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慢動作鏡頭來看看安全氣囊與預緊式安全帶的”威力”!

在購買車輛時,不曉得各位車友們有沒有針對安全配備多做瞭解,有些人不曉得其中奧妙、只知道項目越多越好,有些人覺得那都不是很重要、反正我只要開的省油就好。在之前安全氣囊召回事件的越演越烈之下,或許有部分人士已經知道安全氣囊背後的危險,今天,我們就用慢動作鏡頭來看看安全氣囊與預緊式安全帶的做動過程吧!

安全氣囊的用意就像它的名字一樣,用空氣填滿囊袋、並且使駕駛人在碰撞發生時保持安全;但有一點你可能不曉得的是,氣囊充氣並不是填入普通的空氣,而是透過燃燒固體燃料來產生大量惰性氣體。另外,安全氣囊如果爆炸,那當下的威力實際上蠻強大的,我們可以看看以下的影片、瞭解一下安全氣囊做動時的能量:

除了測試兩種氣囊之外,製作影片的團隊也測試了另外兩種類型的預緊式安全帶。第一種是由彈簧控制的機械式控制裝置,但他們在測試時無法使其做動;於是他們又嘗試第二種,由電子訊號控制的電子式控制裝置。測試影片如下: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來,由於預緊式安全帶的機關也是由氣體膨脹來驅動的,所以我們可以在影片中看到充滿藝術效果的紅色油漆噴出(這也就是做動過程氣體噴發的視覺效果)。我們現在知道,預緊式安全帶的做動過程也是威力十足,所以在使用上一定要照著它的規範,小朋友、孕婦、負傷人士使用務必注意。

原來這些安全性配備的背後也潛藏著一些危險,各位車友們,當我們更了解它們、也就更增添自己的行車平安,希望這兩部影片能幫助到各位。

[資料來源:Youtube頻道The Slow Mo Gu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