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將在S1000RR上搭載機械增壓引擎!

不論是機械增壓或是渦輪增壓,這些技術都廣泛用於汽車的動力系統上,可以大幅度增加燃油效率、同時增加馬力輸出,但由於摩托車空間較小,一直沒有廣泛應用。近年來大家最熟悉的是日系大廠KAWASAKI所推出的機械增壓車款H2、H2R,而就在今年,BMW也申請了自家的機械增壓引擎技術專利,而不同於KAWASAKI的專利,BMW以電動馬達來驅動增壓系統,而且在專利上使用S1000RR作為基礎。

傳統的機械增壓技術是以引擎曲軸來驅動增壓器,因此增壓器的轉數、增壓能力與引擎轉數成正比。而以馬達來做增壓則在AUDI的SQ7 TDI柴油車上可見,BMW也曾在2011年申請過汽車引擎的相關應用。

究竟採用電動馬達驅動的增壓器與一般曲軸驅動的機械增壓、甚至由排氣驅動的渦輪增壓引擎(Turbo)有什麼不同呢?最大的差異在於電動馬達不會耗損引擎的動力,因此不會有任何渦輪延遲的現象(Turbo Lag)。而且電腦可以獨立控制馬達的轉速、增壓效率,因此引擎在不同的轉速下,都可以有不同的增壓值,甚至可以依照駕駛模式、油門開度來做即時的調整。

究竟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發表此技術呢?

原因就在於Euro 5期環保法規即將在2020年實施,一般中、低動力的引擎可能還有機會通過測試,但大馬力輸出的引擎在沒有渦輪增壓的幫助之下,幾乎沒有通過的機會。因此BMW在此時在S1000RR上搭載電動馬達增壓的原因就是為了增加燃油效率,通過Euro 5期環保法規。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BMW將在S1000RR上搭載機械增壓引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