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ARTRE環保型道路安全列隊行車系統研究已初步完成

想像一下,當你開著愛車加入到彼此相距不過數尺的汽車隊列中。幾分鐘後,你的雙手就可以離開方向盤,看看雜誌、接打電話或收看電視節目,而你的汽車正在安全省油地自動行駛。這種只能在科幻電影裡才能見到的場景,未來將成為現實。近年來,Volvo 汽車在主動安全技術研發領域不斷創新,相繼推出了城市安全系統、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和行人探測系統等科技,不斷向“零傷亡”目標邁進。而 Volvo下一步戰略則是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加強研發。

自動駕駛領域潛力大
 
日前,Volvo 汽車公司調查了消費者對於自動駕駛車型的態度。研究顯示,幾乎半數的被調查者都願意使用自駕駛車型;在年齡從18歲到37歲的駕駛員中,近半數的人肯定或可能購買完全自動駕駛車型。自動駕駛技術可以為駕駛員提供更多自由,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車輛的自動駕駛技術可使駕駛員自由接打電話、發送短信或進行閱讀。

自動駕駛車型優勢眾多

自動駕駛車型除了能夠解放駕駛員以外,還有諸多優勢。不僅能夠減少50%的油耗,還可以通過改善交通流量,縮短行駛時間。而且通過搭配城市安全系統、行人探測系統、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等科技,還有可能實現零事故和零傷亡。

環保型道路安全列隊行車(SARTRE)項目研究完成

歐洲環保型道路安全列隊行車(SARTRE)項目重點研究在傳統高速公路上實施道路列隊行車(Road Train)的可行性,即在存在其它道路使用者的情況下,如何實現列隊交通,並在長距離列隊行車駕駛過程中解放駕駛員的可能性,目前該項目已成功結束。
 

Volvo是參與該項目的唯一汽車製造商。經過Volvo 汽車公司以及其他合作夥伴的努力,SARTRE項目的研究非常成功。測試車隊包括一輛由駕駛員操控的領頭卡車,後面跟隨一輛卡車和三輛 Volvo 轎車(S60、V60和XC60)。在行駛速度不超過每小時90公里的情況下,各車之間的距離不超過4公尺。

沃爾沃汽車公司技術專家 Erik Coelingh先生表示,“基本原則是後車重複領頭車的動作,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擴展了當前安全和支持系統中使用的攝像機、雷達和激光技術,包括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城市安全系統、車道保持輔助系統、盲點監測系統和停車輔助等先進技術。”

除了讓駕駛放鬆以外,SARTRE的研究還能為駕駛者帶來諸多益處。根據車間距和車輛的大小,該項目能夠為車主節約10%-20%的燃油消耗,在長時間行駛後效果是十分明顯的。同時,由於行車過程由系統智能執行,避免了由於駕駛者疲勞等因素所產生的安全隱患,提供交通安全。Volvo汽車本身所搭載的先進通信技術,能夠使車隊中的各車之間互動非常迅速。另外,對於交通擁堵的狀況也有很好的改善。由於車速變換的減少,使道路使用效率得到提升,從而讓交通更加流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