中,扮演著變速的角色。裝置於曲軸端上的普利盤,負責接收來自引擎的動力,與普利珠相組,俗稱「傳動前組」。當引擎轉速開始增加時,普利珠會因為離心力而向外甩出,同時推動普利盤,將兩盤的間距縮短,促使兩盤中的V型皮帶向外擠出,模擬檔車前齒加大的狀態;反之,當引擎轉速開始下降時,失去離心力的普利珠會逐漸向曲軸靠攏,此時V型皮帶的位置也會靠近曲軸,以模擬檔車後齒加大的狀態。

▲放置於普利盤中的普利珠,為變速機制的重要因子。
▲普利外盤(常稱楓葉盤)上的紋路,在轉動時能導入空氣,增強散熱。

普利珠越輕,起步就越快嗎?

這說法不完全正確,普利珠影響的是引擎轉速上升之快慢,當普利珠越輕時,引擎轉速就上升越快;反之,則越慢。轉速上升速度越快,會帶來較輕快的騎乘感受,但不代表著車輛起步就越快,因此普利珠越輕,起步就越快的說法並非絕對,必須視傳動配置而定。

▲普利珠重量影響的是轉速上升快慢,而不是起步速度。

CVT變速的秘密:開閉盤與大彈簧

開閉盤與大彈簧於CVT系統中,屬連動式的變速角色。傳動前組中有普利珠與普利盤,而傳動後組則是由開閉盤、大彈簧、離合器三種機構所組成。當傳動前組開始作動時,透過V形皮帶的帶動,後組也會開始運作,而夾於開閉盤間的V形皮帶,則會控制開閉盤的間距。此時大彈簧便開始扮演著變速的角色,其軟硬度影響著車輛的變比速度,變比速度又可比擬為檔車換檔動作的快與慢。

傳動後組包含開閉盤、大彈簧、離合器三種組件。
V形皮帶夾於開閉盤之間。

大彈簧硬就是好,真的嗎?

錯!並非越硬越好,還需考慮普利珠的重量。不同調性的大彈簧會改變開閉盤的開合時機,進而改變騎乘上的效果,因此不單單只考慮大彈簧的軟硬程度,在配置傳動時,普利珠重量的搭配也相當重要。唯有兩者達到最適平衡,才能達到最好的動力輸出,這也是成為熱衷改裝的車友們,不斷嘗試的場域。

大彈簧並不是越硬越好,須考量整體搭配。

CVT不會熄火的秘密:離合器

與一般的打檔車相比較,駕駛CVT系統的速克達並不需要操作離合器。原因便在於CVT系統中融入了「自動開閉」功能的離合器設計,使車輛在紅燈停止時,引擎並不會熄火,仍可以怠速進行運轉。當車輛起步時,CVT中的離合器再次接合,帶動車輛。

CVT系統中的離心式離合器。
自動離合器的設計,使CVT車款不用拉離合器也不會熄火。

CVT系統所使用的離合器稱為離心式離合器,依機械結構區分為離合器外蓋(俗稱碗公)、離合器片及驅動板,離合器片和驅動板兩者與開閉盤組相連結,而離合器外蓋透過傳動後軸則與後輪連結,除了維持引擎運轉之外,還肩負著轉動後輪的責任。

離合器與開閉盤相互連結。

當引擎轉速提升時,皮帶開始帶動後開閉盤轉動,此時與開閉盤相連結的驅動板會隨之轉動,離合器片會因為離心力而被向外甩開,貼合並帶動碗公,由於碗公與後輪連結,因此後輪也會跟著旋轉,進而帶動車輛前進;反之,當油門放開、車速下降時,離合器片會與碗公分離,切斷後輪動力,但並不會使引擎停止運轉。

與後輪相連的碗公,轉動時也會跟著帶動後輪。

CVT再加速的秘密:扭力凸輪

綜合以上原理,速克達CVT系統的變速機制主要受到引擎轉速來控制,並無法依循騎士的需求或是路面的狀況來做變速。若當CVT面臨「再加速」的狀況時,又該如何應對?因此,工程師在開發速克達的CVT系統時,加入了扭力凸輪的設計。

扭力凸輪類似於檔車降檔的作用,當車輛遇到上坡或超車時,騎士會加大油門,藉由機械原理的作用,扭力凸輪會感應到瞬間的扭力輸出,同時推動開閉盤,使間距再度縮短,如此一來,整體傳動系統的減速比便會增加,類似於降檔的效果。

圖中溝槽與小珠子即為扭力凸輪。

不管你是單純偏好CVT系統的騎士,還是熱衷於改裝傳動的車友,透過本次的Moto7知識小百科,對於CVT系統肯定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往後請持續鎖定,Moto7將為各位帶來更多不可不知的車輛知識!

各位是否對於CVT系統有更深的了解了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