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實用派商用車 褔斯商旅全新世代Caddy Cargo 1.5 TSI 長軸手排版試駕

VWCV(褔斯商旅)第五代Caddy在2020年2月份亮相,台灣褔斯商旅於今年4月中以Caddy Maxi TSI Life接單價NT$132.8萬、心動預購價NT$128.8萬,Caddy Maxi TDI Life接單價NT$142.8萬、心動預購價NT$138.8萬的價格展開預售,並於同年7月中正式在國內發表全新世代Caddy Maxi客貨版本;而在8月份正式推出了純商用貨車版本的Caddy Cargo,並提供有長軸與短軸兩種車型供頭家們選擇。

在國內販售的Caddy Cargo在車型編成上分為短軸自排與長軸手排兩種車型。也就是說短軸車型只提供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長軸只提供六速手排變速箱,但在售價上它們的價格都是相同的82.8萬元;而褔斯商旅提供給我們試駕的車型是長軸手排車型。

望向採用MQB底盤平打造的全新世代的Caddy Cargo,其外觀設計採用Volkswagen最新的設計語言,車頭採用黑色封閉式水箱護罩與黑色保險桿,兩側大燈採用維修保養便宜的H7鹵素光源,下方保桿進氣壩分兩層設計,上層採用直瀑式柵欄,下層尺寸相當大,並採用幾何風動設計柵欄,塑造出科技與年輕視覺感。

車側,為了提供頭家更堅固更實用的載貨車艙,Caddy Cargo長軸版採用無車窗設計,輪圏採用17英寸鐵圏,輪胎採用215/55 R17的Continental EcoContact 6。再來看看車尾,Caddy Cargo車尾上方有個第三煞車燈,兩側燈組與Caddy Maxi一樣採用垂直式尾燈搭配長型亮黑飾板設計,不過在Cargo身上的光源換成鹵素燈。它的車尾門左方有個黑色飾蓋,上面有斗大的”Caddy”字樣,尾門右側有圓形VW Logo,下方保險桿也是採黑色塗裝,與車頭保險桿相呼應。

進入車艙,Caddy Cargo的儀表台基本架構與Caddy Maxi沒有不同,也同樣導入一些先進的數位電子化科技,只是在配備上更偏務實取向。不過像數位電容式觸控大燈開關、電容式觸控觸控LED車室閱讀燈、電子式空調系統、電子按鍵式手煞車和Auto Hold都是標準配備。而在中控臺上也有數位化顯示螢幕,不過這個採用英文介面的Composition Audio 6.5吋螢幕原廠音響系統無法連接智慧手機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但可連結藍牙播放手機音樂。另外,中控台空調出風口中間也僅有警示燈按鍵,且不是電容式觸控鍵。Caddy Cargo的兩個座椅採用Pure Diamond高級皮革包覆,乘坐感舒適,在車頂前端依然按照Caddy的傳統設置有置物空間。

後貨艙部分,Caddy Cargo的座艙與貨艙之間設有隔牆,隔牆上方採用玻璃與防護柵欄設計,不僅能避免貨物擊碎玻璃,也能讓駕駛保有後方視野。貨艙右側有一個滑門,開口大放貨取貨都方便。車尾門,短軸車型採用上掀式,我們試駕的長軸則是採用對開式尾門。在空間方面,Caddy Cargo長軸車型的貨艙長2150mm,寛1230mm,高1275mm,總共有3.7立方公尺的容積,可容納2組80cm x 120cm歐規棧板,最高載重量為806kg。此外,地板兩側前、中、後皆有設置貨艙固定扣環,讓貨物在運送過程中都能穩固不晃動;且艙門都備有獨立門鎖,座艙跟貨艙可分別獨立上鎖,避免損失貴重物品。

在國內販售的Caddy Cargo無論是長軸還是短軸都是搭載1.5升TSI直列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114ps/4500-6000rpm的最大馬力和22.4kgm/1750-3000rpm的最大扭力,0-100 km/h加速11.5秒,最高極速180 km/h,並具備了ACT主動式汽缸休止技術,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在引擎低負載時會自動暫停二個汽缸,以另二個汽缸運轉,達到減少燃油消耗的目的,進而繳出15.8 km/l的油耗表現(短軸自排為16.1 km/l)。

開著新世代Caddy Cargo長軸版實際上路試駕,它的離合器輕盈,接合點清楚好掌控,六速手排檔位行程短且清晰,整個駕駛介面十分親和,駕馭起來相當輕鬆好開。至於動力表現,1750rpm就有22.4 kgm的扭力輸出,使其有著順暢的加速反應,沒有欲振乏力的感覺。速度感應式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低速輕盈,高速沉穩,轉向時的回饋力道恰到好處,路感清晰,轉向反應以貨車來講算很不錯的。

這一代的Caddy Cargo前避震結構為麥花臣獨立懸吊,後方已改為固定軸+圏狀彈簧複合式懸吊(上一代為葉片彈簧),這樣的轎式底盤乘坐起來比上一代更加舒適,在山路上也有著更好的動態反應。只是由於懸吊並非運動化設定,加上車身較高以及輪胎的因素,限制了Caddy Cargo的彎道性能,快速過彎時車身側傾較明顯,不過在市區或高速道路的穩定性則是非常出色。

在安全方面,Caddy Cargo標配了雙前座氣囊、側氣囊、側氣簾、EPB按鍵式電子手剎車、Auto Hold車輛靜止功能、PDC後方停車導引系統 (聲音及儀表距離警示)、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ESC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子防滑差速器、ASR加速循跡控制系統、斜坡起步輔助、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等許多完善的安全科技配備,不僅是頭家的打拼的好幫手,也能讓頭家在創業打拼時更能輕鬆便利又安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