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四缸與雙缸の抉擇!CBR650R vs YZF-R7誰更適合你?

HONDA CBR650R自發表便以迷人的四缸設定、實惠的價格與易上手的特質深獲車友們喜愛,銷售的佳績更有著龐大的車友群;而近半年YAMAHA YZF-R7帶著前衛R DNA造型的問世,以及兼顧賽道操駕與日常代步的設定,使得討論熱度即使已經發表了六個月的時間依舊絲毫未減。作為同樣具備全整流罩,在台灣市場也同樣擁有高度人氣的中量級性能街跑,HONDA CBR650R自然免不了在車友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中,成為與YZF-R7一同討論、比較的對象。而兩者間究竟各自有著如何的優勢、特性,又各自適合什麼樣的騎士呢?就藉這次的深度試駕,來為選擇障礙的車友們詳細分析!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日系四缸與雙缸の抉擇!CBR650R vs YZF-R7誰更適合你?

四缸的HONDA CBR650R與雙缸的YZF-R7之戰。

截然不同的日系風味

YZF-R7全新設計的車頭臉譜,以兩側日行燈搭配中央魚眼頭燈,塑造出相當有特色的面貌,且車身與尾部也延續YZF-R家族的賽道基因。而相較YZF-R7較前衛的外觀,CBR650R的雙燈設計承襲自老大哥CBR1000RR的車頭,在外型上具備相當銳利的侵略感,同時以較寬大、肅殺的車體線條營造強烈的重車氛圍,最後又於車尾部分收短,使得視覺上更加緊湊富有運動化外型。

YZF-R7擁有YAMAHA YZF-R DNA賽道風格的外觀。

全新的車頭設計相當獨特,在車友間評價兩極。

車尾的簍空設計與直條式尾燈完整繼承了R DNA。

CBR650R的銳利雙燈營造極具殺氣的風格。

家族化頭燈設計富有CBR1000RR的神韻。

短尾設計使車身外型更加緊湊。

四缸與雙缸的抉擇

當然,外觀方面取決於觀看者的個人喜好,是相當主觀的。相較之下車輛本質的不同,更適合拿來比較與分析。首先為兩台車最大的不同處——引擎。YZF-R7搭載的是直列雙缸引擎,而CBR650R則為直列四缸設定。

YZF-R7搭載270度曲軸直列雙缸引擎。

CBR650R心臟為649c.c.直列四缸引擎。

引擎數據方面,YZF-R7的排氣量為689c.c.,最大馬力為72.4ps@8,750rpm,最大扭力則為6.8kg-m@6,500rpm;CBR650R的排氣量則是649c.c.,最大馬力為76.4ps@9,000 rpm,最大扭力則為6.1kg-m@8,500rpm。因此整體而言,YZF-R7可說是在低轉便能給予騎士充足扭力的類型,CBR650R則是較為擅長高轉的動力延伸。

YZF-R7引擎強調在低轉的扭力輸出。

CBR650R的四缸引擎偏向高轉延伸特性。

而在實際的動力體感部分,YZF-R7的加速較為輕快,動力帶著重於中低轉,因此在山路上升降檔的節奏也較為緊湊;相較之下,CBR650R的四缸引擎則能提供騎士線性且綿密的聲浪,動力也循序漸進直至高轉,因此騎士可以在騎乘時運用轉速的攀升,充分享受騎乘當下聽覺與體感交織的澎湃感。

YZF-R7的動力反應相當輕快,山路上搭配緊湊的換檔不失操控氛圍。

CBR650R能夠隨著轉速的提升帶來動力輸出的變化之外,還有高轉高昂且綿密的聲浪伴隨。

車架與騎姿設定

除了引擎的動力表現與初步心得,接下來是關於兩台車除了引擎之外的內在部分。CBR650R的車架採用許多運動車款、仿賽車款常見的雙樑結構,能夠提供高度的剛性與安定性;YZF-R7則是採用與MT-07相同基礎的鋼管車架,並在車頭、車側中央等處進行補強,兼具足夠的支撐性與街車般的靈活性。

YZF-R7使用與自家MT-07系出同譜的鋼管車架。

CBR650R使用上高穩定性的雙樑車架。

騎乘姿勢方面,YZF-R7由於手把位於三角台下方,並且角度也相當下斜,因此整體而言偏向戰鬥、低趴的設定,若是長時間的公路騎乘,便相當考驗騎士的腰、背支撐能力。同時YZF-R7的手把也較為狹窄——配合雙缸引擎較為小巧的體積,在高速趴車時能讓手臂自然下垂。腳掌著地性方面,由於YZF-R7的座墊前端並未刻意收窄,加上原廠座高便高達835mm,因此身高160cm在跨上去之後,腳跟便會離地約5、6公分高,只能勉強用腳尖撐地。

YZF-R7的三角台與把手設定較為低趴。

雙腳著地性上,身高160cm在YZF-R7上需墊腳離地約5-6cm。

反觀CBR650R,160cm身高跨坐上車後便馬上感到舒適不少。CBR650R不僅採用高手把設定,同時手把的整體寬度也較寬,因此不僅有利於日常代步,在需要進行環島等長途旅行時也相當適合,對騎士的騎乘舒適度而言相當友善。此外在腳掌著地性方面,以乘坐CBR650R腳跟離地僅有2公分,等同於與YZF-R7有著將近4公分的差距。會有如此明顯的高度差異,除了CBR650R的座高僅有810mm較低以外,在椅墊前端靠近油箱處也刻意收窄,讓騎士的大腿能在四缸引擎的身軀下,更往地面延伸爭取安心感也是關鍵!

CBR650R相對高挺且寬把的設定,讓騎士能獲得更舒適自在的騎姿。

810mm的坐高加上收窄設計,160cm乘坐上在腳後跟與地面僅有2cm的差距。

後座考驗

關於後座這次的深度比較與分析中,自然免不了針對後座舒適性與安全性來分享對這兩台車的感想。由於YZF-R7整體的設計較為競技取向,更以賽道騎乘作為運用前提之一,因此座椅設計自然便以外觀設計優先、單人騎乘為主,後座可說是「造型至上順便提供」。同時YZF-R7的後座墊相當薄,面積也相當小巧,在椅墊中央處更有微幅的隆起,因此後座乘客幾乎沒有移動身體的空間,也難以將身體妥善固定。後座乘客在雙載過程中相當容易前後滑動,甚至在車輛經過坑洞時,也相當容易被震得上下跳動,在舒適度上欠佳且乘坐起來沒有安全感。

YZF-R7後座椅墊面積相當小,且材質與中央隆起部分容易使後座產生滑動。

高翹的後座位置與狹小的椅墊空間,使後座舒適性上欠佳。

而來到重視舒適表現的CBR650R在後座上差異可謂天差地別。從外觀上來看, CBR650R的後座墊明顯比YZF-R7寬上不少,面積幾乎多了50%,因此後座乘客便能在需要時輕鬆挪動身體。而與YZF-R7最大的不同,便是CBR650R的後座墊雖然同樣為分離式設計,但整體而言卻相當接近一體式,與騎士座墊的高度差距並不多,在視線方面能夠給予後座乘客更多的安全感。同時在後座的左右兩側也有小型扶手,能夠讓乘客將雙手妥善固定。而除了後座墊本身的設計外,由於CBR650R也提供了騎士較為高挺的騎姿,因此與後座乘客的身體距離便不會太遠,乘客僅需稍微用手扶著騎士的腰便能妥善固定自己的身體。

CBR650R寬敞且平坦的椅墊對後坐而言相當友善。

位置較低、且較平坦的設定能讓後座獲得較高安心感。

尾部兩側更設有隱藏於尾殼下的扶手設計。

除了座墊本身的設計以外,車輛的軸距對於後座的體感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CBR650R的後搖臂設計得較長,因此整體軸距也較長,而後座墊則被限縮在後輪前方,因此能夠提供安定性較高的動態反應,讓後座乘客不會經常往前滑動;而YZF-R7的軸距則較短,後座也相對較為後退、與騎士距離較遠,同時也較高,所以煞車時後座便相當容易滑動,同時視線也相當高,容易缺乏安全感。

YZF-R7的後座與騎士距離較遠,且視線較高容易缺乏安全感。

乘坐於CBR650R的後座則能獲得與騎士較相近的距離與高度,藉此得到更多安心感。

此外後座腳踏的位置也是影響後座體感的細節,對於整體的乘坐感相當重要。CBR650R的後座腳踏位置相當適中,能夠讓乘客的腿部方便施力、挾持;而YZF-R7的後座腳踏則明顯過高,導致後座乘客不易上下車,同時也讓腿部過度收縮、不好施力。

YZF-R7後腳踏高度容易讓後座的腿部姿勢過於緊繃不利於夾持。

CBR650R較能讓後坐用大腿內側夾緊前方騎士。

懸吊與制動

在後座的乘坐體驗後,回到騎士本身的騎乘體驗。首先從規格面來看,YZF-R7與CBR650R的前懸吊皆採用倒叉設定,YZF-R7搭載的是KYB全可調,CBR650R則為不可調的SHOWA SFF-BP。整體的調性而言,CBR650R的SHOWA SFF-BP倒叉雖然不可調整,但整體的設定調性則相當適合一般道路上的騎乘,應付出遊與享受彎道也綽綽有餘。而YZF-R7的KYB全可調倒叉則方便騎士在賽道上激烈操駕時進行細微的設定。另外兩者的前叉角度也不同:YZF-R7採用較為陡峭、方便靈活轉向的23.4度,而CBR650R則為25.3度,較為強調直線騎乘時的安定性。

YZF-R7搭載KYB全可調倒立式前叉。

CBR650R使用SHOWA SFF-BP不可調倒立式前叉。

而後避震部分,YZF-R7為中置設計,同時具備了多連桿結構,以利於運動化的騎乘;CBR650R也採用中置設計,並且直接連結車架與後搖臂。兩者在行駛時皆能獲得明確且舒適的回饋。

YZF-R7的後懸吊設置較偏向運動化騎乘。

CBR650R的中置避震因應各式道路仍能提供良好支撐。

制動方面,YZF-R7的前輪採用雙子星的輻射對四卡鉗,CBR650R則為NISSIN的輻射對四卡鉗。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按壓手感。由於R7原廠便搭載由BREMBO製造的直推總泵,對比CBR650R的側推總泵,手感方面偏向Q彈細膩的表現,而制動力道部分則不分軒輊。

卡鉗使用YAMAHA自家雙子星輻射對四卡鉗。

YZF-R7使用上BREMBO直推總泵,能獲得線性Q彈的煞車手感。

制動配備則為NISSIN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

CBR650R使用側推總泵。

電子設備差異

從前述各項配備與車輛本身設定的差異來看,可以明顯發現YZF-R7屬於以賽道、運動化騎乘為優先的設計,而CBR650R則將重心放在一般道路的騎乘,對於日常代步與長途旅遊都相當友善。基於兩輛車定位上的不同,在電控、儀表方面許多車友在意的重點上,CBR650R與YZF-R7都採用了單色、高反差的LCD液晶儀表,在速度顯示與檔位顯示方面,兩者都具備相當高的辨識度,但轉速的呈現方式則具有各自的獨特風格。

YZF-R7儀表主要以上方陣列式轉速搭配下方大型時速的配置設計。

CBR650R使用左側圓環型轉速顯示與右側數字時速顯示。

而在電控系統與安全配備方面,YZF-R7僅有搭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而CBR650R不僅具備ABS,更多了HSTC循跡防滑系統,在路況較不理想的環境下多一分保障,以及在騎士緊急煞車時能夠提醒後方的ESS緊急雙閃燈,即便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在不分神的情形下自動提醒後方車輛。

YZF-R7僅有基本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CBR650R除了ABS,更搭載HSTC巡跡防滑系統與ESS緊急雙黃警示燈。

HSTC巡跡防滑系統顯示燈能清楚於儀表顯示開啟與否。

同時對於有長途旅遊需求的騎士,CBR650R也提供了一項貼心配備:位於座墊下的USB Type-C快充座:經實測這組快充座大約半小時便能為iPhone充入50%以上的電量,讓出遊在外有緊急電量需求的騎士能夠更安心騎車遠遊。

評比總結

在經過一系列的分析、評比後,針對兩台車各自適合何種騎士進行推薦:YZF-R7傳承了YAMAHA YZF-R車系的R DNA,不僅外型,各項配備與騎乘姿勢也都相當戰鬥,非常適合未來有下賽道需求的車主,但由於競技取向的設定自然是以單人騎乘為主軸,因此後座載人的體驗恐怕就顯得差強人意,並且對於通勤以及長途騎乘的舒適度,也考驗著騎士的身體狀況,整體而言適合喜歡「輸贏」的單人熱血派騎士。

YZF-R7適合偏向激烈操駕、甚至下賽道的單人熱血騎士。

HONDA CBR650R則是以四缸的綿密聲浪在騎士心中植下深刻的印象,因此若是喜歡迷人綿密聲浪的車主,是不容錯過的選擇。且在騎乘體驗部分,CBR650R無論騎士本人或後座乘客皆能擁有相當舒適的體驗,適合山路與長途騎乘的設定、前後座墊與手把高度都讓騎士能自在地駕馭這台帥氣的四缸街跑。同時在安全配備部分,CBR650R更提供的HSTC循跡防滑與ESS緊急雙閃燈,為每次騎乘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可以說是一台人人都能輕鬆駕馭,並獲得愉快體驗的通用車款。

CBR650R相當適合各階段騎士,且在多數環境下都能獲得愉快、輕鬆的騎乘體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