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計畫以車海陣容搶攻全球SUV市場

面對全球SUV成長迅速,Audi已經計畫讓Q系列的SUV車系以車海戰略來搶攻全球市場。

Audi新上任的技術發展部門主管Wolfgang Durheimer表示,近幾年來,各型SUV在全球市場皆有著非常驚人的成長速度,而在這個成長飛快的市場中,應該還是有發展新級距的空間,例如比Q3更低階一點之類的,又或許是在現有的中大型Q系列車型中再加入一些衍生車型。

而Audi也在前陣子的巴黎車展中,展示一部比Q3還小、名為Crosslane Coupe的概念車,極據傳這極可能就是未來的Q2。

該概念車擁有全新的立體水箱護罩設計、三門掀背置配以及一片可移除式車頂,這部概念車也間接地傳達了Audi新設計總監Wolfgang Eggar的設計理念,另外雖然它的體積不大,與Range Rover Evoque也分屬不同級距,但該概念車仍可視為Audi未來發展中大型三門SUV的前鋒車型。

往上看,尚未曝光的Q4、Q6及Q8皆處於研發階段。Q4有可能是運動化的三門版Q3,Q6將會是運動版Q5,至於頂級車型Q8則會比現有的旗艦車型Q7擁有更低的車身以及更運動化的外觀及表現,市場假想敵為Range Rover Sport

上述所有車型預計皆將使用Audi全新的MLB平台,該平台擁有模組化設計及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特性,另亦可搭配四驅系統(Quattro)。而MLB大量採用鋁質等輕量化材料除了有助於車輛的操控外,對於油耗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據聞採用全新MLB平台的下一代Q7將於2014年報到,拜輕量化材料所賜,車重將減少達350公斤之多。

小編碎碎念

近年來各車廠(尤其是歐洲車廠)皆推出了不少試探市場的新車型,有的是獨樹一格,但也有更多是混合不同級距的特性而成,如融合休旅車及三門掀背車的Range Rover Evoque的三門SUV、四門房車加休旅車加跑車(無窗框設計)的BMW 5系列GT、具有跑車線條的四門Coupe如M.Benz CLS-Class,或是定義模糊的crossover,再再都顯示了車廠無限的創新及設計能力。

而這一類所謂全新級距的新車由於普遍都是以現有車型下去作修改,所以實際上的開發成本也就不如一部從頭開發的新車來得高,賣的好可以繼續延長其產品壽命,賣不好就下台一鞠躬,需要回本的壓力不若新車來的大。

另外還有部份車廠自己創造出來的新級距名稱,如當初BMW X5剛推出時,便自創了SAC-Sport Activity Vehicle,但它其實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SUV。

而Mini最新的Paceman,其混合Countryman及Cooper的小型跑格休旅車,原廠稱其為一全新級距: SAC-Sports Activity Coupe,但說穿了扣掉體型大小的差異,它就是三門SUV,與Range Rover Evoque同級距(但原廠稱Evoque為CUV)。

另外還有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SRV(Sport/Small Recreation Vehicle)等等數種不同的級距名稱,多到消費者看到眼花瞭亂,而包含了多種級距特性的新車,其級距定義也成了車廠說了算、各說各話的情況,所謂的級距已經太過混亂,難以分辨。

由同一車型所發展出來的衍生車型,經過「不同級距」的巧妙包裝,就算是相似度頗高的產品也會有明顯不同的產品定位及目標市場,導致消費者選擇時有時也容易被距級這個條件所影響。

在此建議正在物色新車的準車主們,不妨從最基本的外型線條、車身尺碼、軸距、座椅置配等重點部份下去研究比較,你或許會發現,原來級距這個東西,有時候還真的只是僅供參考。



CUV級距的Range Rover Evoque及SAC級距的Mini Paceman,擺在一起,特色盡現。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