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N MOTOR Ai-1 Sport/Comfort系列四版本|車主心得 by Han、Leo、阿信、禿禿

PBGN電動機車聯盟成立至今,各家車廠已經活用自身技術,推出了主打不同取向的電動機車,其中宏佳騰AEON MOTOR更是針對不同的消費者需求,接續推出了Ai-1 Sport/Sport黑隱特仕/Comfort+/Comfort四種版本,但對於第一次接觸到Ai-1車系的朋友,一定會想問:究竟AEON MOTOR Ai-1的四種版本實際差異到底在哪裡?為了解答各位車友的疑問,Moto7特別邀請了四版本的四位車主,以車主們的實際使用心得,帶大家了解四版本的差異之處,並作為未來買車的選擇參考!

Ai-1 Sport 黑隱特仕版:魔鬼藏在細節裡 by Han


Ai-1 Sport 黑隱特仕版的車主Han,特別選購了與車色搭配的消光山車帽,外型低調霸氣。

時常需要跑業務的Ai-1 Sport黑隱特仕版車主Han,在對著自己愛車侃侃而談時,露出了滿足的笑容,曾經是YAMAHA勁戰車主的他,當初是看上了購買電動車政府所提供的豐厚補助,可以用相當實惠的價格購入配備豐富的新世代電車,同時也想要體驗看看電動車與傳統油車不同的加速感受,因此開始在各大廠牌電動車中尋覓喜愛的車款,原先打算選擇相同平台的GOGORO S2,不過Ai-1 Sport黑隱特仕版的推出,其運動化的外型及低調的消光黑車色,讓Han二話不說馬上前往展示間訂車,也開始了Han的電車人生。


LED頭燈照明表現優異,讓Han夜間行車時相當安心。
 

由於不喜歡GOGORO 2的香腸嘴尾燈,Han因此投向Ai-1運動感燈具設計的懷抱。
 

AEON MOTOR獨有的CROXERA儀表,整合了測速提醒的導航、電力偵測助理及車況智慧通知。
 

Han特愛車側折線及向後上方收尾的車側線條,強烈的運動感配上深邃的車色,低調而不失魄力。
 

分離式土除牌架的設計也深得Han的喜愛,能夠減少砂石雨水噴濺的情形,同時省了一筆改裝費用。

別以為黑隱特仕版只在車色上與一般版不同,在細節上其實有幅度不小的提升,例如造型獨特的鑽石切削前後輪圈,Han表示不仔細看,大部分的人還以為與一般版的Ai-1 Sport相同,但注重細節的他特別喜歡這種低調同時又展現出運動氣息的風格,另外還有黑隱版坐墊上獨有的BLACK字樣刺繡,為原本就質感優異的坐墊錦上添花,全車系唯一標配的電鍍彩色風鏡更是在低調沉穩之中,流露出一絲的悶騷個性,雖然訂價比起一般版的Ai-1 Sport整整多出4,000元,但車主Han認為,這些獨佔配備遠遠超過4,000元的價值!


輪圈採用鑽石切削設計,在光線的照射下閃出黑隱特仕版的不凡。
 

彩色電鍍風鏡在全車消光黑配色中顯得特別突出,正是Han所追求的迷人細節。
 

椅墊後方有著黑隱特仕版獨有的BLACK字樣刺繡,宣示自己獨特的身分。
 

Han連智慧鑰匙都用上皮製保護套,為Ai-1 Sport黑隱特仕版再添一分時尚感。

不過最讓Han感到滿意的不只是配備上的提升,而是在購車兩個多月至今,從來都沒有在路上看見過同樣騎乘Ai-1 Sport黑隱特仕版的車友,倒是一般版的Ai-1 Sport遇過不少台,低調跑格的外型在穿梭大街小巷時,讓Han黑隱特仕版的獨特性更加明顯。


Han認為與其多花一筆錢去貼膜,不如一開始就買黑隱特仕版,還多了不少帥氣的配備。
 

自從換了Ai-1 Sport黑隱特仕版後,以往騎勁戰停紅燈就車聚的情形也不復存在。

Ai-1 Sport:操控掛帥,制動滿分 by Leo


身為Ai-1 Sport的第一批車主,Leo對它的表現感到相當滿意!

活潑外向的Ai-1 Sport車主Leo,過去曾經騎了10年YAMAHA勁戰,因此對於車輛的操控性能有相當大的要求,先前已經購買了一台GOGORO 2,雖然在加速度上相當強勁,但仍舊無法滿足Leo對於操控性及運動性能的渴望。因此當AEON MOTOR推出了以Sport運動為車名的Ai-1 Sport,Leo心中便浮現「就是它了」的想法,果不其然在拿到車後,Leo對於Ai-1 Sport不同於GOGORO 2的操控特性感到十分滿意,在日常通勤和假日跑山中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熱愛跑山的Leo覺得GOGORO 2無法滿足他向來的騎乘習慣,因此添購了以運動為訴求的Ai-1 Sport。

與Leo所擁有的GOGORO 2不同,Ai-1 Sport使用的是與GOGORO S2同款的S-Version馬達,功率足足多出1.2kW/1.6ps,在市區超車加速時更加游刃有餘,Leo也提到Ai-1 Sport重新設計的鋁合金輕量化輪圈,除了五爪十幅的樹枝框造型更具性能味以外,簧下重量的減低也在市區騎乘時出現了顯著的效果,切換車道及轉彎的靈活度更好。


AEON MOTOR重新為Ai-1 Sport設計的前14吋後13吋輕量化輪圈,相比GOGORO 2有著更好的靈活性。
 

與GOGORO S2同級的S-Version馬達,能夠產出7.6kW/10.33ps的最大馬力及26Nm的最大扭力。

另外Leo更表示Ai-1 Sport最讓他滿意的便是前輪的煞車配置,單向雙活塞卡鉗及245mm碟盤,搭配上CBS前後輪連動煞車,雖然在一開始使用時會不大習慣拉桿互推的手感,但在經過適應之後,Leo也對CBS的安全及方便性讚不絕口,前後煞車的力道分配也恰如其分,在騎乘時更好掌握車身動態,另外全車系皆配備金屬煞車油管,也為Leo省下了升級的開銷。


245mm通風碟加上單向雙活塞卡鉗,Leo表示前煞車在制動力上有不錯的表現。
 

雖然一開始不習慣CBS連動煞車系統,但Leo熟悉後覺得對於減少煞車距離很有幫助。
 

CROXERA智慧儀表前方的燻黑風鏡,為Ai-1 Sport增添了跑格。

Ai-1 Comfort+:我時尚的智慧小助理 by 阿信

在外商公司實習的社會新鮮人阿信,每天必須來回公司和住家。不想每天在大眾運輸工具上人擠人的阿信決定購入一輛屬於自己的機車。他從前也有騎乘過燃油車的經驗,比起油車無可避免的震動和噪音,阿信更鍾意於電動車安靜平穩的騎乘感受。


對阿信來說,Ai-1 Comfort+為他帶來更智慧、更方便的生活。

在Ai-1 Sport剛推出時,阿信就深深被其獨特動感的外型吸引,於是當價格更實惠、車色選擇更活潑時尚的Ai-1 Comfort系列推出時,阿信就成為了AEON MOTOR大家族的一員,至於為什麼會選擇Comfort+呢?當初阿信是看上了AEON宏佳騰獨有的CROXERA智慧儀表,自稱認路苦手的阿信曾經好幾次在繁忙的台北市中,發生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竄的尷尬情形,而聰明的CROXERA智慧儀表,正好幫他解決的這個問題。


輕鬆就能讓手機與CROXERA儀表用藍牙連接,讓阿信可以透過手機就了解車輛概況。
 

與Ai-1 Sport同款的CROXERA儀表,除了多樣化的強大功能外,儀表外圍的光環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顏色。

其中最得阿信心的「Turn by turn導航模式」,不需要像過去不斷低頭看路線,只需要知道距離多遠後,該轉哪個方向!其中還輔以語音導航、測速警示等貼心功能,可以提醒右手不乖的阿信適時的減速,AI智慧助理更可以告訴阿信距離最近的換電站及車輛狀況,與車輛配對後還能使用手機發動Ai-1,甚至分享智慧鑰匙的權限給親朋好友,就像擁有一位貼心的小幫手。


做為平時上班通勤、下班跑趴的代步工具,加速順暢的Ai-1 Comfort+相當稱職。
 

前後12吋的輪圈配置,降低了後續換胎時的負擔。

除了平常通勤上下班使用外,Ai-1 Comfort+在假日25L的置物箱空間及前置物箱也能放進短暫出遊時所需的個人物品,阿信也因此愛上一個人騎車出門,帶上相機記錄所見所聞的輕旅行。而Ai-1 Comfort+低重心的車輛設計,搭配上電動車獨有的低震動特性,也讓騎乘感受更加平穩舒適,在路上騎乘時更多了幾分安心感。


暖色系的玫瑰金車色,不管怎麼穿搭都能替質感加分。
 

前方置物空間充裕,想要放下錢包或是寶特瓶飲料都不是問題。
 

25L置物箱空間能放進3/4安全帽,還有USB充電座,出門在外也不怕電子產品突然沒電。
 

電動車低震動的特色和偏低的重心配置,讓Ai-1 Comfort+有著不同於油車的安穩和舒適。
 

低座高的設計無論男女都能輕鬆駕馭。
 

Ai-1 Comfort:騎過一次就愛上! by 禿禿


用打工收入買下Ai-1 Comfort的禿禿,讓她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騎機車可以這麼輕鬆寫意。

還是大學生的禿禿,用辛苦打工的薪水買下了亮眼薄荷綠色Ai-1 Comfort,以前只有騎過油車的禿禿,在第一次騎到同學的電動車後,彷彿為她打開了一扇全新世界的門,過往對騎機車的印象就是排氣管很大聲、油門轉太多時車子的震動會很大且雙載時常常會覺得車子有夠沒力,而電動車騎乘時的超低噪音及瞬間超大扭力,完全改寫禿禿對於騎乘舒適度的標準,而Ai-1柔中帶剛的外型,更是讓禿禿一見鍾情!


無聲、輕巧的加速感受,是禿禿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嶄新體驗。
 

744mm的座高和103kg的車重,搭配上方便的倒車鍵,讓禿禿移車、停車沒壓力。
 

薄荷綠車色和優雅簡約的車側,Ai-1 Comfort靜靜停著也相當耐看。

價錢考量及簡約的設計是當初禿禿選車的最大因素,畢竟辛苦賺來的薪水需要精打細算的!而Ai-1 Comfort在搭配補助後,能夠用最低不到五萬五千元的價格買到,C/P值相當不錯。另外,Ai-1 Comfort不同於一般機車的LCD儀表板,碩大的數字及電量顯示,直覺的設計讓禿禿閱讀上相當方便,儀表外圍會隨著速度變色也充滿趣味性。


Comfort版的高亮度幻彩儀表,碩大的時速表及環境亮度感測器,讓禿禿在騎乘時也能容易判讀。
 

Ai-1 Comfort在細節上更加簡約,屬於簡單直覺的設計。
 

寬裕的腳踏空間,想要坐進去都不是問題。
 

前方碟盤也改採用220mm通風碟,搭配單向單活塞卡鉗,同時配備CBS連動煞車更安心。
 

Ai-1車系標誌性的LED頭燈,一樣可以在Comfort身上找到,並沒有因為價格較低而換成了陽春的鹵素燈泡。
 

新設計的蜂巢狀後燈飾蓋,為Ai-1 Comfort的車尾打造出與Ai-1 Sport迥異的視覺感受。

不過最吸引禿禿的當然還是薄荷綠的亮麗外表,甚至還買了同色的安全帽作為搭配,另外加長坐墊柔軟度提升10%後更舒適好坐,也讓偶爾有載同學需求的禿禿,雙載時跟乘客都能有充裕的坐墊空間。


偶爾有載人需求的禿禿,椅墊長度和舒適度都相當不錯的真皮色坐墊幫了不少忙。
 

薄荷綠色也是Comfort獨有的車色,跟禿禿的安全帽十分相配。

動靜皆宜、十項全能的Ai-1家族

Ai-1車系中,每一款車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及強項,Ai-1 Sport黑隱特仕版及Ai-1 Sport具備優異的操控性、運動化的懸吊及前14後13吋的輪圈配置,在動力表現上更是出類拔萃,車主想要殺彎或是脫離車陣都只是小菜一碟,其中黑隱特仕版在外觀上的獨特性更加十分突出,不想受限於制服車的車友,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Comfort車系則是主打市區騎乘及高C/P值的配備,讓車主只要花少少的錢,就可以體驗電動車無聲的驚人加速力,各式的便利配備如CROXERA儀表及25L置物空間也是一應俱全,並沒有因為價格便宜而縮水,對於未來想要購入PBGN共用電動車平台的準車主,AEON MOTOR Ai-1 Comfort系列適合精打細算的你!

各車款差異比較圖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AEON MOTOR Ai-1 Sport/Comfort系列四版本|車主心得 by Han、Leo、阿信、禿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