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NI卡匣式前叉套件:解決改裝三大問題,頂級懸吊卻擁有親民售價!

作為世界頂級懸吊系統廠商的ANDREANI,於避震器產品的機能性與知名度上,經歷多年賽事與道路實測,同時也是Valentino Rossi越野車的御用產品,而橫跨各車種領域的產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首創了開放卡匣式前叉套件(Adjustable Cartridge kit “MISANO EVO”)系列。有鑑於許多消費者在碰上前叉改裝時常有許多疑問,此次將以2021年式最新款的MT-09專屬的前叉套件為示範產品,藉著ANDREANI專業的懸吊經驗來解開車友們的問題。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ANDREANI卡匣式前叉套件:解決改裝三大問題,頂級懸吊卻擁有親民售價!

ANDREANI前叉內管組皆為專車專用,此為2021 MT-09款式。

 

什麼是卡匣式?

一般常見的阻尼桿式前叉,其阻尼靠的是在阻尼桿上的小孔,前叉作動時,阻尼桿上下移動,前叉油在壓縮與回彈時會從阻尼桿經過小孔流進流出,前叉油經過小孔時所產生的壓力就會產生阻尼,是一種很簡單易用的結構。此設計有著構造簡單、成本低的特性,通常只要是阻尼不可調的前叉,都是阻尼桿式。而卡匣式前叉最大的不同,是同樣使用具黏性的前叉油來產生阻尼,但阻擋油的不是小孔,而是閥片。閥片平時覆蓋在活塞桿的小孔上,此孔比一般阻尼桿的小孔來得更大,當前叉活動的時候,被強迫流動的前叉油會經由孔道把閥片擠開,從打開的一點空隙流過同時產生阻力。

一般阻尼桿式前叉僅使用阻尼棒本身的小孔來造成不可調的阻尼力道。

特色與重點在於,前叉活動速度愈快,閥片被開啟的量就愈大,因而允許更多的油流過,最後得到的就是線性的阻尼效果:阻尼大小與前叉活動速度成正比。比起一般阻尼桿式前叉,卡匣式前叉藉由閥片開度來控制阻尼強度的特性,更能達到同時具備穩定與舒適,也就是「硬中帶軟」的感覺。

開放卡匣式套件特點

相較成本昂貴與構造也更複雜的的封閉卡匣,開放卡匣式設計在售價與機能性相對親民便利,整組套件除了同樣預載、阻尼可調外,伸、壓側也為獨立作動。無須卸下整支前叉便能夠從前叉頂部的上方蓋,來直接拆卸進行更換,或隨使用需求調整阻尼強弱,調整範圍分別都在3mm。此設計能容納更多前叉油,且在分別作動時還可以相互輔助。因此在行駛當下,高低速阻尼其實同時都在作動,以此來維持正常的避震彈跳與行程。

採用價格較親民的開放式卡匣設計。

兩側前叉頂蓋可分別調整伸側與壓側阻尼。

頂蓋快拆設計,於車上便能直接卸下進行更換。

產品部件介紹

MISANO EVO系列於外盒清楚顯示產品名稱與註記為Cartridge卡匣式前叉外,側邊也標示上ANDREANI獨家的油面高度數據,能依此調整空氣彈簧比,以及指定的前叉油品與號數,一般都是使用5w油品。盒裝正面還清楚註明旗下全產品皆由義大利生產,驗明正身。

標示油面高度在100mm與使用Ohlins 01309號油。

外盒正面驗明正身為義大利生產製造。

包裝中所有內容物有前叉套件主體,且活塞桿、外筒及阻尼棒皆使用DLC(類鑽石鍍膜)處理,使其擁有高硬度與耐磨特性;標配上8.3及7.8Nm彈簧讓車主依據自身需求更換;附上英文/義大利文使用說明書;還有產品DM以及貼紙。

產品內容物一覽。

採DLC處理的活塞桿與阻尼棒。

ANDREANI原廠提供的彈簧設定值為8.3Nm。

同時附上7.8Nm的彈簧以供不同重量的預載設定需求去更換。

另外在彈簧部分,ANDREANI預設車主重量範圍在75-85kg,以此配備標準設定的彈簧磅數與阻尼強度,若是有特殊需求或時常雙載也能透過提升K值去對應,極端的賽道使用也能與ANDREANI代理商直接洽談客製化服務。而較特別的部分,便是ANDREANI生產的彈簧在壓縮與回彈作動情況下,以原廠8.3Nm的彈力係數來說作動過程數值為恆定,保持在任何狀況下懸吊反應維持相同水準。部分改裝避震的彈簧在行駛過程彈力係數則是浮動的,造成懸吊反應不一無法正確應對路面狀況與操駕情形。

彈簧的材質與製程將影響作動情況甚至整體避震表現。

除了改裝產品之外,ANDREANI集團更著名的,其實是避震器課程。舉凡越野機車、道路機車、汽車、越野自行車等,都有開設專門的講座。課程內容包含ÖHLINS、SHOWA、KYB、MARZOCCHI等,眾多知名避震器品牌的結構、調整知識、回饋分析。無論是車手、技師,甚至是你、我,只要愛好車輛,都屬於課程的受眾。作為教育中心與部品經銷集團,ANDREANI也把各項業務結合,如協助車隊安裝、調整避震器等。仔細看Rossi訓練時騎的越野車,前叉便貼有ANDREANI的品牌商標,除了因為安裝了ANDREANI部品外,更是由於VR46學院與ANDREANI開設的課程有所合作,其專業度想必無庸置疑。以下就藉由ANDREANI的專業知識來一解車友們在改裝前叉時容易遇到的三大問題!

ANDREANI所開設之避震器課程涵蓋各種產品相關知識。

Q1:升級懸吊如何下手?

一般車行與車友們建議的更換前叉油,在使用原廠避震器的情況下僅僅是「恢復」原本避震的狀態,若是經過長久使用而衰退的原廠避震來說,回到正常狀態也會有作動感受提升的回饋,但此方法屬於保養的一種環節。對於實際升級前叉而言,最直接的方式仍是更換前叉阻尼套件。而在台灣許多避震改裝俗稱的更換內管,多為僅是替換阻尼棒本身,實質效果差異並不大。

而在ANDREANI的卡匣式套件上,將傳統的阻尼桿中的阻尼孔換成更複雜的方式,透過特殊形狀孔洞的活塞,上面堆疊許多大小、厚度不同的閥片。當前叉作動,讓活塞移動時,阻尼油會通過活塞的孔洞推向閥片,而閥片是一種有彈性做為單向閥使用的金屬片,當懸吊作動快速產生較大的油壓,會將閥門片撐得較開,降低阻尼,當作動慢、壓力低的情況下,閥片就會較貼合,讓油路變小,增加阻尼。透過活塞的孔洞設計與閥片的搭配,讓這套阻尼系統能根據前叉的作動速度(阻尼油的流速)改變阻尼孔大小,得到比較線性的支撐力。

卡匣式阻尼藉由活塞孔洞影響阻尼油流速來控制閥片,從而獲得更加線性的支撐感受。

Q2:改完仍過軟/硬,該如何調整?

要改善改裝避震最常遇到的過硬與過軟問題,重點在使用正確磅數的彈簧。不論在前叉或是後避震來說,支撐車體並反應的最主要還是彈簧為主、阻尼為輔,而在彈簧不足時以加強壓側阻尼彌補。許多改裝產品本身彈簧K值設定不正確的情況下,不足將導致下沉量過多,也就是過軟甚至可能導致觸底,且失去緩衝的觸底情況反而又變為過硬的回彈反應;磅數太高又如同車友們所說的過硬如鐵棒,容易造成翻胎。

此時如前述的,ANDREANI將騎士體重預設在數據統計中最為平均的75-85kg,以均衡的彈簧設定,加上便利的前叉上蓋快速更換與調整,就能對應騎士使用而即時方便的調整最適當設定。另外仿間有種作法是更換稠度更高的油品,來達到降低回彈速度,從而獲得較好的支撐性,但此方法雖然短期也許能獲得預期效果,不過因為使用號數本身與避震設定並不匹配,容易造成前叉油衰退快速與使用壽命上縮短的問題。因此解決避震過軟/硬問題的根本之道,仍是使用符合車輛載重所對應K值的彈簧。

ANDREANI以最適當彈簧數值與優異品質帶來上乘的前叉性能。

Q3:經常雙載又有單人跑山需求怎麼調?

在台灣一輛車可能包含了通勤、雙載出遊、假日跑山甚至賽道需求,在情境範圍與使用狀況變數太大的情況下,沒有一款完美避震器能調整一次便能因應全數使用需求。但除去極端的車輛使用,比如八成以上時間都是雙載騎乘,當然是以兩人體重去設定彈簧預載;或是賽道專用車輛調校上,強調非常強的支撐性與懸吊反應外,多數情況建議仍以騎乘者自身單人的體重下去調整,對於騎乘使用才不易出現不舒適的避震反應。想兼顧偶爾載人需求也能參考折衷的方式,比如1.5人的體重值來設定彈簧,不足之處同樣能以ANDREANI全可調的套件去加強阻尼來輔助。

除非幾乎每次騎乘都是兩人乘坐,一般還是建議以單人重量去設定避震配置。

推薦族群

作為世界知名大廠,且擁有多年賽事與道路測試數據,並在眾多知名車手使用下,ANDREANI其產品性能優異之餘卻能擁有經濟實惠的售價,即使不是熱愛操控或賽事使用的車主,只要注重騎乘體驗,想為車輛本身、騎乘者、乘坐者帶來更加舒適的感受,以此次介紹的2021年式MT-09前叉套件來說,僅新台幣21,000元的售價,是ANDREANI在頂級避震器廠牌行列中,也相對平價的產品,相當適合希冀有更加車輛回饋體驗的車友參考改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