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 住到哪》移動堡壘 Volkswagen California Coast 試駕!

近年來,戶外活動暢行,許多家庭也開始陸續接觸露營,享受親情與大自然的薰陶。對於初階的露營者來說,也許租個營地、租個帳篷就能露宿一晚,不過對於真正熱衷於這件事的人們,當然必須得擁有一輛Volkswagen Amarok,拖著你的移動式堡壘,貫徹走到哪、住到哪、玩到哪的露營樂趣。不過你可知道,這世上還有一輛連床都幫您備著、一切所需都在車上的移動城堡嗎?沒錯,這就是今天要介紹的「Volkswagen California Coast

▲此次試駕車款為中階的「Coast」,售價為258.8萬元

首先談談等級編成,在台灣販售的California一共分為「Beach/213.8萬元」、「Coast/258.8萬元」與頂規的「Ocean/308.8萬」,統一搭載4MOTION四輪驅動。不過在配備上主要差異在於Beach車型並沒有配置瓦斯爐、冰箱與洗手台;至於高規的Ocean車型最大的差異在於車頂帳是採用電動升降控制。

以實際面來說,若你預算能夠符合其售價,那麼自然你對座艙內的細節要求相當高,畢竟都花到258.8萬,機能、空間當然是重頭戲。而此篇將為您介紹座艙的細節,讓你更了解這輛移動城堡的奧妙之處。

以滑門開啟進入座艙內,California採用的是前2後2的4座設定,空間自然相當寬敞。透過左方滑軌還配備一張折疊桌,使用起來相當方便更不佔據任何空間。至於旁邊的中島也配備日常所需的功能,包括瓦斯爐、不鏽鋼水槽、冰箱與寬闊的置物空間,配合前方的窗戶設計,讓您在烹飪美食的同時也能看著孩子玩樂。

多功能中島設計,讓您在即使在愛車上享受移動廚房的趣味。

中島設計非常機能與方便,除了充沛的置物空間以外,更貼心地在周邊配置電源插座與照明燈設計。

打開後車廂,將椅子攤平,置物空間也同樣相當寬敞。試想來到一處美麗的露營地,在周邊烤肉時也能夠把食材放置上方,那可真是相當方便。當然,後方的置物空間還能變成所謂的「床」,只需簡單的操作就能變成一張舒適的豪華雙人床!此外,後座不單單能變成床,機能空間、閱讀燈、空調、衣櫃應有盡有!

▲由於車身尺碼達4,904mm,軸距達3,000mm,所以在後座傾倒後空間非常足夠。小編身高174cm,躺上去的腳底空間也都沒問題,左右翻滾則得看你枕邊人的體型如何…。

▲左方置物空間的下方為瓦斯放置處,不過礙於鎖頭規格差異,在台灣購買時並未附送,而是需要向福斯選購。

▲整體空間非常寬廣,二顆枕頭與一張被毯放進去也還相當充足,此外裡頭也有照明燈與整容鏡設計,相當貼心

▲後箱上方也設置了音響與收納空間,靈活且豐富的設計相當人性。左側配有空調恆溫設定,左右皆附有冷氣出風口

▲享受大自然時,自然要接觸外面空氣,因此California Coast也配備車窗蚊帳,讓你在就寢時能夠隔絕外界蚊蟲

▲駕駛座上方配有一組控制面板,主要用處在於控制冰箱與暖氣等系統的溫度設定。順帶一提,上方也能顯示電池電量,原因在於California身上一共配置3顆電池組,其中二顆的用處就是在於提供車上的燈組與電器,剩下一顆則是作為引擎啟動用。

重頭戲登場,來到目的地後,自然要先架設個營帳來避風避雨。在California上,尾箱上方提供二組座椅供您使用,取出只需一個卡榫即可卸下。椅子的材質不像是外面廉價的機能椅,而是堅固的設計,坐起來稱得上舒服。至於桌子部分位於滑門的內側,操作上也相當方便,不用二分鐘就能架設好一套移動餐桌與良好休憩的環境。

▲餐桌設置於滑門內側,只需搬動下方卡榫即可取出,操作相當直覺

接著,打開棚才會有種置身於野外露營的感覺。透過後座下方的工具箱,取出開啟帳簾的專屬工具,藉由轉動的方式即可開啟遮陽/雨簾,不過操作上較為吃力,建議二人操作較為順手,至於收納的方式就採取反向操作。(順帶一提,風大的地方操作不易,且簾子容易飛起。如要在風大處架設的話建議使用營釘)

接著來到休息時間,假設家裡有二個小朋友,那麼車頂帳的設計真的非常實用。透過駕駛座上方頂棚開啟,立即創造出一張雙人床,不過小朋友則需輔助,由駕駛座上去。空間表現部分,二位成人或許有些擁擠,不過小朋友的話則是非常夠用。註:上方左右二側皆有可開啟的採光簾

▲車頂帳內部空間,左右二側為採光簾設計。建議頭部朝向駕駛座,不然就就寢時的頭部空間會有些緊迫。

▲由於是露營車設計,在左側配置了清水加水口與外接電源插座(電線放置於後座下方工具櫃)

駕駛座設計與典型福斯商旅並未有太多差別,而上方的影音資訊螢功能配有倒車顯影、App Connect、藍牙連接等功能

Californiay在動力部分,全車系配備2.0升四缸柴油渦輪引擎,不過在入門車型上僅有150PS,而此次試駕車款與頂級車款為199PS,統一搭載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

在動力表現上,雖然以199PS拖動2.6噸的California有些吃力,不過其45.9kgm的峰值扭力讓這大傢伙開起來外輕快,一起步並不會感到過度重拖。此外,操控表現上個人覺得相當沈穩,即使在140km/h的時速下也能保有穩定性,印證福斯在底盤部分的調教,不過硬要說缺點,大概就是那恐怖的油耗吧…。

最後,如果你的預算充足,又熱衷於戶外活動,那麼California Coast會是你的好選擇,畢竟這種走到哪玩到哪的機動性,市場上可沒幾台!

z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