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Mitsubishi EVO在Pikes Peak爬山賽中滾下山

Pikes Peak爬山賽中,撒旦遊樂彎(Devil's Playground corner)是整個賽事中最危險的彎道之一,往年都有不少車輛在此發生失誤,連人帶車的滾下山。今年由於道路品質的大幅改善,加上車輛性能的提升,各級別的成績都屢破紀錄,但相對的失控撞毀的速度及嚴重性也比往年還要快、還要嚴重。

在今年的賽程中,有一部Mitsubishi EVO很不幸的被撒旦欽點,在過彎時不小心發生失誤,整部車從山上一路滾下山,摔的體無完膚、慘不忍睹,整部車幾乎只剩下車架及防滾籠;但拜防滾籠、剛性夠強的車架以及賽車安全帶等被動安全裝置所賜,車上的駕駛及副駕駛都在這場事故中存活了下來。

在車上的是首次參賽的正駕駛Jeremy Foley,以及他的副駕駛Yuri,在事故發生後,Jeremy Foley自己爬出車外,而他的副駕駛Yuri則是肩膀脫臼;在送到醫院檢查後,兩人的傷勢可以說是非常輕微(連一根骨頭都沒斷),而兩人都已經在昨天出院返家休養了。

在這場事故里,可以說駕駛及副駕駛很幸運,被車架及防滾籠救了一命;也可以說駕駛不夠幸運,因為之前同樣在這個地點滾下山的另一部車,翻落時撞擊點的不同,讓它只是水平的轉了幾圈後,就停在山坡上。

這個事故也告訴我們,任何運動都有其危險性,作好全面的安全防護是避免傷害的最基本條件。

雖然賽車運動的危險性頗高,但在完善的安全裝置如防滾籠、高剛性車架及安全帶的保護之下,即使發生如此嚴重的意外,防滾籠及車架還是能夠發揮保護駕駛的功能,而不會因為承受不了重大撞擊而從保護駕駛變成加害駕駛。


—-
1